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鲁迅文化论坛
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守护行动在京启动
“以儿童发展应对不平等挑战”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华慈善总会颐达养老爱心基金在京启动
让我的照片绕地球一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鲁迅文化论坛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以儿童发展应对不平等挑战”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1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召开了“以儿童发展应对不平等挑战”研讨会,来自福特基金会、UNICEF、世界银行、救助儿童会、财政部、国家卫计委、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代表参会。

    今年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成立的第20个年头。自2012年起,该基金会就专门设立了儿童发展中心,致力于关注那些贫困的弱势儿童,尤其是农村地区数以千万计的留守儿童。研讨会一开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在欢迎辞中介绍,儿童发展和减贫依旧是基金会所关注的至关重要的工作。基金会会持续关注三个非常重要的项目,一是会议,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二是一些研究的项目和政府报告;另外也会做一些包括农村儿童的教育、营养方面的项目。

    福特基金会会长吕德伦在会上就早期教育对人的发展有着长效影响做了个人经验的分享。提出为了让下一代发展的更好,通过更好的营养和教育,可以让所有的孩子们有一个更好的人生起点,也可以减少不平等。一方面,可以有益于每个个体,另一方面也会有益于整个社会,就像营养对于人的发育很重要一样,它对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很重要,这样的目标给个体打开了机遇之门。

    研讨会上,大家踊跃发言,都结合经验做出了精彩的分享。救助儿童会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王超表示,造成贫困儿童的原因是绝对贫困、城市化以及特殊的需求,儿童发展可以从教育、健康和保护这三方面着手,需要学校、社区以及国际政策、体制的通力合作。

    研讨会最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对最近到凉山和西藏看孩子们的发展状况做了图片解读,并表示基金会要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早期养育项目,通过早期养育和营养干预解决未来可能发生的社会不公平问题,并期待与各方的继续深度合作。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当前,在全球范围内都面临严峻的不平等挑战及其引起的一系列负面后果。投资于儿童,使所有儿童都有公平、光明的发展起点,是应对贫困与不平等的关键手段,这一点也成为全球性的共识。本次研讨会分享和交流了国际上促进儿童发展的实践,探讨在新时期政府、国际组织、社会组织和学界如何整合资源和努力,切实促进了中国儿童的全面和公平的发展。(张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