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政协委员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政协委员篇

    刘强东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今年是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他的首份提案是《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的提案》,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刘强东关注的领域还是延续了以往他以及京东集团一直在关注的领域,即电商扶贫。

    在刘强东看来,但目前尚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电商产业扶贫的纵深发展。这些问题包括,农产品“小”“散”“非标”,竞争力不足;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市场效益没有充分体现;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地仓等模式应用难度大等。

    为此,刘强东建议,在落实打赢扶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及相关各方应形成合力,畅通扶贫富农的电商“新通路”。

    结合京东自身的扶贫实践,刘强东给出了四个方面的对策建议。首先,要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其次,要调动各方资源,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第三,出台支持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第四,加大扶贫宣传,推进“消费扶贫”。

    许家印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

    3月10日上午,许家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谈道,扶贫一定要抓住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和就业扶贫的“牛鼻子”。

    在产业扶贫方面,许家印认为,因地制宜非常重要。需要根据当地情况打造种植或养殖基地,并引进上下游企业,解决农民种(养)什么、怎么种(养)、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在移民搬迁扶贫方面,许家印认为,在搬迁的同时,为每户移民平均配置两个以上的产业才能保证持续脱贫;许家印还表示,就业扶贫效果最快,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许家印表示,目前我国还有3千多万贫困人口、8万个贫困村,同时目前中国有2500多万民营企业,如果每300家企业中就有一家企业帮助一个村,那么就可以实现村村有企业帮扶,形成庞大的社会帮扶力量,为实现到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要一起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

    成龙 著名演员  

    作为一名国内外著名的影视演员,已经连续三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两会,成龙关注的问题是组织影视艺人履行社会公益责任,参与扶贫攻坚。成龙认为,扶贫不仅要物质扶贫,更重要的是精神扶贫。“要以对口的贫困县为依据,由影视艺人分组根据贫困县的相关故事创作精准扶贫的电影,通过影片推广宣传,吸引社会资源,实现扶贫脱贫。”他认为,影视艺人所参与的扶贫项目是长期战略,要始终履行义务与责任,要持之以恒,深度关切,逐步提升扶贫工作水平。

    李彦宏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连续两届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他带来了4个提案,其中一个是建议中国出台更激进的控烟政策。

    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有目共睹,烟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危害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我国在控烟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但需要更强有力的政策。目前,我国仅有少数城市实施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地方性法规或者政府规章,尚未颁布全国性的控烟条例,对于控制吸烟行为的政策以地方性法规为主,法律位阶较低。尽快开展无烟立法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公众健康迫在眉睫。

    对此,李彦宏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加紧推动控烟相关工作,保障人民健康并助力“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第一,建议加大控烟工作的法治建设,加快在国家层面出台控制吸烟条例;第二,进一步加大控烟宣传力度,积极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宣传控烟知识,加强舆论监督;第三,完善处罚体系,建议采用分类分级处罚的机制,对于多次违反控烟相关法律的行为,则在处罚的基础上,采取更为严厉的处罚方式。

    孙洁  中慈联学术委员会委员

    表示,目前,我国只有一部分尘肺病患者享有工伤保险待遇,医疗和生活都有相应的保障,但是仍有相当部分患尘肺病的农民工由于多种原因无法取得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

    她建议,对于获得职业性尘肺病诊断证明,且前期没有缴纳过工伤保险的尘肺病农民工群体,企业主体依然存续的,政府应责成用人单位按照条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项目和标准支付费用;对于无法取得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的,由政府、社会组织,或工伤保险基金结余较多的,也可以给予一定资金支持,通过建立尘肺病救助基金,解决患尘肺病农民工医疗救助等问题。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香江集团总裁

    翟美卿

    翟美卿认为,应尽快把阅读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当中,与老师的工作量、评估成绩和提升挂钩,制定统一的鼓励和考评办法。认真贯彻实施“全民阅读”政策,用制度保障儿童阅读的权利并认可教师为此所做出的努力。

    她表示,要鼓励学校与社会资源更有效的链接,促使更多社工机构、公益组织、阅读推广人在乡村学校开展课外阅读推广工作。在社会上,通过评比、评优鼓励更多的民间“阅读推广人”参与其中,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动员社会资源、二次分配方面的优势,鼓励更多社会组织尤其是慈善组织进入乡村儿童阅读推广领域,通过民间力量调配城乡儿童阅读资源不均的现状,使更多更优的阅读资源流向偏远乡村地区。

    龙墨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

    表示,残疾儿童是残疾人群体中更为稚嫩、娇弱的部分,需要格外关心。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国残疾儿童保障在政策落实、服务供给和经费投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她建议:一是加紧建立健全康复救治保障制度,合理界定中央和地方的兜底责任和财政支出责任,从源头上为儿童残疾预防和康复提供制度保障。二是落实好现有保障救助政策。督促各地把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健康扶贫工程和医疗保障扶贫重点内容,对建档立卡的残疾儿童家庭予以精准帮扶。三是加强康复服务供给能力建设。鼓励和引进社会力量,为残疾儿童提供个性化照料、养育辅导、康复训练等,实现服务获取的便捷性。四是提升康复教育服务水平。加大康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解决服务人员职称评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