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超六成网友支持将善款捐给
“冰花男孩”同类儿童群体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六成网友支持将善款捐给
“冰花男孩”同类儿童群体

    1、你参加过此类募捐活动吗?

    A.参加过;68.19%

    B.没参加过。31.81%

    2、你如何看待当地教育机构将善款分配给类似情况的孩子?

    A.支持,公开募捐不是“个人求助”,本就是要帮助有困难的群体,并非只针对某一名受助人;60.46%

    B.不支持,捐赠人大多都因图片中的“冰花男孩”遭遇而捐款,应当尊重捐款者的意见。39.54%

    3、你认为今后应如何避免发生类似争议状况?

    A.募捐发起方应在募捐发起时将项目受助群体明确传递给潜在捐赠人;37.07%

    B.在募捐发起前,与潜在捐赠人进行充分沟通,尊重捐赠人意见;38.35%

    C.在法律上进一步明确“募捐”与“个人求助”的界限,加强普及捐赠等相关概念。24.58%

    ■ 实习记者 田雪婷

    截至1月29日10时

    2018年1月9日,云南昭通一名头顶风霜上学的孩子照片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照片中的孩子站在教室里,头发和眉毛已经被风霜粘成雪白,脸蛋通红,穿着并不厚实的衣服,身后的同学看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有网友表示“看着好心疼”。

    1月8日,正值学校举行期末考,上午期末考试考的是语文,因为气温已经零下和路程较远,“冰花男孩”在-9℃的低温下赶路上学,这才变成了照片里满头雪白的模样。照片是班级老师在1月8日8:50左右拍的,流传到了网上,引来全社会的关注。

    事件被报道后,很多社会力量纷纷表示要帮助“冰花男孩”。1月10日,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组织和带领青年志愿者,深入“冰花男孩”所在的学校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及附近高寒山区学校,送去了“青春暖冬行动”所募集的首批10万元的网友爱心捐款。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举行了简朴温馨的资金发放仪式,为在校的81名学生,每人现场发放了500元的第一批“暖冬补助”。

    然而随着后续报道的深入,有网友质疑“捐赠机构收30万元善款‘冰花男孩’仅得500元,无法保证把捐款全部用到孩子手上”。

    1月16日,鲁甸县教育局局长陈富荣回应表示,在捐赠人没有指定的情况下,将用于解决类似小满一样的孩子的问题,大家都能够分享。“如果把30万都给了小满,这应该也不是捐赠方真正的目的,所以以点带面,让这个区域的孩子们都能够实实在在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爱。”并表示鲁甸全县跟“冰花男孩”类似情况的还有数以千计。

    1月17日,据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公布的一份善款使用情况显示,云南团省委、省青基会累计下拨703067.74元在昭通市各县区开展“青春暖冬行动”暖冬补助发放活动。

    根据《慈善法》第五十三条提出慈善组织对募集的财产,应当登记造册,严格管理,专款专用。对此,一直关注公益活动的律师岳屾山表示,从捐赠流程来看,将最后的善款用于该地区困难孩子的处置方法在法律上没有问题。同时,《慈善法》基本原则要求公开公正,即慈善捐赠程序、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要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公布捐赠款物要尊重捐赠人的意愿。因此,对于此类募捐活动,岳屾山建议,要做到完全公开透明,从而减少来自各方的质疑。

    “冰花男孩”捐款事件引发网友热议。一部分网友不满意官方的回应,并且普遍表示“想看明细”,《钱江晚报》发表评论“冰花男孩该不该得30万善款,局长说了不算”,要求官方尊重捐款者的意见。还有一部分人支持当地教育机构的做法,用善款去帮助更多类似情况的孩子,并且提出要关注事件折射出的偏远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的问题。

    就此话题,《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如何看待此次“冰花男孩”捐款事件?

    本次调查从1月26日开始,截至1月29日10点,共有1009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8.19%的网友参加过此类募捐,并且超过六成网友支持当地教育机构将善款分配给类似情况孩子,他们认为公开募捐就是应该帮助有困难的群体,不能只针对某一受助人。

    在这次事件中,主要引起争议的问题就是善款分配问题,那么今后应该如何避免这样的争议呢?38.35%的网友认为网友觉得在募捐发起前,就应该与潜在捐赠人进行充分沟通,尊重捐赠人意见;37.07%的网友觉得募捐发起方应在募捐发起时将项目受助群体明确传递给潜在捐赠人;24.58%的网友则认为应在法律上进一步明确“募捐”与“个人求助”的界限,加强普及捐赠等相关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