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注销公告
矿产枯竭区的留守儿童有了新学舍
全美世界希望小学捐赠仪式在湘举行
东风公司
获公益教育事业行业先锋奖
让乡村的孩子“美”起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央芭蕾舞团携手益教室
让乡村的孩子“美”起来

    2018年1月16日,对于滦平县第四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刘子畅来说,是一个格外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和同学们第一次现场欣赏了芭蕾舞表演,并且随着来自中央芭蕾舞团的老师认识了柴可夫斯基,认识了芭蕾舞裙,认识了芭蕾的手位和脚位,学习了芭蕾舞中的哑剧动作……

    2018年1月15日至17日,中国唯一的国家级芭蕾舞团——中央芭蕾舞团携手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专业研究和实践机构“益教室”,在芭蕾大师、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的带领下,走进益教室艺术普及教育示范县——河北滦平县12所乡村中小学,把芭蕾高雅艺术带到“乡土”之中,把美好的艺术种子种在一个个孩子们的心里。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益教室联合发起人汤敏,滦平县县委副书记李浩,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美育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遵循美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在整体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美育发展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基础教育阶段美育存在的突出问题,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

    “益教室”是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发起的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专业研究及实践机构。“益教室”县域中小学艺术教育解决方案以艺术教育为手段,应用创新的“P+1”模式,实现艺术专业教师专业能力的全面提升、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革新,使艺术专业教师能够胜任综合艺术门类的艺术普及课程和艺术专业课程教学;同时,帮助非专业艺术教师建立全新的艺术教学方法、培养其艺术教学必备的综合素养及能力,使非专业艺术教师可以胜任综合艺术门类的艺术普及课程教学,真正帮助县、乡、村各级中小学“开足、开齐、开好”艺术课程,全面提升乡村中小学生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审美能力和情感审美能力。

    2015年至今,“益教室”已在河北滦平县、北京房山区、北京怀柔区、广西凤山县的291所中小学落地实施,受益教师556人、受益学生106000余人,项目落地之处,均受到县域教育部门、师生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2017年6月,“益教室”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博物馆达成战略合作,开启了乡村地区中小学戏剧普及教育的历史篇章。此次“益教室”携手中央芭蕾舞团走进滦平县,又开启了我国乡村中小学芭蕾艺术普及的新纪元。“益教室”将和中央芭蕾舞团通过深度战略合作,以全新的模式和手段,让芭蕾艺术规模化走进全国的乡村中小学,让乡村孩子通过芭蕾艺术建立“国际视野”,让乡村的孩子与“高雅艺术”不再是天空与田埂的距离。

    2018年始,“益教室”将陆续在更多县域中小学实施项目规模化落地,通过创新的模式、专业的体系,同时联合国内外专业院团和诸多教育、艺术专家助力,使乡村中小学生接受更公平、更优质的艺术教育,让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美”起来。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