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基层社会治理的成都实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广东:2020年政府运营养老床位数不超过50%

    日前,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设立养老服务类的社会组织,符合直接登记条件的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经由业务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建筑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下的养老机构免予环评。简化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以及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等为老服务型医疗机构设立的审批手续。养老机构从事餐饮服务活动,可依法先取得营业执照等合法主体资格后,再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

    实施意见提出,社会救助对象的养老服务,必须由公办养老机构提供。在确保公办养老机构公益性质和履行兜底职能的前提下,各地要因地制宜设置改革过渡期,加快推进具备向社会提供养老服务条件的公办养老机构转制成为企业或开展公建民营。创新社会力量参与公建民营方式及运营模式,出台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的指导意见,完善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运营体制及运营方式改革,加强对运营机构的监督和指导。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据《南方日报》)

    上海:社会组织专职从业人员数达17.17万人

    据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调查,截至2016年末上海市社会组织专职从业人员为17.17万人,这其中包括了民办非企业单位从业人员16.31万人、社会团体从业人员0.78万人、基金会从业人员0.08万人。上海市各区社会组织专职从业人员(不含市级社会组织)共计15.64万人。其中,浦东新区人数占各区社会组织专职从业人员总数的20.3%,居于首位;宝山区占9.2%、杨浦区占7.8%。

    上海市社会组织专职从业人员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过半,其中本科学历占比最高,占总人数的25.3%。

    数据显示,上海市社会组织专职从业人员年龄分布较为合理,呈“年轻化”特点,35岁及以下年龄段占比最高,为5.78万人。(据《劳动报》)

    云南:沪滇社工机构首批“牵手计划”启动

    沪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首批“牵手计划”1月24日在昆明启动,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在内的5家上海社工机构,将分别携手5家云南社工机构,在云南贫困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社会工作服务。

    云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厅长助理罗军介绍,2020年前,云南将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覆盖县和27个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覆盖县等贫困地区,遴选20家社工机构与上海市20家援派社工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

    此次首批计划,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等5家社工机构,将与云南省昭通市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文山州第八天青少年事务社会服务中心、迪庆州儿童福利院等5家社工机构“牵手”。目前,相关机构已前往云南各地开展服务。

    今后,上海与云南将共同培养一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支持贫困地区为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一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建立完善社会工作服务制度,提高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搭建社会工作服务沪滇协作平台,推动社工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