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全国千家公益组织联合爱心送粥
“中国象牙禁贸的成就与挑战”研讨会在京举行
以音乐节奏敲开封闭的心
捷成“星趣非洲鼓”服务自闭症儿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以音乐节奏敲开封闭的心
捷成“星趣非洲鼓”服务自闭症儿童

    伴随着欢快热烈的鼓声,捷成志愿者与“星星的孩子”一起参加的非洲鼓课程完美结束了。在过去的几个月,捷成集团展开“生活就是艺术”之“星趣非洲鼓”项目,在10个周末的课堂上,志愿者们在北京分别与WABC无障碍艺途(以下简称“WABC”)和北京市昌平区昌雨春童康复中心(以下简称“昌雨春童”)的自闭症儿童及家长用动感的非洲鼓节奏一同见证了成长与感动。

    在WABC,一位家中有两名自闭症儿童的妈妈告诉我们:“每次回到家,看到父子三人一起开心地配合练习打鼓,心里最大的感受就是——好温馨,好幸福!”在最后一次非洲鼓课堂里,还有一位来自澳洲的小小插班生,他的妈妈偶然得知课程就积极申请加入进来。

    在鼓面上敲击不同的部位,用不同的力度与缓慢有别的节奏,发出各种不同的声响,非洲鼓成为了表达自己情感、与他人传递信息的一种节奏语言。在非洲鼓课堂中,孩子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语言,仿佛发现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新空间。在这里,他们打开封闭的心灵,随心所欲地表达最真实、最精彩的自我。

    2018年1月,昌雨春童的非洲鼓演奏节目就从全市100家机构中脱颖而出,在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你好童年,2018新年联欢晚会”中大放异彩。

    除了开展非洲鼓课堂,昌雨春童还为孩子们增加了烘焙课堂,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和生活技能,培养学习热情并为之提供更多的社会交往机会。WABC还邀请法国大师带领孩子们展开融合创作,让他们在画布上用色彩展现内心,用线条表达情感,通过艺术的魅力为孩子们打破界限,增添生活的乐趣,共同创享周末的欢乐时光。

    2014年至今,捷成集团在香港、上海、北京和广州四地推出“生活就是艺术”的公益系列活动,重点关注儿童的生活。捷成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关爱身边的自闭症儿童及外来务工子女,通过摄影俱乐部、“星趣非洲鼓”、创意绘画、音乐剧等多种形式,陪伴孩子们体会生活的艺术和多彩,感受更多情感关怀。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