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2017“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7“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启动

    嘉宾共同启动本年度“星星点灯”公益项目

    2017年10月26日,由中英人寿和凤凰网联合主办的2017“星星点灯·科技点亮未来”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京召开。“星星点灯”公益项目总设计师、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俞宁,联合国“卡林加科普奖”获奖者、中国自然科协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李象益,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中国首位卡尔·萨根奖得主、科普中国形象大使郑永春出席了本场活动并发表讲话。影视演员斓曦和新生代实力唱将刘雨潼也亲临现场分享公益心得,倡导公众人物积极投身公益。

    今年的“星星点灯”公益项目以“科技点亮未来”为主题,突出科技对儿童的重要影响,进一步贴合儿童未来发展的需求,呼吁社会各界力量关爱留守儿童。现场,俞宁着重介绍了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公益项目及其成果。他表示,经过7年的积淀,“星星点灯”公益项目已经成功在全国12个省区落地,为留守儿童建设了25间“关爱小屋”,号召1200余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其中,为超过13万名留守儿童送去了心灵关爱和物质援助。

    2017年,“星星点灯”公益项目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为13个省区,主题“科技点亮未来”也更贴合儿童发展的需求。俞宁表示:“儿童是中国的未来,科技则改变未来。‘星星点灯’希望为他们搭建一个科学启蒙的平台,用科技之光照亮孩子们的人生梦想。”

    作为科技界的领袖人物,李象益再次重申了科技对于青少年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谈道,社会应持续完善科普体系,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他同时表示,我国人口众多,不少孩子没能得到系统化的科普教学,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普及科普教育迫在眉睫。“我觉得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应该站在世界科学教育的前沿,站在一个新高度和新思路上进行一种高水平的教育,核心理念是既要开展知识教育,又不能仅仅停留在知识层面,我们应该适应未来时代的要求,对留守儿童进行和其他儿童一样的教育,把这种教育提高到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以及精神价值观的角度来讲。”

    邹明同样指出,在提倡“创新”和“创造”的今天,还有很多的留守儿童对科技、信息和未知世界显得过于懵懂。他们只有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未来才能成为这个时代变革的参与者。他表示,在破解中国留守儿童之殇的问题上,全社会都在努力实践着。“我们应从留守儿童服务体系的建立入手,呼吁社会各层面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自觉意识。家庭、政府、企业到社会组织,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力量。”

    今年,影视演员斓曦、新生代实力唱将刘雨潼也加入了“星星点灯·科技点亮未来”的爱心队伍。近日,他们还将跟随项目组到留守儿童学校进行探访,进一步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状况。作为多次参与“星星点灯”公益项目的爱心志愿者,刘雨潼提出,科技可以改变留守儿童的未来,但更现实的问题是如何将科学技术带给这帮孩子。每个人都应付出一己之力,帮助他们接触科技、认识科技,争取更多发展的可能。

    斓曦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一岁孩子的妈妈,对孩子的精神世界有了更多关注。“对于留守儿童来讲,他们最大的缺失就是得不到父母的关爱,而这会给他们日后的成长造成很多困惑。但我们不应该一味地指责这些父母,而是应该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因此我们在关爱留守儿童的同时也要对他们的爸爸妈妈做一些心理上的疏导。另外,我觉得明星艺人参与公益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因为公益并不是靠一时的热情,而是非常需要你的耐心付出。我也希望各行各业的人都身体力行地关爱留守的孩子们。”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空间,中英人寿和凤凰网今年携手举办了“益起爱·筑未来”星星点灯关爱小屋公益设计大赛,评选出11幅优胜设计稿。2017年新增建的留守儿童“关爱小屋”将按照“全场大奖”的设计稿建造装修。此外,为了号召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关爱活动中,“益起爱·筑未来”星星点灯关爱小屋公益设计大赛还增设在线捐助页面,截至目前已吸引了多个爱心分队参与。

    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自2010年开展以来,每年都会根据儿童发展的多方面需求,选择不同主题输出与延续关爱,先后组织过志愿者爱心支教、少儿绘画大赛、音乐支教、乒乓伴你行等多种形式等活动。持续八年的“星星点灯”公益项目不仅为关爱留守儿童营造了更良好的成长环境,也是中英人寿持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