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鲁迅文化论坛
我国76万社会组织信息将一键可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鲁迅文化论坛

新闻内容
2017年12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广使用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平台的通知》
我国76万社会组织信息将一键可查

    截至2017年11月30日14时,全国社会组织共760321个,其中民政部登记社会组织共2315个

    11月27日,中国社会组织网发布了《民政部办公厅关于推广使用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平台的通知》。《通知》要求推进查询平台广泛使用,进一步提升民政系统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公益时报》记者登录平台进行了查询。平台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14时,全国社会组织共760321个,其中民政部登记社会组织共2315。

    通过使用不同的查询方法、查询关键词,还可以查到以下数据:

    北京有20家名称中有红黄蓝的社会组织,全部是民办非企业单位,基本上是幼儿园,而全国则有364家;

    社会组织数量最多的是江苏,有8万多家;上海、北京只有1万多家,连前十都没有排进;

    名称中有社工、社会工作的社会组织达到7000多家;名称中有“老年”的社会组织要远超有“青少年”、“儿童”的;

    名称中有“环境、环保”的社会组织只有名称中有“扶贫”的社会组织的1/10多一点……

    社会组织大数据时代来临

    《通知》明确了平台可以查询的内容。

    平台对外提供社会组织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法定代表人、成立日期、注册资金、登记状态、证书有效期、组织类型、住所、业务范围等基础信息查询服务;对在民政部登记的全国性社会组织,加载年检、评估、行政处罚、表彰、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等信用信息。

    《通知》强调要引导各界积极使用平台。

    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及办事大厅要善于通过操作演示、栏目告示、微信推送、媒体推介等方式,推荐和引导其他行政审批部门、社会组织从业者、办事群众、新闻记者等人员广泛使用查询平台,随时随地进行社会组织信息查验、真假甄别、透明监督,进而增强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合法社会组织的公信力。有条件的地方,可将网址链入本地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网站或网络平台,便于当地更好使用。

    平台数据实行每日动态更新,民政部对各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情况统计及评估,以该平台相关数据为准。

    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应明确专人,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对平台上的本地社会组织信息进行校对、补录和更正。工作人员在办理社会组织登记(含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时,应将数据同步录入或对接到全国社会组织统一信用代码信息系统,确保平台数据和纸质档案保持全面一致、真实有效。平台上的社会组织信息出现错误或缺失遗漏,由该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受理并进行信息校核、补登,再通过信息系统自动更新至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平台。

    364家名称中有“红黄蓝”的社会组织

    以红黄蓝为关键词搜索,可以查到364个名称中有红黄蓝的社会组织,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361家,基金会1家,社会团体2家,从名称上可以看到绝大多数是幼儿园。

    以红黄蓝为关键词,在北京范围内查找,则可以查到20家名称中有红黄蓝的社会组织,全部是民办非企业单位,基本上是幼儿园。

    由于不是在民政部登记的,所以只能看到基本信息。从这些基本信息中可以判断其中很多与北京红黄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关。有5家的法人是史燕来,与北京红黄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史燕来名称一致。

    引虐童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北京市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的信息则显示,其登记管理机关是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业务主管单位是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法定代表人是陈永春,成立登记日期是2011年4月11日,注册资金150万元。社会组织类型是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范围是学前教育等。

    为什么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平台中可以查询到红黄蓝幼儿园的信息呢?这就需要解释一下我国的民办教育管理机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教育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

    而社会组织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登记之后才有法人资格。民办教育机构一般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但并不是可以直接登记的。

    《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举办实施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审批。

    《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登记管理机关负责同级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登记管理。

    也就是说,民办幼儿园实际上是一种双重管理,教育行政部门是主管单位,民政部门是登记管理单位。

    以幼儿园为关键词在平台进行搜索,可以查到我国的幼儿园已经超过11.5万家。

    作为主管单位,教育行政部门负有“监督、指导民办非企业单位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按照章程开展活动;负责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的初审”等管理职责。

    同时,《民办教育促进法》也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民办教育工作。

    也正因为此,11月29日公布的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调查情况显示:

    经查,朝阳区教委主任肖汶、副主任付琳,存在对民办教育机构监管缺失的问题;朝阳区教委社会力量办学管理科科长韩斌,工作中存在失察失责、履职不到位的问题。针对以上情况,朝阳区纪委、区监委决定对上述责任人员予以立案调查。

    15省社会组织超过2万家

    平台提供了行政区划查询路径,通过对不同省份的社会组织进行搜索,可以发现各省社会组织数量与我们平时的印象并不完全相同。

    排在前三位的是江苏、广东、浙江,均超过了5万家。其中江苏的社会组织数量超过85000家,广东的社会组织数量接近65000家,浙江的也超过了50000家。

    公众印象中社会组织比较活跃的北京只排到了第25位,超过12000家社会组织。这一数据比吉林、黑龙江的都少,几乎只有辽宁的一半——而在印象中,东三省的社会组织是不发达的。

    出现与印象不符的原因有一部分在于,社会组织不等于公益组织。社会组织包括社会团体、基金会、民非,这其中很多并不是从事公益慈善的。例如民办的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很多都是社会组织注册的,而这些机构的数量往往是和人口、行政区划成正比的。

    按照社会组织类型查找,就可以发现以公益慈善为宗旨的基金会只有6058家。而社会团体则超过35.5万家,民办非企业单位则已经接近40万家。

    7000多家社工机构、老年比青少年儿童多

    如果用自己感兴趣的关键词进行搜索,则可以搜索到更多有趣的内容。记者尝试用“社工、社会工作、中国、儿童、青少年、老年”等关键词进行了搜索。

    截至11月30日14时,名称中有“中国”的社会组织达到2851家,其中民政部登记的共1824个。

    名称中有”社工”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有1359家,名称中有“社会工作”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有5015家,合计6374家,这些基本上是社工机构。

    而名称中有“社工”、“社会工作”的社会团体加起来则分别有60家、755家,这其中绝大多数是行业协会,加起来已经超过800家。

    如果用“社会工作”、“社工”作为关键词查询社会组织数量,则总共可以查到7193家,显示出社会工作确实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名称中有“儿童”的社会组织有3279家,“青少年”的社会组织有8254家,有“老年”的社会组织则达到了25637家,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速。直接查找养老院,有2491家。

    以社会组织涉及的领域来搜索,名称中有“扶贫”的社会组织达到23536家,显示出扶贫在社会组织中的重要地位。名称中有“教育”的社会组织也达到22968家。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名称中有“环境”的社会组织只有1616家,加上有“环保”的921家,总共也只有2500多家。

    如果对其他的信息更感兴趣,公众都可以登录平台进行查询。计算机用户登录民政部门户网站(www.mca.gov.cn)、中国社会组织网(www.chinanpo.gov.cn),手机用户关注“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点击进入“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即可通过社会组织名称、法定代表人姓名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精确查询,也可通过社会组织类别、状态、登记机关行政区划等选项进行综合查询和统计分析。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