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香港:公益故事满街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江苏:2016老龄事业白皮书发布

    10月24日,江苏省民政厅发布了《江苏省2016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据《报告》显示,2016年末,全省60周岁以上户籍人口1719.26万人,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三位。从2010年到2016年,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增加了421万,平均每年净增近70万。据介绍,江苏省人口老龄化呈现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趋势明显、空巢化比例大、性别比不均衡、区域差异明显等六大特点,

    过去一年中,《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江苏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出台,全省老龄事业取得了新进步,实现了“十三五”老龄工作的良好开局。老年人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救助覆盖面持续扩大、保障标准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照护等需求得到切实保障。

    在推动医养融合发展方面,2016年江苏各地投资146亿元用于“社区日间照料养老服务体系达标工程”、“医养融合推进工程”、“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工程”等共13个养老服务补短板重大项目。全省共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万多家,其中50%以上由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苏南、苏中和苏北农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为83%、71%、62%。建成老年人街道日间照料中心112所,老年人社区助餐点4097家,“虚拟养老院”95个。

    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305家,其中民办养老机构达到1011家,占养老机构总数的43.8%。全省共有各类养老床位62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超过36张,其中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达到34.7万张,占养老床位总数的56%。护理型床位达到15.8万张,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35.1%,护理院达到98家。养老机构普遍采取签约或内设医疗机构的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苏州、南通、南京被列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十二五”以来,全省共免费培训养老护理员4.5万余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

    去年,江苏省级财政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老年精神关爱项目,通过政府公开招标的方式购买,由社会组织或企业组织实施。(据新华网)

    山西:划出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最低线

    为培育社会组织发展,山西省近日划出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最低线,即新增公共服务支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排的部分,向社会组织购买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30%。

    这是山西省新近出台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要求。 

    《意见》要求,山西省将把政府不宜行使、适合市场和社会提供的事务性工作及公共服务,通过竞争性方式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并且,适时出台政府购买服务目录,逐步扩大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对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公共服务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

    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补贴活动经费等措施,加大对社区社会组织扶持力度,重点培育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失业人员等特定群体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

    此外,对在城乡社区开展为民服务、养老照护、公益慈善、文体娱乐和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活动的社区社会组织,降低准入门槛。对符合登记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加快审核办理,简化登记程序。(据新华社)

    深圳:社会组织抽查比例不低于4%

    近日,深圳市民政局官网公示《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深圳市民政局将通过定期抽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社会组织的11个事项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4%。

    今年3月份,民政部印发《社会组织抽查暂行办法》,提出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负责开展对本级登记的社会组织抽查工作,并明确社会组织抽查工作的具体内容。据了解,近年来,为加强对社会组织监管,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出台《深圳市社会组织抽查监督办法》,建立了不预告通知、主动上门检查的日常抽检监督制度。此次公示的抽查事项清单明确了社会组织抽查的抽查事项、抽查依据、抽查内容等。

    根据清单,社会组织抽查的11个事项包括内部治理情况、规章制度情况、依章程开展活动情况、登记事项变更履行手续情况、财务状况、年度报告情况、信息公开情况、会员管理情况、慈善组织公开募捐情况、慈善组织情况、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的其他事项。

    (据《深圳特区报》)

    北京:中国专业志愿服务周举办

    由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联合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共同主办的2017年“中国专业志愿服务周”活动启动仪式24日在北京举行。

    2017年“中国专业志愿服务周”以“专业志愿服务促进社区生态发展”为主题,来自政府有关部委、企业和社会各界专业志愿者,为社区公益慈善生态环境营造、社区服务机构提供活动设计、技术支持、品牌传播等专业志愿服务,从而促进社区治理创新与发展,并与全球30多个国家同期举办其他联动活动。

    服务周期间开展了“专业志愿服务促进社区生态发展”的主题论坛;专业志愿者培训师(第22期)培训,并组织专业志愿者为为崇外街道新景东社区联合会提供专项咨询;人人公益的“创我在”平台为社会组织带来的公益传播培训,北京服老助残基金会开展夕阳无限重燃青春主题活动;第三届“中国专业志愿服务好项目大赛”征集发布等活动。

    (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