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年检
“不忘初心·共建幸福之家”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2017年“少年中国”少儿绘画大赛
颁奖典礼举办
智慧赋能 打造“公益+”生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
智慧赋能 打造“公益+”生态

    2017年12月12日,2017(第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凭借在专业性、可持续性和创新性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荣获“卓越项目”大奖。

    十年公益,初心不改

    2008年,在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和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倡议下,联想控股和中科院共同发起创办联想之星,以其为平台开展针对科技创业CEO的全免费公益培训,持续10年为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

    从最开始帮助掌握前沿技术的中科院科学家实现科研技术产业化,到逐渐开放给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兴创业者们,联想之星始终坚持“包吃、包住、包培训”的公益属性,免费为国内优秀的创业CEO提供高品质的实战课程。

    联想之星纯粹的公益本心,连总理都为之点赞。2015年5月7日李克强总理考察创业大街时专程来到了联想之星的课堂。得知联想之星彼时已免费培训了600多名高科技初创中小企业的CEO,总理赞许道:“你们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培养了大批创造物质财富的人。人是最宝贵的财富,对‘人’的投资就是最大的投资。”

    伴随着国家“双创”战略的深入贯彻,联想之星不断深化推进创业服务工作。截至目前,联想之星开办14个创业CEO特训班,为811名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举办各类创业辅导活动300多场,帮助大量初创企业成长与发展。

    创新课程,赋能企业

    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开辟了国内针对初创企业CEO公益培训的先河。一直以来,科技人员创业都面临着两大困难,一是领军人物的稀缺,二是资金的短缺。通过对初创型科技企业持续、公益的培训,帮助科学家从思想观念上向企业家转变,帮助创业者把企业从小做到大,达到对科技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与提升,真正锻造一批有视野有眼光有战略思维的科技创业领袖,帮助初创科技企业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发展壮大。

    在具体的课程设计上,联想之星提供有别于MBA、EMBA的,按照公司发展阶段进行设计的培训课程,帮助初创企业CEO加深对创业企业运作规律的理解,帮助他们解决创业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以柳传志董事长为代表的创业CEO特训班的导师,既有来自联想控股或成员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又有陈春花、周其仁等知名教授,潘石屹、冯仑等知名企业家等,这些导师将企业研究和管理中总结的实战经验和案例分享给学员,教授学员快速提升做企业的能力。

    为了广大创业者能够免费享受培训和辅导,联想控股为此投入近亿元。这项投入通过智力的转化,产生了巨大的价值:联想之星所培训孵化的企业发展迅速,其中4家A股上市,40余家新三板挂牌,估值超过一亿美元的企业超过50家,企业总估值超过1700亿元,带动的社会融资超过24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创业生态圈。

    联结善意,打造“公益+”

    联想之星除了传授联想三十余年里积累的创业和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创业CEO持续一年的公益培训,身体力行传播公益的理念,强化年轻企业家“德”与“才”的培育。

    接受公益培训的年轻企业家,在学成后一方面可以运用到实践中,另一方面也会吸收总结成新的经验,成为星友导师,重回特训班的讲台与新生分享。同时,还有诸多星友用行动切实反哺公益,积极投身各项公益活动,形成良性的生态圈。

    在教育领域,八期学员、洋葱数学创始人杨临风,自哈佛大学毕业后,便致力于通过互联网产品,通过科技的力量改变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九期学员、唯酷光电的创始人李风华博士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块大尺寸液晶膜无尘黑板,用来替代传统使用粉笔的黑板和普通白板,给老师和学生们更洁净环保的学习环境。

    在医疗行业,八期学员、爱耳时代CEO梁琦发起了支持听力言语与沟通障碍儿童的“为爱发声”专项慈善基金,支持极重度听损人群康复,帮助听障儿童重返有声世界。九期学员、大家医联医生集团CEO孙宏涛,联合硬件厂商,免费为偏远地区的村医和卫生所,投放了500多套心电图机、动态心电设备。让村民们能在村里就完成心电检查,几分钟内就可以由大家医联的专家做出远程诊断,实时会诊,及时发现危重症病患,挽救生命。多次举办面向基层医师的公益大讲堂,帮助基层医生提升临床科研能力……

    公益就像是一场善意的接力赛,接过“卓越项目”奖杯的联想之星,将继续把善意传递下去,培养更多“做大树”的企业家。(管乐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