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振豫教育基金:公益事业应把人放在第一位
华萌基金十年:资助你们不是因为贫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华萌基金十年:资助你们不是因为贫困

    华萌基金在惠州、大理、宜昌设立了华萌班,资助了近千名高中生。

    “我经常对这些同学们说,华萌基金资助你们不是因为你们家庭贫困,而是你们优秀,你们是学生当中的优秀学生。”

    10月11日,在广东惠州举行的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华萌基金(以下简称华萌基金)十周年活动上,华萌基金创始人李东生面对受助学生特别强调。同样的表述也出现在同为创始人的魏雪口中。

    作为一个坚持了十年的,以资助贫困地区初中应届毕业生完成高中学业为宗旨的专项基金,其创始人为什么要格外强调不是因为贫困而资助呢?这样一个专项基金又为什么能够坚持十年,资助近千名高中学子呢?

    小而美的公益项目

    华萌基金取意“慈济中华,萌动爱心”,成立于2007年。“我们这些年一直聚焦在高中生项目上。十年前开始这个项目的时候,高中生资助还是教育公益领域的一片空白。”魏雪强调。

    “精准的瞄准这些非常需要帮助的学生,这个投入是很有价值的,是着眼长远的。”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对此表示认同。

    2008年,华萌基金首个“华萌班”在广东惠州华罗庚中学设立。华萌基金为每届“华萌班”50名高中在校学生提供每人每年8000元的学费及生活费资助,对于综合素质评价优秀的毕业生还将在大学阶段继续资助。

    魏雪表示:“在开始高中教育项目之前,我们就做了一些公益项目,但都比较分散,效果很难跟踪,也很难把控。我们觉得要聚焦,就设立了高中生这个项目,最开始启动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一个自己更容易观察到效果的地方去做这个实验,所以第一批我们是设在惠州华罗庚中学。”

    2013年9月,“华萌班”项目走进云南大理一中;2014年6月,湖北夷陵中学“华萌班”项目正式签约启动。

    “我们会考察不同的学校,亲自和校长碰面,和班主任谈话,看我们的价值观是否符合,我们的计划是否真的能在这个学校按照我们的价值观去执行。”魏雪表示。

    不断升级的十年

    截至目前,项目已经资助近千名高中生,累计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尽管如此,在魏雪看来,这仍然是一个小项目,她说:“因为小而美,所以大家比较喜欢,同时由于资金有限不可能大面积扩张。”

    深耕细作、不断升级成了项目的发展策略,而具体发展方向则来源于对资助学生需求的了解。

    作为创始人,魏雪会去每个“华萌班”和华萌学子沟通,而与大理第一届华萌学子的沟通让她格外难忘。“开学报到之后,第一次开班会和他们聊天,他们来了之后给我的感觉很压抑。自我介绍的时候好多学生讲着讲着就哭了,因为他们太困难了。班会就变成了大家哭诉。”

    “我们就和校长、班主任聊,我们会有配套的课外的项目去不断开拓他们的眼界,同时我们也希望学校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思想上的引导。让他们觉得不是因为贫困才资助,真的是因为成绩优异才进到这个班。”魏雪强调。

    为了提高华萌学子的综合素质,让他们健康成长,华萌基金将三所学校联合起来,搭建了“华萌一家人”的校际联动平台。通过“华样青春GO!”夏令营、新生见面会、华萌星课堂、大学圆梦毕业欢送会等形式,整合资源,邀请来自文化、艺术、体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与学生一起活动,引导他们正确认识世界。

    与此同时,基金经过一系列改革和新助学模式探索,创立了华萌基金学生综合素质发展评价体系,在三所学校全面执行,以激励华萌学子综合发展。

    对此,湖北夷陵中学副校长吴益民表示:“接触华萌基金之前,我认为慈善也好、助学也好就是给钱,但是华萌基金远不只如此,除了给经济上的帮助以外,还有更多的是真正体现了公益教育的实质性的内容。”

    2017年,基金还启动了“华萌5010”计划,每年可接受华萌学子50个实习补贴名额申请及10个创业资助名额申请。

    “资助受助者的时候,你传递给他们一个什么价值观,你日常和他保持怎么样的互动,这个比经济上的资助更重要。”魏雪强调。

    专项基金的优势与未来

    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看来,华萌班已经逐渐形成了集中办班、持续资助、综合素质培养和激励扶持的资助服务体系,这也代表着希望工程学生资助模式的一大创新和升级。

    而李东生则表示,要感谢青基会和社会各界,为“华萌班”的设立和运作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他说:“当年我们设立华萌基金的时候,其实怎么运作我们并没有经验,青基会给了我们具体的帮助和指导。我们在外省的‘华萌班’也是青金会帮我们去寻找合作的学校、帮我们设立。”

    不仅是资源的互补,还有项目的运作。“我们捐赠的钱给青金会,再通过青金会按照项目的进度支付到项目中去,这样就比较清晰、简单,不会有任何其他的争议。”李东生强调。

    当然对于专项基金来说,捐资方、基金会两方的努力缺一不可。

    “作为一个慈善项目长期坚持下来是不太容易的,因为你不但只是资金的投入,关键持续坚持下来还是有更多的时间和精神上的投入。”李东生表示。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