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与“沃”童享守护儿童乘车安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与“沃”童享守护儿童乘车安全
沃尔沃用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沃尔沃汽车2017“与‘沃’童享“启动会嘉宾合影

    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女士致辞

    2010年,联合国在全球发起“道路安全十年行动”,旨在改善世界各国道路安全状况,并提出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道路事故下降50%、避免500万人死亡和1500万项事故发生的目标。 

    沃尔沃是以安全著称的品牌,一如既往地关注着车主和家人的安全。关注儿童道路安全是沃尔沃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重点领域之一。

    2014年,沃尔沃汽车携手“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发起“与‘沃’童享”活动。该活动连续三年成功举行,约使6000家孕婴家庭受益,成为沃尔沃汽车在华承诺的有力回应。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国,而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却不足5%,远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接近100%使用率。中国汽车内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低普及率,使得儿童安全状况令人担忧,并且多数家长还没有意识到要为儿童配置安全座椅。据交通部门统计,中国每年都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达欧美的2.5倍,其中很多交通事故与儿童安全座椅的缺失和不当使用有关。而据相关数据显示,正确使用车内约束装置能够使事故发生时儿童的伤亡率降低80%;但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却不足5%,远低于欧美的90%。

    同时,中国家庭在儿童交通道路安全上也存在很多认知误区。不少为人父母的“有车一族”脑海中肯定有这样一幅画面:父亲或母亲坐在副驾驶上,怀中紧紧抱着自己的孩子。他们认为,这种姿势可以一路为宝宝提供最好的保护和照顾。其实,在高速撞击的事故中,10公斤重的小孩产生的冲击力可能超过400千克。仅仅依靠成人双手的力量,无法对孩子形成有效保护。父母的温柔怀抱很可能会成为危及宝宝生命安全的“罪魁祸首”;孩子在后排空间睡卧,没有任何安全措施,导致撞车时直接被冲撞到前排座椅后部;孩子站在后排空间,突然刹车,导致被冲击到前挡风玻璃上;后排空间乘坐时,车辆被追尾导致孩子被甩出后车窗;不系儿童安全座椅导致突然停车或者撞车时孩子颈部被严重扭伤甚至死亡。

    2017年9月,沃尔沃汽车携手“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共同举办的2017“与‘沃’童享儿童乘车安全教育起点计划”在北京启动。“与‘沃’童享”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亲子活动及相关知识讲座,提升儿童家庭乘车安全意识、矫正儿童家庭错误乘车行为、推动儿童乘车安全立法,从而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的儿童乘车环境。沃尔沃汽车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赵琴,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苏凤杰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关注儿童道路安全是沃尔沃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重点领域之一。2014年5月,沃尔沃汽车即与相关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中国儿童乘车安全蓝皮书》,为推动立法工作提供了科学详实的研究数据、经验及技术支持。同年10月,沃尔沃汽车在华发布企业社会责任(CSR)战略,即“以人为中心”,关注儿童安全、环境保护、社会关爱等领域,并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天津签署协议,共同推进“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在中国的落地和执行,积极推动围绕儿童安全座椅的立法和儿童安全中心的建设。十年行动是2010年由联合国在全球发起的一项旨在改善世界各国道路安全状况的活动,期望到2020年,全球范围内道路事故下降50%,避免500万人死亡和1500万项事故的发生。“与‘沃’童享”活动的成功举行,也成为沃尔沃汽车在华承诺的有力回应。

    2017年是沃尔沃汽车连续第三年携手“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举行“与‘沃’童享”。与往年相比,此次活动进行了全面的形式创新,通过“新生礼”、“初生礼”、“入学礼”、“童享礼”等生动有趣的内容模块策划,力求为年轻父母们更为系统、更加全面和深入地分享儿童安全座椅使用规范、儿童及婴幼儿出行安全知识。而作为往年活动的延续与升级,此次“与‘沃’童享”活动将在北京、天津、重庆3个城市16所妇幼院陆续展开。

    在启动仪式上,沃尔沃汽车专家针对宝贝参与交通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做了详尽细致的讲解。而在“宝贝第一次回家”环节中,赵琴与北京妇联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领导为北京宝岛妇产医院颁发了“安全教育推广基地”授权牌,并捐赠了沃尔沃儿童安全座椅。

    赵琴在启动仪式的致辞中表示:“安全是沃尔沃汽车的DNA。作为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始终致力于推动社会各界对于儿童乘车安全的关注。很高兴看到与‘沃’童享这个平台不断发展,我们愿继续和‘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和有关各方继续努力,推动儿童家庭乘车安全意识的提升,为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的儿童乘车环境做出贡献。”

    在赵琴看来,“安全理念”对于沃尔沃来说不仅是品牌理念,更是品牌责任,这是流淌在沃尔沃汽车血液里的,从产品到品牌再到营销,“安全、品质、环保”始终是沃尔沃汽车的核心价值观,过去未来都不会改变。

    安全是沃尔沃的品牌基因。一直以来,沃尔沃都把儿童安全视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儿童车内安全这一领域已经积累了超过50年的研究经验。1972年,沃尔沃推出了第一款设计完善的后向式儿童安全座椅,确保婴幼儿在面对正面碰撞冲击时,头部和颈部受到最小的移动伤害。不同的年龄和身高的儿童可选择不同的座椅。后向式安全座椅有两种,儿童提篮和座椅(适合新生婴儿到体重为20千克的儿童使用,0~3岁)。而针对体重为20~40千克、3~10岁、1.4米以下的儿童,则有儿童增高安全座椅(其中包括高背靠式和和无背靠式的座椅)供选择。

    沃尔沃是以安全著称的品牌,一如既往地关注着车主和家人的安全。在中国,车内儿童安全尚未得到广泛关注,儿童交通安全事故和死亡事件高居不下。秉承“以人为尊”的品牌理念,和联合国相关机构及中国社会各方共同关注这一被忽略的安全领域,佑护更多的家庭幸福安康。沃尔沃的愿景是:2020年实现“零伤亡、零排放”,推广普及儿童乘车安全意识。

    (下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