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马云邀80位企业家共商教育脱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举行
马云邀80位企业家共商教育脱贫

    2018年1月21日,“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三亚举行,来自全国的100位优秀乡村教师获奖,获奖者将获得马云公益基金会10万元现金资助以及连续3年的专业能力培训。据了解,本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历时7个月,评选范围已覆盖除港澳台地区外的31个省(区)市。

    为推动乡村教育发展,自2015年开始,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为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额为1000万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此后,马云公益基金会又先后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分别计划在10年内投入约2亿元人民币寻找和支持中国优秀的乡村校长,以及在10年内投入3亿元,选拔应届优秀师范毕业生成为乡村教师,培养未来的乡村教育家。

    获奖者马君的故事

    面对媒体与众人的关注,1984年出生的马君看起来有些不适应,作为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周家检镇马塔留守儿童学校的一名老师,在入选“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之前,她从未面对如此多的媒体。

    儿时的马君和很多农村孩子一样,放学后便帮着家里做农活,割草、喂猪、养鸡、放羊,但她并不甘心于此。凭借自身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坚毅的性格,她被陕西省女子摔跤队选中,而那时她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但因为在训练中意外左腿膝盖骨受伤,无法再进行摔跤技能训练,马君刚燃起的梦想随之破灭,并无奈退役。短暂调整后,马君经过刻苦学习,顺利被西安体育学院录取,并在2005年毕业后被陕西科技技术学院聘请担任体育教师,从农村到城市,马君最终凭借自己的努力走了出来。

    但辛苦努力走出来的马君却在工作4年后,毅然又回到了那个山村。让她下定决心回到乡村的,是父亲亲手创办的那所学校,也是父亲坚守26的梦想。马君说:“父亲虽然没什么文化,但他希望孩子们都能凭借学习改变现状,东拼西凑了钱自己办学,3个老师、90多个孩子,‘马塔小学’就这么办起来了。而为了这所学校,他拼尽了全力,哪怕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从没有放弃。”

    2010年春节,看到刚过完年就在学校忙碌的父亲,马君终于下定决心要帮父亲将梦想继续。与丈夫商量后,马君放弃了原先的工作,举家回到原本的小山村,将省吃俭用攒下的几万块钱全部用于学校的支出费用,而她也成为了这所学校的一名老师。

    “当时学校只有1排8个窑洞,外加3个平房,有200多个学生。”马君回忆道“因为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很多孩子都成为了留守儿童,平时除了给孩子上课,我还照顾孩子们生活的事儿传出去以后,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和残障儿童被送了过来。”

    目前,学校315个孩子当中有103个是单亲家庭,23个残疾、精智障孩子,其他的都是留守儿童。也正是因为留守儿童越来越多,学校的名字改成现在的“周家检镇马塔留守儿童学校”。

    一晃就是8年,除了日常教学外,给孩子们洗衣做饭,烧水剪头发也成为了马君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与一般学校的孩子相比,我们需要付出更多,但是看到孩子们健康地成长,那份幸福也是无法形容。”

    如今,地方政府已经为学校新建了7间教室,并每年拨付专款用于教师工资,并计划于今年为学校修建新的宿舍。马君说道:“申请马云乡村教师奖,为的就是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看到我们学校,看到这些孩子并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也感谢马云老师,感谢有这样的人依然关注着我们乡村老师,让我们有机会看到外面的世界。”

    马君是2017“马云乡村计划”的获奖者,而与她一样默默坚守在中国乡村教育一线的300多万乡村教师,他们有不同的人生故事,不同的生活经历,但他们却有着相同的事业和梦想,就是用知识帮助中国几千万乡村儿童改变人生。他们,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马云与乡村寄宿制学校

    “也许对很多人而言,获得一个奖项并不能带来太多的惊喜,但是对于乡村教师而言,却可能因此一次获奖而改变许多,而恰恰是他们的这一次改变,影响甚至改变的是背后几百个乡村儿童的一生。”马云说道。

    这正是他创办“乡村教师奖”的初衷,即关注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的老师,给与他们物质资助及专业能力培训,从而更好的服务于乡村教育。在马云看来,一个国家教育发展的高低,并不是它有多少所顶尖的知名高校,而是乡村教育的发展程度。只有真正意义上推动乡村教育发展,才能够推动国家的教育。

    为此,马云这些年始终坚守在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道路上,发起成立的马云公益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等一系列针对乡村教育的公益项目。

    而在“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当天的中午,马云邀请80余位国内知名企业家齐聚三亚,再次探讨乡村教育。而这次,他希望动员企业家群体,通过完善乡村寄宿制学校的方式,在推动推动乡村教育过程中,实现精准教育脱贫。

    为何要着手推动乡村寄宿制学校?马云说道:“在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贫困地区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有地方有学校却没有学生,而更多的小学只有一两个老师和十几个学生。有数据统计显示,在14个国家特困连片地区的708个贫困县中,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近5万所,这些学校无论是硬件设施、师资力量都没有办法为乡村儿童提供更好的教育,而且有的学校路途遥远却没有宿舍,孩子们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回在上学的路上,这无疑是一种阻碍和浪费。”

    如何改变这样的现状?“将小而分散的乡村小学进行合并,建成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且具备寄宿条件的乡村寄宿制学校。”马云说道:“合并后进行统一教学管理,课程安排,无疑更有利于孩子们的学习,而学校合并形成一定规模,也更能吸引乡村教师。”

    但在学校合并中,马云特别强调一点,学校合并后必须配备完善的宿舍和校车。“每周开始,校车将孩子们统一接到学校,周末再将孩子们统一送回各自家中,其他时间孩子们可以统一住宿在学校,有学校统一安排日常教学及生活,不但可以保证教学质量,也能够避免孩子们中间上下学所浪费的时间。这就需要学校要有良好的宿舍和校车,满足孩子们的住宿和接送。”

    为了推动乡村寄宿制学校完善,马云基金会已于2017年启动了乡村寄宿制学校项目试点,为贵州两所学校对接刘晓松等企业家,通过三年的对口帮扶推动其寄宿制学校的升级工程。“在推动乡村寄宿制学校完善过程中,马云基金会将致力于出具一份包含教学楼、宿舍、食堂、卫生设施、运动场、校车等寄宿制学校建设标准,确保其可实施,有价值;并且对接乡村学校与企业家资源,让更多的企业家通过这样的方式,参与到教育脱贫中。”马云说道。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