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2017森林中国公益盛典”在京举行
做个专业“仁二代”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专题

新闻内容
2018年01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牛犇:
做个专业“仁二代”

    老牛兄妹基金会和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在美国发起Richard Rockefeller学人计划。牛犇(右一)和老洛克菲勒一起。

    近日,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先期捐赠340万元,支持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公益项目”。当天,牛犇以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的身份出席捐赠仪式。

    支持青年创业,这是牛犇所明确的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的业务范围之一。通过对符合基金会业务范围项目的支持及项目创新,牛犇以越来越专业的资深公益人的状态,围绕基金会“传承慈善之业,创新慈善之道”的使命,在公益领域深耕。

    被安排的公益路

    牛犇,因为其父亲是牛根生,而注定了他人生道路的不寻常。

    2004年12月28日,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发起成立老牛基金会。2005年1月,牛根生在和家人协商后,宣布捐出所持蒙牛全部股份,被誉为“全球捐股第一人”。那时的牛犇刚从英国大学毕业,作为财富继承人之一的他,也毫不犹豫地签字将原本属于自己的10亿多元捐赠出来。

    牛犇在英国留学4年,平时受英国同学影响,会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所以那时就对公益有朦胧状态的了解。”牛犇说,对英国人来说,参加公益活动是对社会的责任。所以,他也从不会觉得一个人去做公益,就是身份高贵,或者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公益只是体现了一种社会的责任感——他也是这么理解父亲成立老牛基金会的行为:这只是父亲为了去承担对社会的责任。

    他也接受了英国年轻人对于财富的观点:财富来之不易,需要靠自己去打拼换取。所以在父亲召开的股捐家庭会议上,他支持父亲的决定,坦然对父亲说:这是你辛勤劳作之后换来的财富,你有权利去处置。

    在牛根生“裸捐”后,希望全家人都能去做公益。那时牛犇刚结婚不久,在这之前,在英国的大学学了四年财会的牛犇回国后,脑袋里想的只是创业,但也没有想好具体要去做什么。他先去各行各业实习,想通过实习,发现感兴趣的领域。牛犇以实习生的身份在食品行业,金融行业,甚至是卖车的4S店全都实习过。但他从未想过,自己以后的人生会和公益产生什么具体长久的关系。

    对公益有朦胧认知的牛犇,“朦胧”接受了父亲对于他以后公益人生路的指引。牛根生告诉儿子:“你做公益,不能把公益当作一种施舍,而是要当作一种感恩,施者要去感恩受者。”当时牛犇并不能理解父亲所说的这番话:“我给了别人钱,反而要感谢对方?”但父亲说:“你以后会明白的。”

    牛犇还记得父亲对他说了另外一番话:“父母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但那是一种小爱。当你有了越来越多的财富后,要先善起来,去行善,去承担对社会的责任,这才是大爱。”

    主动探索二代家族慈善

    1982年出生的牛犇,深受父亲的影响,踏上职业的公益路。决定坚持成立代表自己梦想和追求的“老牛兄妹基金会”去书写自己的公益人生。

    牛犇曾随父亲去美国访问洛克菲勒慈善家族。1913年,老约翰·D·洛克菲勒创立洛克菲勒基金会;1940年,小约翰·洛克菲勒的五个儿子又共同创立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这让牛犇更深刻地认识到,一个人和一个家族的伟大,并不在于多有钱,而在于慈善行为和对这个社会的贡献。

    回国后,牛犇对父亲说:“你做的公益只是你想做,我们80后,有我们自己的想法。而且也只有这样(按照自己的想法成立基金会),我才算全身心都投入公益。”牛犇决定模仿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拉着妹妹牛琼一起成立兄妹基金会。牛犇对于成立二代基金会的坚持,让牛根生也特别地重视,牛犇成立二代基金会的想法最终得到了老牛基金会理事们的鼎力支持。理事们讨论后认为,成立二代基金会对于社会的价值和家族的传承,都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2015年3月,完全独立于老牛基金会的“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牛犇在实现自己公益梦想的同时,也探索二代家族慈善之路。

    牛犇任理事长,牛琼任副理事长,牛犇的妻子陈霄鹏任秘书长。包括三人在内,理事会成员共9人。

    牛犇坚决要求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独立的管理权和决策权,否则,“基金会成立没意义”。基金会以“传承慈善之业 创新慈善之道”为使命,由于牛犇一直在老牛基金会参与环保,而妹妹牛琼则倾力于儿童关怀,新基金会业务范围确定为儿童关爱和支持青年创业项目,另一个重要方向,是在中国倡导和推动现代家族慈善的发展。

    到目前为止,牛犇认为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在独立地按照既定的使命和业务范围前行。牛犇相信,只要父亲答应了新成立基金会的独立性,就一定会遵守诺言。在牛犇心里,“父亲是个特别有诚信的人,他从小就教我们,在这个社会上,诚信最重要,诚信是无价的。”

    影响更多家族参与慈善

    脸庞曲线柔和的牛犇,有着酷似父亲的面容,但和父亲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路径。父亲白手起家,创下奶业帝国,积累巨额财富,而后将财富回馈社会。牛根生曾说:“前半生经商,通过渡己来渡人;后半生行善,通过渡人来渡己。”而牛犇,含着金汤勺出生,自带财富光环,踏入社会之后正式的一份职业就是公益。他不喜欢“创二代”“富二代”这样的称呼,更不喜欢坐享其成地挥霍财富,他喜欢被人称为“仁二代”或者“善二代”。

    对于财富,对于金钱的态度,牛犇更加理性。当有人和他谈起富豪的排行榜时,他会立刻反问,你怎么不看那些上榜的富豪们,在慈善榜上是排在第几位?他会很自豪地介绍,他的父亲,在慈善的榜单上,从来都是名列前茅。牛犇也从不介意外界把自己和父亲做对比,对于自己来说,父亲是巨人,是人生的导向标,“我看着他,对自己是种激励。”

    问牛犇从未在商海试水是否会有遗憾?牛犇坦言,刚开始时会有这种感觉。而很多人也会对他直言,你都没学会挣钱,就去花钱,不觉得压力大么?当时的牛犇觉得,不就是花钱么,有什么压力大的。但是牛犇现在理解了父亲所说的“挣钱是一种能力,花钱是一种艺术”。钱花得要有价值、有影响力,要真正地能够帮助到别人。成立两年来,基金会已经实施了“Richard Rockefeller学人计划”、“爱的启蒙”儿童综合艺术教育、“爱上映·伴成长”等有社会影响力的项目,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牛犇也明白了父亲谆谆告诫自己的“施者要去感恩受者”的含义。

    牛犇说,作为80后,有着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和责任。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对于“青春启航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公益项目”,牛犇投入了自己对于年轻人的期待。该项目将采取因材施教的办法,加强对不同领域学生的关注度和针对性,开创更多适合女大学生及不同专业学生的创业模式。

    现在的牛犇早已不再纠结于自己从未在商海打拼的遗憾,而是在探索二代家族慈善道路上,在公益领域里,找到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方式:他希望通过北京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慈善领域。“希望以创新且有效的方式,扶植更多的青年,影响更多的家族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当中”。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