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鲁迅文化论坛
假借“配捐”之名诈骗千万,嫌疑人失联
警惕,请远离“伪慈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鲁迅文化论坛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警惕,请远离“伪慈善”!

    据媒体报道,一个未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北京同梦基金会”的“慈善配捐”项目被指涉嫌诈骗“救命钱”。燕郊白血病人100多名患者家属在病友或相关人员的介绍下,通过所谓“北京同梦基金会”秘书长刘建拿原本治病的钱进行“配捐”,然而却在最近发现刘建已“失联”。这意味着不仅被承诺添加返还的钱可能打水漂,本金也血本无归。媒体报道称,三河市公安已经介入调查。

    无独有偶,又有媒体报道,南方某市千名癌友“高息”投资“爱心企业”被骗3千万元,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对白血病患者、癌症患者进行诈骗,性质极其恶劣!利用假借慈善名义进行诈骗的案子接连曝光,警示各界群众要擦亮眼睛,防范被假慈善伤财伤心,家庭陷入更大困境。

    如何辨别真伪慈善,防止上当受骗?关键就在于:慈善不能赚钱,赚钱不是慈善。

    “伪慈善”往往瞄准的就是生活中遇到困难的群众,这部分群众经济上困乏,又急需资金。在与其他人的比较中,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窘迫更可能让他们认为自己应该是被帮扶的对象。

    “伪慈善”的出现,号称是“友爱互助”,实际是让参与者先掏钱,再许以预期回报。但是,实际上为了利益回报而掏腰包,绝对不是慈善。慈善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背离了这个基本原则,就不是真慈善。

    只要想赚钱,就不是真慈善。“伪慈善”营造再多的伪道德高地,只能麻醉参与者,麻痹围观群众,不可能变成真慈善。

    “助人自助”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是自身的能力得到增长、精神得到愉悦、心灵得到提升。服务了别人就让别人给予报答的,那就是交易,是市场行为。如果为了让自己多得回报拉亲朋好友入会的,那就更不是慈善,一不小心还会步入非法传销、庞氏骗局的泥潭。

    真慈善不求回报,存在利益交换的低回报也不算真慈善,慈善与利益交换有严格的界限。对此,在法律制度上已经有严格划分。企业和个人参与慈善的主要方式一是捐赠,二是志愿服务;捐赠不能要回报,志愿服务也不应取酬。

    慈善服务应当通过慈善组织来进行,慈善组织有专门的登记和监管。没有登记注册不是慈善组织,是“伪慈善”冒用了慈善的名义。笔者经网上查询了解到,民政部门并未登记“北京同梦慈善基金会”这样的慈善组织。其他基金会下曾经设立过“同梦基金”的项目,据该基金会声明,早就结束了;即使没有结束,对外也不能使用“北京**基金会”的名义。公众在参与慈善活动时,可以在网上先查证,组织是否经过登记注册。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骗取群众财产的伪慈善使用的是个人、企业账户,而不是以慈善组织名义开通的账户。真正的慈善组织都有自己的独立账户。群众在进行捐赠时可以通过账户名称来进行识别。

    已经实施一年多的慈善法规定,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朗朗乾坤,触犯法律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据中国社会组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