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蔚蓝丝带”助力中国癌痛教育
第二届国际雪豹日公益沙龙在京举行
呼吁关注雪豹及生态保护
精准扶贫这五年,书写山乡巨变的“东风故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二届国际雪豹日公益沙龙在京举行
呼吁关注雪豹及生态保护

    2017年10月23日是第四个“国际雪豹日”。10月21日,由雪豹保护组织“雪豹守望者”发起的第二届国际雪豹日公益沙龙在北京艺术市场举行。本次活动周期为21日、22日两天,除了沙龙分享活动之外,活动还包含野生动物保护主题摄影展、雪豹主题艺术展、衍生品义卖、雪豹主题纪录片放映等内容。

    近年来,由于电影纪录片的传播推广,雪豹这一物种的大众关注度已明显提高。2017年9月15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官网发布消息称,基于新的雪豹种群调查数据,已经将雪豹从濒危(EN)类别降级为易危(VU)类别。这则“雪豹降级”的新闻又一次引发了媒体及公众对雪豹的关注热情。

    雪豹属于大型猫科动物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山生态系统中的旗舰物种,素有“雪山之王”的称号。雪豹处在高原雪山生态系统食物链的顶端,是高海拔地区的生态指示计。而发源于雪豹栖息地的水源供养着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

    此次活动得到了多家野生动物保护科研单位代表及个人、基金会、公益组织、青年艺术家以及爱心企业的支持。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所长时坤教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首席科学家范志勇博士、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雪豹项目官员程琛博士、青海省原上草自然保护中心科学顾问博士后刘炎林、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郑山麓、户外电影品牌班夫中国创始人Tina等分别就雪豹以及生态保护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活动现场,雪豹守望者在公益沙龙环节首次发布了多类与艺术家联合开发的雪豹主题艺术品衍生品,收益将用以雪豹保护。除此之外,本次活动在艺术市场美术馆开设了雪豹主题的摄影展与艺术展。“亚洲水塔守护者”主题摄影展展出的摄影作品均来自一线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其中包括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荒野新疆、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猫盟CFCA、原上草自然保护中心、陆桥生态中心等。雪豹守望者签约艺术家作品也在本次活动现场集中展出,包括油画、水墨、朋克等多种风格。

    此次活动还设有义卖环节,义卖品包括雪豹守望者开发的主题产品、中传艺术品、班夫中国衍生产品、《户外探险》杂志雪豹专刊等。本次活动义卖所得及现场捐赠,将定向捐赠给青海省原上草自然保护中心用以雪豹保护项目。(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