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鲁迅文化论坛
世茂集团巨资购回明代30米长卷
《丝路山水地图》捐赠故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鲁迅文化论坛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世茂集团巨资购回明代30米长卷
《丝路山水地图》捐赠故宫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许荣茂颁发捐赠证书

    《丝路山水地图》局部

    许荣茂、单霁翔等嘉宾参观《丝路山水地图》

    2017年11月30日,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向故宫博物院捐赠《丝路山水地图》的捐赠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报告厅举行。这幅地图由许荣茂斥资1.33亿元购回,并无偿捐赠故宫博物院。本次捐赠是继许荣茂去年捐资8000万元参与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后的又一次文物保护行动。

    《丝路山水地图》是一幅绘制于明代中后期的皇家青绿山水手卷,该绢本幅宽0.59米、全长30.12米,全卷东起甘肃嘉峪关,西到沙特麦加,共画出了211个地理坐标,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献。它的回归将有助于我国更深入地研究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并为未来“一带一路”的研究提供难能可贵的参考与借鉴。

    几经辗转,丝路国宝入藏故宫

    《丝路山水地图》是一份承载了厚重历史和文化内涵的珍宝,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和学术价值。其所涉及的广泛地理范围恰与绵延数万里的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相吻合,如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在这幅地图上都能找到清晰的标注。反映出中国人对这条线路的清晰认识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也揭示了中国地理学对世界文明做出的贡献,是一幅兼具艺术性与历史性的重要画作。

    此前,《丝路山水地图》在上世纪30年代,从中国流散到日本,收藏于京都著名私家博物馆——藤井有邻馆,直至2002年才由私人收藏家购得,回流国内。《丝路山水地图》的出现引起了故宫博物院的高度重视。许荣茂得知此事,从多方了解到这件文物曲折流转的故事,及其背后所蕴藏的民族文化价值,当即决定出资从私人收藏家手中购回,将其无偿捐赠故宫博物院。

    许荣茂在捐赠仪式的致辞中,讲述了他与故宫的渊源和捐赠《丝路山水地图》的初衷,他说:“去年,在董建华副主席主办的一次活动上,我有幸结识了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并聆听单院长如数家珍般地讲述了故宫旷古浩瀚的珍贵藏品,令我感到非常震撼。我想,每一位中国人心中都有一种中华文化的情结,这种热爱和责任永远相通、永不磨灭。所以,当单院长提到故宫养心殿的修缮工程仍有8000万缺口时,我立即意识到养心殿在故宫古建筑群中具有的重要地位,修缮工作必定刻不容缓,所以我当下就决定出资支持修缮工作,为保护珍贵的历史文物献上一份绵薄之力。今年,当得知有着重要历史意义的《丝路山水地图》流落在外,了解到故宫博物院对这件珍贵文物高度重视,我再次决定由世茂出资1.3亿元人民币,购回《丝路山水地图》,并将其无偿捐献给故宫。”

    “中华文化的生命力,离不开历史文物的传承与见证,这是一个民族了解其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的重要依托。这幅丝路地图向世界证明,我国在明代就已经掌握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地理、风俗的丰富知识。我们深知,它所蕴含的价值,根本无法用钱去衡量,我本人和世茂集团能为国家文化事业再次贡献心力,也倍感荣幸。”许荣茂说。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丝路山水地图》正式入藏我院后,将在我们举办或参展的国内外重大展览中给予展出,成为又一件具有极高社会乃至国际知名度的故宫藏品。”

    连接历史与未来的珍贵史料

    单霁翔在致辞中指出,对《丝路山水地图》进行深入考证,将对我国丝路考古等方面的研究产生非常积极的意义。

    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特别应邀前往故宫博物院参观。在故宫文物医院,习近平主席邀请特朗普总统共同参观了这幅横跨了东亚、中亚、西亚及北非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丝绸之路地图。在我国大力倡导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该地图作为历史上东西方交往与互通的重要见证,反映了中华民族文化中开放、包容、共商、共享的特质,又具有重大的时代和政治意义。

    2013年,我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这是为促进全球合作发展所提出的中国方案,是对人类幸福与世界和平的美好追求。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丝路山水地图》正是一把珍贵的钥匙,它将有助于学者们更深入地研究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并为未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推进发挥积极的影响。

    华侨华人,愿为一带一路助力

    当前,我国正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许荣茂认为,广大华侨华人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会愈发重要。“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华侨华人众多,而侨商群体对自己的住在国的经济、文化、风俗有着深刻的认识,在带动国内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时,可以起到重要的带头作用;另外,侨商也是连接国内与海外的重要桥梁,可以联通两地,双向输送高端人才、先进的技术、专业的理念,助力区域战略推进。

    广大华侨华人也是中国文化的友好使节,许荣茂表示,除了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华侨华人也要将中国的大爱散播到世界各地,将中国的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今年11月,应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正英先生的邀请,我捐赠1000万港币资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该中心将为柬埔寨磅湛省白内障眼疾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服务,为他们带来光明的希望。而此次捐赠《丝路山水地图》之举,也是我作为一名爱国侨商,在参与‘一带一路’文化战略建设中,所尽的一份绵薄之力。”许荣茂说。

    在推动文化交流方面,许荣茂也亲力亲为,自2015年起,他已连续三年担任“四海一家·香港青年交流团”团长,组织近7000名香港青少年赴内地进行参观、交流,零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加强香港青年对于祖国的文化认同。

    文化传承需要大家共同守护

    《丝路山水地图》入藏故宫,是文化界的又一盛事。单霁翔说:“十多年前,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主要依托国家支持。历经十余年的发展,越来越多国内外各界人士开始为传承文化遗产献出自己的力量。我院的‘景仁榜’、‘建福榜’便是对这些支持我院发展,无私奉献的人的感谢与铭记。”

    以“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为例,这是故宫古建筑修缮保护工作的标志性项目,旨在以研究为主导,以“研究性修复”的策略、技术方法和实现途径,突破现有材料供应束缚以及工匠与研究者的聘用障碍,实现“研究性、预防性”的科学修复,为国内文物建筑保护工程做出表率。这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不仅需要国家政策作为后盾,也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许荣茂的捐资对故宫博物院来讲无异于雪中送炭。

    “故宫博物院将不断完善捐赠制度,同时做好藏品的保护与修复、研究和展示,为公众提供更加丰富而优质的文化服务。”单霁翔说,“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将珍贵的文物捐赠给博物馆,使这些文物成为社会大众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精神财富。”(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