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唯品会打造非遗扶贫新经济
阿里公益首次全景亮相
与“沃”童享守护儿童乘车安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阿里公益首次全景亮相

    日前,“XIN公益文化沙龙”在京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及各业务部门与媒体共同探讨阿里公益文化及“互联网+公益”的新理念、新探索和新成果,这也是阿里公益首次全景亮相。

    落实脱贫计划 真正进入全面公益时代

    阿里巴巴合伙人孙利军在本次大会上提及阿里的使命是“要做一家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企业”,这是阿里巴巴集团18年前18个创始人的共同心声。

    “我们常说,阿里巴巴公司要走102年,而阿里公益必须要走得更远,这也是阿里巴巴能留给这个世界最好的礼物之一。去年12月1日,阿里巴巴成立了脱贫基金,在5年内投入100亿元脱贫攻坚。自此,阿里巴巴经济体正式全面进入公益时代,将脱贫作为公司的战略业务。前不久,马云发布了乡村教育计划2.0,张勇发布了电商脱贫计划,2018年我们将继续落实其他领域的脱贫计划。”孙利军表示。

    公益作为阿里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不仅嵌入到阿里所有的商业模式当中,更像细胞和血液一样根植于每个阿里人的心里。阿里员工并没有把公益当成任务、压力、也非一时兴起,而将其视作生活态度。在不影响个人正常生活的情况下,阿里每个人分享出自己富余的资源,可以是时间、钱或者物资,积沙成塔。

    第二届橙点侠益榜启动 唤醒更多人做公益

    在此次沙龙上,来自阿里各个业务部门的重点公益项目分享了各自的探索和创新,并透露了未来发展规划。

    让阿里员工从感动、触动、行动到带动的内部公益“人人3小时”平台于去年9月5日正式向全社会推出,为的是让公益人人都触手可及。项目负责人郑玥说:“不同的业务背景、层级的阿里员工参与公益的深度、感受不一样,但共同点是,每个人都在参与公益的道路上获得了幸福感、归属感,并改变了自己。”

    被称为马云眼中一滴泪的“魔豆妈妈项目”,起源于12年前患癌母亲周丽红坚强与病魔做斗争的故事。2006年淘宝网开始帮扶“魔豆妈妈”群体,10多年里项目在全国10个省市开展,直接帮扶了5100位“魔豆妈妈”。项目负责人吴菊萍表示:“2018年魔豆妈妈项目将在全国布点,并在条件成熟的省选一个优秀伙伴共同发展项目。”

    除此之外,阿里云码上公益、蚂蚁森林、高德地图、大众评审、基金会环保项目、蚂蚁金服公益账户等项目负责人也分别总结成果、畅望未来。(张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