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年筹款近六亿,他们用了哪些新的招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基金会2017筹款成绩单(之一)
年筹款近六亿,他们用了哪些新的招数?

    中华儿慈会童缘联劝计划伙伴—音画梦想

    ■ 本报记者 李庆

    2017年,得益于中国公益事业的快速发展、《慈善法》对公益慈善事业的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让渡的空间、对机构品牌和公信力的认同不断提升、公众和企业对公益的热情逐步增高等外部环境的影响,国内基金会的筹款额迈上一个新台阶。这一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筹款总收入达5.7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儿慈会”)筹款总收入为5.69亿元,其中公众筹款达到3.86亿元;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收入达5.8亿元。

    虽说这些国字头或带有官方背景的基金会与其他类型的基金会相比,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平台优势,能够借助体制内的资源及官方背景赋予的公信力,顺利将项目落实到一线,让很多企业或企业家愿意向其捐赠。但是,随着《慈善法》的出台,公募资质不再是官方背景的专属,公募资格的优势正在逐渐丧失。2017年,各家基金会在不断尝试新的“招数”,在公众筹款、专业化服务和资源对接等方面不断尝试和努力,以此来吸引捐赠人或培养潜在捐赠人。

    中华儿慈会:总收入5.69亿元 总支出3.4亿元

    中华儿慈会近年来筹款额稳步攀升,2017年的筹款额攀升尤为突出,主要表现为“99公益日”筹款成绩较为突出。

    中华儿慈会2017年年初制定的筹款目标为2亿元,筹款总收入为5.69亿元,捐赠收入为5.57亿元;支出为3.4亿元,捐赠支出为3.31亿元。其中,公众筹款为3.86亿元,通过“99公益日”筹款2.1亿余元;企业筹款为1.71亿元,捐赠超100万元的企业达12家。2017年基金会投资收益为1234万元。

    多年来,中华儿慈会的筹款方式主要以公众筹款为主,主要依靠腾讯公益、淘宝公益、蚂蚁金服公益平台、新浪微公益、轻松筹、京东公益、新华公益、百度公益、基金会中心网等平台进行筹款。2017年,中华儿慈会在互联网筹款方面的表现再次刷新新纪录,其中表现较为突出的公益项目为9958救助中心,筹款总额最高约为1.89亿元;爱心家园义工联项目组,筹款额达4724万元。

    在“99公益日”募款方面,据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中华儿慈会携北京、天津、上海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2家机构、409个公益项目,获得了来自全球各地150万余次捐赠,共计2.1亿余元(包括项目自筹、腾讯配捐、基金会配捐、惊喜时刻、朋友圈配捐),较2016年99公益日提升两倍多。

    那么,2017年在筹款方面,中华儿慈会采用了哪些新的“招数”呢?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公益时报》记者,总结起来主要有两点:

    第一,在互联网筹款方面,较2016年做了一些创新,中华儿慈会2017年开始和企鹅号合作,企鹅号的平台帮项目扩大了影响力,项目不仅在依靠志愿者、平台的力量,让更多公众参与到项目中来,而且加大了线上、线下相结合,以此来带动线上募款。

    以9958为例,当项目被媒体推送后,我们会对患儿家庭进行后续跟进反馈。当家庭接受社会关注及帮助后,抓取家庭情感、生活细节,进行案例后续跟踪报道,对捐赠人进行维护的同时也可以保持案例的活跃度,并增加温度。

    除了企鹅号外,9958始终在坚持微信公众号的推广。但在公众号中通常使用一些段落式描述,更符合碎片化阅读的概念。不定期面向地方团队进行新媒体平台经验分享和培训。对于企鹅号推送的优秀案例,新媒体部门也会定期进行分析吸收,之后分享给刚开始进行公益案例推广的企鹅号和地方团队。

    第二,在《慈善法》出台之后,很多的NGO开始重视和公募平台的合作。中华儿慈会同很多优秀的NGO形成了“联合劝募”的形式,成立专项基金,建立合作项目。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