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慈善界人士热议十九大报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慈善界人士热议十九大报告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集体收看十九大开幕式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要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切,无疑都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结合十九大报告,公益慈善领域人士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时纷纷表示——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为包括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新策略和新征程,让我们很激动也很振奋。

    5年来,我国扶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使得“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也使得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改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5年来,在党的扶贫攻坚战略的指引下,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奋勇拼搏,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一心一意参与脱贫攻坚战,累计帮扶困难群众超过700万人次。其中,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媒体、名人明星和爱心人士向本会捐赠10.1亿元款物,捐赠2255辆救护车、实现“每个国贫县至少捐赠3辆救护车”的目标。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这些都为我们未来的奋斗与努力指明了方向与道路。乘着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的东风,我们公益慈善组织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励精图治、砥砺奋进、开拓创新,联合社会各界全力参与脱贫攻坚战,为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举旗定向,引领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继续前进的政治宣言,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十九大报告中专门提到“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作为残疾人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了各类扶残助困的公益项目,使上百万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文化等方面得到帮扶。为响应习近平同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2016年我们开展了“集善扶贫健康行”公益项目,重点在西部省份对白内障、骨关节、自闭症等患者进行救助,解决残疾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今后,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推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为实现残疾人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奔小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雁华

    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我国公益慈善行业稳步快速发展的5年。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革新和广泛应用,推动公益生态的发展,降低了公众参与公益的门槛,拓展了公众参与公益的渠道。中办和国办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社会组织发展方向和功能地位、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健全社会组织的整体格局;《慈善法》正式生效,相应配套政策出台,公益慈善行业的发展环境进一步规范,慈善行业进入法治化时代;社会企业、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创投等概念的引进和兴起,丰富了现代公益慈善发展路径;“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促进了越来越多公益组织尝试走出国门,公益慈善行业国际化探索取得实质性进展。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扶贫攻坚的新任务、新要求,也提出了新策略、新手段、新责任。展望未来,我期望公益行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汇集更多善心和资源;行业支持性政策更加完善;全社会参与公益的氛围越来越好,全民公益理念深入人心;公益行业能够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陈红涛

    十八大以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一直在公益路上坚定前行。4年多来,已累计奖励正能量人物3500余人次,发放正能量奖金3500多万元。

    几年来,我们发现人性的美好并未缺席,社会正能量事件每天都在发生,这些年来的公益实践,也恰恰证实了这一点。通过我们的评选和奖励,让更多的人看到了社会和人性中美好的一面,给予了更多人理直气壮做好事的勇气和信心,也让一些本应被珍视却不被提及甚至遭受质疑的品质获得大家的认可与赞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给了我们新的动力和更加坚定的信心。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倡导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唤醒更多人的爱心,并关注、传播和参与到公益事业中。通过深耕品牌公益项目,全力引导公益模式的创新升级,推动公益正能量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公益责任事业部总监王崇和

    公益慈善行业在过去5年中得到了长足发展。公益组织的数量飞速增长,公益组织的能力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在教育、环保、养老、残障、社区发展、文化等多个领域出现了一批优秀的公益项目。但和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的广度和深度比起来,公益项目的供给还是严重不足的,比如全国只有2%的心智障碍人士可以得到康复服务。这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接下来,公益行业需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积极推动社会问题解决方案的大规模应用,通过开源、复制等途径在更大范围解决社会问题。南都公益基金会在今后几年将重点推动优质公益项目的规模化,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

    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社会治理,中国的慈善行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真正实现从民间力量转入到国家层面大规模推动。大量增加的政府购买,孵化平台的建立以及《慈善法》等系列法律法规的出台等,使得过去5年成为慈善领域发展较快的5年。在十九大报告中,还对公益慈善相关领域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和要求。因此,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未来的公益慈善领域的发展应该值得期待。

    ———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创始人、主任王忠平

    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到5年来中国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作为一家在中国开展了12年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国际公益组织,可以说,从我们工作的角度见证了这一点。

    5年来,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社会各界对野生动物的关注以及公众保护意识在提升。

    无论是在为减少鲨鱼过度捕捞和维护海洋生态平衡方面,还是在减少非洲象盗猎最关键的销售环节,我们都对中国高于国际公约的履约意识和行动表示高度赞许。

    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环境制度”。我们真切相信,在这一方向指导下,未来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工作能再上一个台阶,走在世界前列。

    ——野生救援(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史蒂夫

    十八大以来的5年,小到走路跑步、刷卡积分、善薪月捐计划等公众参与慈善公益方式的便捷和创新,大到《慈善法》的出台、中华慈善日的设立、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的发布,可以说,我国的慈善事业正在用中国速度从健全制度、创新机制完善体系等方面与国际接轨。

    作为一名服务青少年的慈善公益工作者,未来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让我看到了信心、动力和方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慈善组织的积极运作下、社会各方的协作参与下,营造文明和谐慈善环境,养成随手公益慈善习惯,一定会推动中国特色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

    ——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包敏

    过去的5年,身为罕见病领域的公益工作者,见证了越来越多爱心的汇入,与病友自组织的成长。十八大以来,多种罕见病的病友大会一次次盛大召开,互联网公益、医疗科研机构对这一领域日益关注。最近这一两年,国家一系列支持罕见病问题解决的政策陆续出台,更是让病友们感受到了来自各方伙伴的温暖,也让我们罕见病公益从业者充满了继续为病友奋斗的动力。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在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未来可预见的是,国家将会在罕见病药物研发和引进、完善罕见病医保体系、构建罕见病名录等方面的工作,将不断推进。我们有理由期待罕见病病友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北京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张皓宇

    过去的5年,是我从事公益慈善工作中最振奋的5年。2003年专职做公益服务后,遇到过不被理解从而不能开展服务的情况,碰到过不被相信而被拒之门外的现实。现在再看公益组织、慈善服务,在社区里几乎妇孺皆知。这一方面来自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宣传,另一方面来自慈善事业成效的日益明显,像我现在服务的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这一类以社工专业开展公益服务的社会组织,尤其在最近的5年里,已成为政府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开展民生服务重点发展的力量。

    十九大报告中多处提到关于民生、社会治理创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无疑为下一步全民慈善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坚信我们的未来会更美好,我国的慈善事业将会有更快更长足的发展。

    ———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李真

    (据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