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云南昭通回应质疑:爱心捐助行动将帮助更多“冰花男孩”
北京市将建居家养老巡视探访制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辽宁:社会组织管理办法2月起正式实施

    2月起,《辽宁省社会组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办法》规定,社会组织接受捐赠、资助的,要在接受捐赠、资助后15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接受捐赠、资助的信息,并且要在年度报告中披露使用捐赠、资助财务的情况。

    《办法》明确规定哪些行为是社会组织不能从事的。社会组织不能强迫单位和个人加入或者限制其退出社会组织,也不能对组织成员进行财产或者人身处罚。

    社会组织不能强迫单位和个人捐赠或者强行摊派,也不能在社会组织成员之外开展涉及企业的评比、达标、表彰等活动。

    对于社会组织举行重大活动的情况,《办法》要求在活动10日之前向登记管理机关书面报告,提交活动的内容、方式、规模、参加人员、时间、地点、经费等相关内容。(据《辽沈晚报》)

    江苏常州:5000家社会组织仅10多家办理免税申报

    据常州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只有通过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共同认定,才能按照相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营利社会组织已近5000家,但通过税务部门免税资格认定的仅10余家——绝大部分非营利组织根本没有向税务部门提出免税申请。

    据了解,非营利组织享受到的5项免税收入主要是:一是接受其他单位或者个人捐赠的收入;二是除《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七条规定的财政拨款以外的其他政府补助收入,但不包括因政府购买服务取得的收入;三是按照省级以上民政、财政部门规定收取的会费;四是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孳生的银行存款利息收入;五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收入。非营利组织的其他收入仍应按照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缴纳企业所得税。

    (据《常州日报》)

    浙江:每个城乡社区今年至少建4个社会组织

    1月19日,浙江召开2018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2018年浙江民政系统将重点完成慈善救助、养老服务、减灾救灾、优抚安置、社区治理、社会组织与志愿者等8大任务。 

    养老服务方面,今年要对全省敬老院的布局规划进行调整,新增养老床位2万张,进一步扩大养老院内部设立的医疗机构的数量,全面推行“公建民营”“转制改企”“服务外包”。

    社区治理和志愿者服务方面,今年要加快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到年底,全省登记或备案总数要达到14.5万个以上,确保每一个城市社区至少13个、每一个农村社区至少有4个社会组织,在养老、助困、教育等方面发挥作用。同时,加快开发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今年新增持证社工4000人,培训社会工作从业人员7万人,实现社工与志愿者服务的联动发展。  

    (据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