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7)》在京发布
从文明的源头拥抱未来,王石的公益告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文明的源头拥抱未来,王石的公益告白

    王石邀请众多公益同仁登台,以表敬意

    1月23日晚,水立方,久未在公众场合露面的王石面对现场3500名观众做了一场主题为“回归未来”的跨年演讲,与场内外嘉宾就“如何活成一个健康、完整的人”,“如何从家庭、生命力、科学视角去看生死”等议题展开探讨。

    “回归未来2017-2018跨年之夜”活动由王石发起,在活动中褚时健马静芬夫妇、冯仑、汪建、孙冕、苏珊·洛克菲勒等各界领袖携手呈献了一场关于生命意义的问道之旅。

    本次活动由万科公益基金会、深潜公司、C-TEAM与承礼学院联合主办,携手跨界智者同行,以一场文化交流、观点碰撞的跨年演讲形式,在新春即将到来之际叩响未来之门。

    未来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公益环保事业上

    当天晚上,王石和在场诸位畅聊了自己过去66年的生命历程,并分享了如何对人生的“后三分之一”,为下一个33年成长做准备。王石表示:“我希望自己的第三个三十年,能把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公益环保事业上。”

    作为万科公益基金会的发起人,王石从2003年开始以个人身份参与公益事业,每年将自己的部分薪酬和全部形象代言收入捐赠给公益机构,并先后出任包括壹基金、阿拉善生态协会、红树林基金会、一个地球基金会等多家公益环保机构的发起人、理事长、理事等职务。去年七月,王石退休之后即出任万科公益基金会的理事长,开始了基金会加强专业化的征程。

    在当晚的演讲中,王石介绍了几位曾影响其公益理念的朋友。2003年他在西藏盲童学校遇到的盲童久美,用其纯真和自信,让王石认识到公益不是施与受,而是平等的关注与互相的给予;2004年北大潘文石教授递给王石的一封信,让他意识到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以高尚的行为带动整个社会;而万科团队对四川遵道学校持续十年的关注和投入,让王石深深感慨“不经意的坚持,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王石表示:“公益之为公益,是发动所有人为公共利益而行动。”而专业的公益团队和机构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演讲的最后环节,王石邀请环保制片人、慈善家苏珊·洛克菲勒,联合国基金会清洁炉灶项目主任拉达,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教授,陈香梅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师艳丽等几位女性公益环保领袖以及另外十几家公益机构的代表上台,以表敬意。

    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在全场三个多小时的演讲中,“追求美好生活”是屡屡被提及的高频词。美好生活,首先是健康的生活。在王石看来,适度的运动、健康的饮食不仅能让身体更健康一些,也能寻回久违的生命的愉悦感。

    在演讲中,王石用自己和身边的家人、同事的例子,强调了自己对适度、健康饮食的重视。他表示,当中国社会从物质供应不足的年代进入解决了温饱问题、物质极大丰富时代,需要改良餐桌的饮食习惯。

    为此,王石倡议,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改善饮食习惯、优化饮食结构、提倡饮食健康。“因为,这不仅关乎每个个体的生命健康,也关乎地球、环境的生机活力。”

    低碳零废弃 现在做起

    作为长期关注环保、气候变化议题的公益领袖,王石不仅在万科内部推动绿色建筑、绿色供应链等工作,也在联合国气候大会等多个场合代表中国企业家鼓与呼。而在这场跨年演讲的现场,环保元素也是随处可见。

    一方面,主办方与环保组织自然之友、零废弃联盟合作,通过源头减量、物料搭建尽可能重复利用、现场垃圾分类回收等行动,倡导零废弃理念;另一方面,晚会也通过购买绿色电力证书,成为国内首个通过认购绿证方式实现100%绿色电力消费的大型公众晚会活动。此外,为减少碳排放,晚会也适度降低了现场的空调温度,并倡导观众绿色出行。

    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介绍说:“我们希望这场晚会不仅是一场思想盛宴,也希望用我们的切实行动,推动低碳、零废弃理念在更大范围的普及。我们会在今后的活动中持续贯彻低碳、零废弃原则,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单位加入到绿色环保的行列之中。”

    ■ 实习记者 田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