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鲁迅文化论坛
天使妈妈举办“新肝宝贝 移路童行”活动
“未来外交官”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项目启动
美丽心灵教室正式启用
中国汽车行业首份《精准扶贫报告》发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鲁迅文化论坛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天使妈妈举办“新肝宝贝 移路童行”活动

    2017年11月底,天使妈妈“新肝宝贝 移路童行”全国行活动本年度第九站在厦门成功举办,活动上举行了福建省首届胆道闭锁与小儿肝移植研讨会,特邀请省内外权威医疗专家就儿童肝移植的发展与现状、肝移植治疗胆道闭锁新进展、规范化手术治疗(KASAI手术)以及小儿肝移植后的超声检查等议题展开了广泛的学术交流,福建省内的百余名市县医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专家进行了深入沟通。

    2011年天使妈妈“新肝宝贝”项目自成立以来,已救助贫困肝移植患儿1000余名,占我国儿童肝移植总量的50%左右,手术成功率高达96%,远超其它重大疾病的治愈率。通过救助,胆道闭锁患儿的放弃率也从90%多降低到60%~70%。为提高婴儿黄疸尤其是胆道闭锁的诊断和治疗水平,更大可能的降低患儿放弃率,2017年天使妈妈携医疗专家顾问在全国开展胆道闭锁和肝移植培训活动,并得到政府大力支持。现已完成黑龙江、吉林、新疆、湖南、江西、贵州、广西、云南8省的义诊、回访和基层医生培训,已覆盖900多家医院,千余名医生受益,通过深入开展胆道闭锁的普及工作,使得术前患儿在基层医院就能够明确及时地得到诊断,肝移植术后患儿有就近复查的机会,有效的减少了胆道闭锁患儿的误诊率和遗弃率。

    天津市儿童医院普外科主任詹江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道:“胆道闭锁患儿如果进行早期筛查、早期诊断,在40~70天之内进行葛西(Kasai)手术,一般60%~70%的患儿可达到自体肝生存,不必做肝移植手术。”他呼吁医生、患儿家长都要转变观念,进行早期筛查、早期治疗,在合适的时间做葛西手术,并建议医保部门将葛西手术纳入医保报销,以减轻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

    会议当天,来自广东、广西、江西、福建等省的胆道闭锁术前、术后的百余名患儿参加义诊,进行血项及B超检查,专家现场对检查结果进行分析、解读,给出最专业合理的治疗及护理建议。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