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年检
   第11版:年检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民政部公布四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身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年检

第11版
年检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公布四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在2018年学雷锋日前夕,根据公众举报,民政部门快速、依法取缔了非法社会组织“中国雷锋基金会”,用实际行动维护雷锋精神的严肃性。

    近期,民政部在不断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积极创新执法手段,分四批公布了近300个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鼓励社会公众提供证据线索。

    “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深挖非法社会组织生存土壤的铲子就在‘你、我、他’手中。”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强调。

    非法社会组织“中国雷锋基金会”被取缔

    2018年1月底,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一家名为“中国雷锋基金会”的组织在山东省潍坊市从事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经查,该组织确未在民政部登记。

    民政部一方面迅速责成山东民政部门依法调查处理,一方面将其列入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公开曝光,向社会公众征集证据线索。   

    山东省民政厅、潍坊市民政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开展执法工作。经调查,“中国雷锋基金会”无固定办公地点,1月29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某酒店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组织方在会上宣读了“中国雷锋基金会”章程征求意见稿,收取了一些人员的赞助费用;组织方还刻制了“中国雷锋基金会”印章,通过非法网站、报刊宣传会议情况。在充分掌握证据的情况下,潍坊市民政局依法取缔了该非法社会组织,向有关人员下达了《取缔决定书》,并通过互联网进行公告。

    为什么非法社会组织会大量存在?

    在民政部门大力度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下,不少读者和网友也提出疑问,为什么非法社会组织会大量存在?为什么屡禁不止?是什么“滋养”了这些非法社会组织呢?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非法社会组织是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破坏力量,是社会的“毒瘤”。放在中国社会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来看,非法社会组织的生存有许多土壤,有的土壤还较深厚,这些土壤不铲除,非法社会组织就难以绝迹。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与非法社会组织进行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一是“知假买假”。比如,有的宾馆、饭店明明知道活动的组织方不合法,发给的牌子也是假的,仍愿意花钱买来装点门面;有的学生家长明明知道非法社会组织开展的各种竞赛活动没有实际效果,但为了给孩子增加入学优先录取的竞争力,仍愿意花重金买各种证书奖状。这种现象在当今社会中还为数不少,凡此种种都为非法社会组织提供了生存的空间。非法社会组织就是抓住了少数人对名利的不良需求,通过精心包装、蹭“热点”、跟风国家战略,打着“中国”“中华”“世界”等名号开展活动,招摇撞骗,大肆敛财。

    二是“借力”生长。影响较大的非法社会组织共同的特点,就是借助社会名流站台,包括政治名人、企业名人、文化名人、体育名人等站台,好像自己有了靠山和保护伞;借主流媒体宣传造势,扩大影响,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会馆场所开展活动,往自己脸上贴金,制造合法的假象。不少社会公众缺乏对非法社会组织的辨识意识和能力,往往容易上当受骗,使得非法社会组织的图谋得逞。

    三是法治意识淡薄。有些同志或组织本来是抱着做好事的心态去开展活动,但是由于法治意识淡薄,虽然有明确途径可以查询或了解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政策法规,但懒得去咨询了解,有的甚至是不屑于了解,抱着“做好事就没关系”的心态,从而成为了非法行为。

    非法社会组织的根除,既需要政府机关外科手术式的治理,更需要社会健康力量的旺盛,更需要铲除滋养非法社会组织的种种土壤。

    比如,如果我们不去参加非法社会组织举办的骗人活动,更不去花重金购买牌匾、证书之类的东西,非法社会组织的市场就会越来越小;还比如,如果我们的新闻媒体在宣传报道时查验该组织的身份是否合法,不有意或无意给非法社会组织当说客、做推销,非法社会组织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弱;再比如,如果我们的一些名人能够自尊、自重、自省、自励,不去给非法社会组织站台,非法社会组织就会渐渐失去了靠山;又比如,如果我们的各种公共活动场所能够增强社会责任感,不去干“谁给钱、多给钱”就可以随便租赁使用的事,非法社会组织圈钱敛财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

    另外,如果我们每一个群众发现非法社会组织线索后都能及时举报、举证,陷非法社会组织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那么非法社会组织的生存空间就会日益萎缩。

    (据中国社会组织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