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7社会工作大事记
遗失声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7社会工作大事记

    2017年9月27日至9月29日,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在深圳举办

    2017年,对社会工作发展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有太多对社会工作影响深远的事情发生,《公益时报》对此进行了整理。按照发生时间的顺序排列,共列出了20件大事。

    1、社会工作硕士学位(MSW)授权点新增43所,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力量进一步加强。

    1月8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17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2017年社会工作硕士学位(MSW)授权点新增43所,加上之前通过的105所,累计已经有148个MSW授权点。

    2、广东双百镇(街)社会工作服务五年计划实施,打通社会工作服务的“最后一米”。

    2017年,广东双百镇(街)社会工作服务五年计划实施正式实施。广东省将连续五年共安排资金3亿元,在粤东西北地区建设200个镇(街)社工服务站,开发1000个专业社工岗位,孵化200个志愿服务组织,培育10000名志愿者,实现社会工作全覆盖;并且每个镇街都将配备3-8名社工。这一举动在全国地方社会工作发展中具有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3、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全国乡镇向社工打开大门。

    2月20日,新华社公布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要创新乡镇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乡镇公共服务提供中的作用。《意见》中多处涉及社会工作,扫清了社会工作进入乡镇社区的政策障碍。

    4、《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被纳入顶层设计实现常态化。

    3月5日上午9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改革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社会工作连续三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2015年的发展到2016年的支持,再到2017年的促进,社会工作被纳入顶层设计实现了常态化。

    5、2017年社会工作宣传周举办,首次全面总结推广社会工作发展成就。

    3月20日至26日以“社工让社区更美好”为主题的2017年社会工作宣传周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民政部以专题的形式全面总结了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情况、发挥作用情况、各领域发展情况。社工行业组织、各地社工机构已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了社会工作,高密度、多层级、多样化的宣传使社会工作的公众知晓度、认可度得到了极大提升。

    6、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处理郭社工,引发社会工作职业伦理规范大讨论。

    4月10日,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官网上发布了《关于“郭社工违反社会工作职业伦理规范”的处理决定》。郭社工因与服务对象确定恋爱关系后未向所在社工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报备,机构的督导及管理部门也未及时做出必要的反应与相关安排,被注销社工资格。此举开运用社会工作伦理规范处理社会工作者不适行为先河。

    7、中山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本科被爆停止招生,社工教育、社工地位再次被质疑。

    5月5日,存在了十六年的中山大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2017年秋季停止招生的消息在社工朋友圈刷屏。其后中大官微确认,社工专业本科停止招生消息属实。部分网民将原因归为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欠佳。这一事件显示出高校社工专业教育存在的危机,也反映出社工行业的发展困境。

    8、五部门发文实施五个一工程,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

    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布《关于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中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志愿者作用的通知》。《通知》要求实施五个一工程:一是培育一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二是开发一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三是培养一支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四是培育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五是实施一批社会公益项目。

    9、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社会工作迎来发展风口。

    6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意见》要求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完善社区组织发现居民需求、统筹设计服务项目、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团队参与的工作体系。社会工作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得到进一步肯定,必将促进社会工作的迅速发展。

    10、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迎来第十年,社工职业化水准跨上新台阶。

    2017年6月17日-18日,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举行,这是自2008年以来连续第10年举行考试。此前,全国通过考试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已达28.8万人。2017年全国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达33.18万人,比去年增长10%,再创历史新高。同时四川、北京等多地还为盲人等残障考生提供了专门考场。

    11、《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发布,明确提出社工可提供有偿服务。

    7月19日,《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应急救援要支持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发展。社会工作者参与应急救援并不新鲜,需要特别强调的《规划》明确提出社工应急救援队伍可以提供社会化救援“有偿服务”。这一表述意义重大,可以说是重大突破。

    12、社工参与脱贫攻坚指导意见发布,社会工作迎来均衡发展契机。

    民政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发布《关于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强调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发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等全国性社会团体和各省级社会工作领域社会组织的枢纽作用,扶持壮大贫困地区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社会工作领域社会组织。以此为契机,社会工作将从发达地区、城市地区走向欠发达地区、广大的农村地区。

    13、五部门发文提出多项措施,引导社工深入社区关爱留守儿童。

    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培育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和服务机构,推广应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经验模式,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专业优势,促进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成效。

    14、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发布,心理咨询师取消,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保留。

    9月,经国务院同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作为水平评价类的一种出现在第40项,成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140项职业资格之一得以保留。

    15、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在深圳举办,中国社会工作走向世界。

    9月27日至9月29日,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在深圳举办。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土耳其、新加坡、新西兰、斯里兰卡、印度、孟加拉国、越南、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巴勒斯坦以及中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社工行业组织代表、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社工机构代表就亚太地区社工行业当前的形势、面临的机遇、未来的发展进行了高质量的交流与讨论。会议全面展示了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成就,对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来说,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16、《京津冀社会工作共创共建共享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签订,社会工作地区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10月,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社会工作协同发展,三地民政部门签署了《京津冀社会工作共创共建共享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分工。同时,论坛还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更名为“京津冀社会工作高峰论坛”,由三地轮流举办。社会工作区域协调发展有了实质化进展。

    17、首批“牵手计划”实施工作专题培训班举行,贫困地区社会工作迎来大发展。

    11月23日-24日,民政部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启动实施会议暨首批“牵手计划”实施工作专题培训班。民政部计划从2017年至2020年,从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遴选3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贫困地区。目前,参与首批“牵手计划”的21个省份已完成100家援派机构和100家受援机构的名单确定、方案制定、牵手对接等工作。这一计划必将影响全国社工机构的发展。

    18、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暨全国智慧社区建设博览会举行,搭建社区社会工作资源平台。

    2017年12月12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首届全国社区创新与发展大会暨全国智慧社区建设博览会在京举行。大会旨在探究在新技术融入社区大背景下,社会工作与社区服务需求如何充分整合,搭建一个兼具权威性、公益性、专业性的交流展示平台。这是我国首个以社工发展和社区建设为主题的展会,首届会议在北京举办,以后将在全国范围内每年举办一届。

    19、政府采购服务合同纠纷终审,为社工机构敲响警钟。

    2017年12月26日,中山市中级法院通报了一起政府采购服务合同纠纷的终审判决。2016年2月,东区教务中心与中山市某社工中心签订社工服务协议。2016年5月,东区教务中心以社工中心没有按照要求派驻社工,违反了协议为由,决定解除双方的服务协议。社工中心认为并未违反合同约定,要求赔偿损失,双方协商未果,引发诉讼。法院最终认定社工中心存在违约行为,东区教务中心有权依法解除合同。

    20、北京永真基金会向华东理工大学捐赠2000万元,成立国际社会工作学院。

    2017年底,华东理工大学与北京永真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北京永真基金会捐赠2000万支持华东理工大学建设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拟建设一个国际化取向的,推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与交流的专业化平台。这是国内首个社工专业与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建立的学院。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