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鲁迅文化论坛
天使妈妈举办“新肝宝贝 移路童行”活动
“未来外交官”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项目启动
美丽心灵教室正式启用
中国汽车行业首份《精准扶贫报告》发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鲁迅文化论坛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美丽心灵教室正式启用

    九华山庄养老公寓老人与少年儿童在专家指导下进行代际互动

    2017年11月30日,由(以下简称“儿基会”)和碧桂园集团北京区域倾力打造的首个“美丽心灵教室”在北京九华山庄启用。

    为帮助留守流动儿童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儿基会和碧桂园通过社企联合、社会创新的方式,邀请心理学家指导开发了“美丽心灵教室”项目,探索留守流动儿童心理关怀新模式。

    儿基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美丽心灵教室”由标准化的服务空间、心理服务管理系统和多样的心理服务活动共同组成,建立筛查—预警—评估—干预(访谈、咨询、测评)的心理服务系统管理体系。高标准的硬件设施、智能心理服务管理系统、和蔼可亲的心理辅导老师、国家级的儿童心理健康专家共同构建起留守流动儿童的心灵港湾,为儿童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建立精准、高效的留守流动儿童心理问题防控保障网。

    碧桂园集团办公室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广东国强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范希飚在讲话中表示,继此次首个“美丽心灵教室”落地九华山庄后,将启动全国“美丽心灵教室”的建设,后续将继续在儿童心理健康、关爱下一代成长等方面与儿基会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九华山庄美丽心灵教室将作为全国该类心理辅导室的示范基地。该教室,不仅为周边农村中小学校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普查、测评、辅导、预警、评估等系统服务,更会结合碧桂园养老业态,构建代际互动平台。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家庭式”的关爱,帮助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未来,该教室将发挥标杆作用,将创新代际互动心理辅导模式,推广到全国。

    据了解,九华山庄美丽心灵教室全年将举办近30场活动。这一开创性的代际互动模式巧妙地将儿童与老人紧密连接在一起,让这两个最需要陪伴的群体互相温暖,不再孤单。

    “今天的美丽心灵教室让我们又回到了朝气蓬勃的孩子们中间,和他们在一起,我们觉得更年轻、更快乐、也更有价值了。”田玉良、姜言梅夫妇退休前都是拥有30年以上教龄的教师,他们和其他10余名老年志愿者一道受邀来到现场,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合唱歌曲。活动结束后,老年志愿者们都很受感动,纷纷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去发挥余热,帮助孩子、也快乐自己。(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