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探索者”的筹款攻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2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基金会2017筹款成绩单(之三)
“探索者”的筹款攻略

    贵州普定孩子们体验体育梦想课

    2017年联劝一个鸡蛋的暴走,英国驻沪总领事扮演成一只公鸡走完全程,成为了暴走网红

    ■ 本报记者 李庆

    春节前,本报连续报道了数家国字头基金会在2017年的筹款情况,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平台优势,筹措金额巨大。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地方性的民间基金会虽然其年度捐赠收入及支出远不及国字头基金会,但回顾其近年捐赠数据,一直呈增长势头。本期,《公益时报》推出两家来自上海的基金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和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2017年的筹款情况,试图挖掘出“探索者”在筹款工作上的最新发现。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总收入1.53亿元 总支出1.12亿元

    据基金会中心网披露的中基透明指数FTI 2018显示,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真爱梦想”)又一次以满分100分名列榜单首位。真爱梦想成立十年来,一直坚持“公开透明、专业高效”的运作模式,教育公益项目逐年丰富、多元,筹资结构趋于多元化,捐赠总额逐年稳步增长。2017年,企业和机构在其总捐赠额中占比稳定,互联网筹款进一步突破,增长显著。

    真爱梦想2017年年初制定的筹款目标为1.29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机构总收入为1.53亿元,捐赠收入为1.41亿元,投资收益1200万元;累计支出1.12亿元,其中公益支出为1亿元。

    在企业和机构筹款方面,真爱梦想副秘书长牛晓告诉记者,维护和挖掘老客户潜力是真爱梦想2017年的重点。首先,2017年暑假真爱梦想共计举办了6个公益体验夏令营,意在让捐赠人和老人能与受益人直接面对面接触,近距离感受所捐赠的善款给孩子和老师带去的真实改变,“这是个双向互动的过程,捐赠人也从受益人身上获取更多的感动和力量”。此外,真爱梦想持续开展了八届的“分享爱”晚宴,2017年共计筹款达5180万元,创历史新高,成为了真爱梦想维护老客户、拓展新客户的品牌活动。

    其次,真爱梦想开启了创新筹资的探索。2017年,真爱梦想联合国投泰康信托公司推出国内首支也是目前唯一一支股权慈善信托,探索“金融+公益”如何助力基金会筹款。此外,基金会还积极探索股权收益权慈善信托、艺术品慈善信托、慈善组织单受托的可能性。

    在互联网筹款方面,真爱梦想十年深耕的“儿童素养教育项目”一如既往获得社会公众及腾讯公益和蚂蚁金服公益等主流平台的认可。在公众筹款方面,机构一方面继续联结公益平台的力量,借助活动如99公益日、95公益周拉动捐赠人、志愿者、受益人等全方位地参与;同时,通过与B端企业的合作设计筹款产品,借助企业力量带动更多C端的捐赠人,如与面包新语合作的“真爱款面包”等消费捐。“此外,真爱梦想更加重视项目的透明反馈,不仅联合腾讯公益出具了透明板块的模板,也将这种方式分享至真爱梦想100的联合劝募的教育NGO伙伴,共同推动行业的透明度发展。”牛晓说。

    除了使用腾讯公益、蚂蚁金服公益、淘宝公益店、京东公益等互联网平台,机构还借助真爱梦想自己的捐款网站“火堆公益”,联结微小的力量,共同推动中国素养教育的发展。

    在99公益日筹款方面,2017年真爱梦想主打“让公益成为日常”的概念,联动面包新语、红荔村、英雄联盟等多家爱心企业一起广泛联结公众,探索以B端撬动C端的筹款方式,效果较为显著。

    “建立公募社群品牌‘公益磁场王’,激励社群参与募款活动,99公益日三天我们联动了102个项目,共获得28万人次的支持;通过‘无梦想、不童年’的主题活动,陈数、刘涛、任泉、马苏等明星参与分享自己的童年梦想,号召更多的公众关注素养教育,为孩子们铸造一个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谈及在培养公众捐赠习惯和慈善意识方面真爱梦想所做的努力,牛晓说道。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

    总收入7832万元 总支出6923万元

    一直把“联合劝募,支持民间公益”作为机构使命的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上海联劝”),近三年来筹款额也是连年提升。2017年,企业和机构筹款较往年更为积极,而互联网筹款仍然是上海联劝捐赠来源的中坚力量。

    上海联劝2017年年初制定的筹款目标为700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基金会总收入约为7832万元,捐赠收入约为7558万元;总支出约为6923万元,公益支出超6356万元。

    在企业和机构筹款方面,上海联劝秘书长王志云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在2017年的筹款过程中,企业和机构的参与度较往年更为积极,获得了包括立邦、庄臣、汇丰银行、博世中国、玛莎拉蒂等企业的捐赠。

    据王志云介绍,2017年之所以企业和机构的参与度较高,得益于上海联劝所做的以下努力。除了公众动员和传播外,鼓励企业组队参与联合劝募的筹款活动,如小小暴走、一个鸡蛋的暴走、红色益行骑行活动;创造机会让企业在活动中做更多的公益展示和服务,比如在一个鸡蛋的暴走沿途卡点设置了企业公益融合展示区和服务站;灵活结合各类线上筹款模式,积极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

    在互联网筹款方面,据王志云介绍,2017年上海联劝各类线上捐赠占总筹款收入的比例达55.1%,汇集超800万笔爱心支持。在联劝网上协助众多活动和项目筹款,帮助16家公益组织开辟了月捐项目。上海联劝使用的互联网平台主要有腾讯公益、蚂蚁金服公益、暖冬公益等,其中腾讯公益平台全年共筹款约2200万元,帮助132个机构上线168个项目;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共筹款约600万元,上线26个项目。上海联劝全年陆续上线共计261个项目,筹款近3000万元。

    在99公益日筹款方面,2017年上海联劝联合了22个省市的132个机构发起168个公益项目,发动近20万人次,共筹款1404万元。

    虽然筹款额度逐年提升,但在筹款的过程中仍然会面临很多的挑战。“以‘一个鸡蛋的暴走’活动为例,有人对我们现场的垃圾处理提出了质疑,面对这一情况,我们做好对质疑进行正面解答的同时,也在接下来的活动设计中加入了环保因素,进行理念宣导的同时希望能够和环保的公益机构达成合作,共同来解决问题。”王志云说道。

    谈及上海联劝在培养公众捐赠习惯和慈善意识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尝试,王志云告诉记者,2017年上海联劝针对不同社群的公益需求和公益资助领域进行了运动形式的创新,包括为公益组织发展筹款的“Ride in Red”城市骑行活动,为上海地区社区弱势老人筹款的“小小暴走”家庭亲子徒步活动和创意止语“静默行走”墓地徒步活动,为视障人士争取光明而筹款的“是(视),皆有可能”400公里公路骑行赛活动;

    尝试“消费+公益”的模式,鼓励用户将购买产品或服务的积分或投资收益捐给上海联劝推荐并监管的公益项目;

    动员不同社群开展家庭日、员工日、俱乐部活动、体育活动的同时进行一部分公益产品购买或者直接捐赠,这些多元的公益参与形式给联劝带来了新的支持群体,和众多“联合劝募”公益理念的传播;

    鼓励有理性捐赠潜力的捐赠个人开通月捐,在可承受的经济范围内对认可的项目进行持续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