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观察:公益机构要不要做绩效考核?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观察:公益机构要不要做绩效考核?

    公益机构最难招聘的岗位,资料来自《2017年度公益行业薪酬与人才实践调研报告》(ABC美好社会咨询社)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公益行业的讨论很少涉及深入的人力资源管理,一是讨论到人才的时候,往往先卡在了“薪酬低”这里;二是少有机构设HR专岗,多由出纳、项目官员兼任,是个不被关注的职位。但做任何事,人都是第一要素,更细致地对待人力资源管理,往往可以从根本上推动化解机构的表面问题。

    10月20日,在中央民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举办了一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议论虽繁杂,但聊到了不少实战经验可供公益机构借鉴。比如小规模机构怎么招人、要不要做绩效考核?扁平化机构怎么解决成长空间问题?

    怎样招到合适的人?

    在没有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的公益行业,要招到心仪的员工并不容易。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郑丽,对比了自己之前就职的国企和现在基金会在招聘上的巨大落差:国企的人力资源是非常充足的,发一个招聘广告有很多人来面试,需要什么条件的员工,人力资源部门都可以招到;到基金会之后,首先没有强大的行政部门支撑,投简历过来的往往分为两种,一种工作能力很强,没什么公益心,另一种正好相反,有热情,但工作能力比预期相差甚远。

    “刚开始接受秘书长的时候,每周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面试,一个多月后,留下来一些人,但发现也不完全适合基金会。”郑丽后来采取了第二种方式,让老员工参与面试选择,他们最熟悉项目,最了解什么样的人做得来。联益基金会团队规模小,在10人以下。郑丽觉得,在这样一个小团队里,大家工作合拍很重要。

    联益基金会最终招聘的,一般是没有太深公益行业经验的。“我希望他们能将原来的工作经验带到公益里边来。”郑丽说。联益基金会在成立时没有限定工作领域,服务方向较为分散,相比于深厚经验,更需要员工有迅速学习、复制的能力。

    要不要做绩效考核?

    围绕这个问题引起了一些争论。人数较少的公益机构认为没有必要,服务性机构表示难以用量化指标衡量工作效果。北京市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主任马阳就表示:“我们尝试过两三次绩效考评,都失败了。”因为社工活动的效果不容易用数据衡量。但事务所每年年中、年末还是要有工作评定,由员工自评、互评,领导考评等。

    中国发展简报首席运营官张耿瑞讲了他的经验。中国发展简报刚成立时也只有三五个人,没有什么规章;发展到七八个人的时候,大家觉得要有框架性的制度;到了20个人时,就有了理念、做事方式的不同,需要健全的、可执行、可评估的制度来管理。

    “有人觉得公益机构,收入也不高,每个人还身兼数职,这么辛苦是不是应该放松点要求。”张耿瑞说,“但讲使命的同时,也要讲绩效,资助方为我们提供支持也需要看到效果。”现在中国发展简报的编辑、业务等部门已经做了KPI指标,明年要扩展到所有部门。

    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康辉认为,绩效考核一定要定位清晰,是为了提高工作成效,还是为了员工奖惩。错误的考核方式容易导致团队工作方向偏航。

    怎样不走偏?恩派的陈颋贤给出了他们的方式。“日常工作能够对公益行业发展有怎样的推动,这是我们绩效管理的大前提。恩派做的是服务,所有工作都是靠人完成的。所以和企业不同的是,恩派在绩效管理上,员工发展部分占到了20%-25%的权重。在工作完成质量之外,还要看个人业务能力有没有成长。”

    虽然不同岗位绩效标准不同,但恩派所有员工的绩效目标是公开的,大家都能看到其他同事的绩效目标和完成进度。所以,恩派也鼓励员工之间就此形成非正式合作,互相帮助。

    扁平化管理怎样满足员工晋升需求?

    除了薪资低,个人职业发展需求,是公益机构员工离职的第二大原因。

    “这与社会组织内部结构扁平化是密切相关的,这样办事效率虽然会提升,但员工晋升空间有限。”陈颋贤提供了恩派的思路,“我们在设置人力资源体系时没有参考非营利组织,而是更多的对标了专业服务公司、咨询公司,参考他们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除了阶梯形薪酬区间,恩派制定了内部职称认定,作为某一个领域专业性的衡量方式,比如评估师、咨询师。并且希望下一步将这方面的经验推广给更多公益机构。”

    公益机构里流动性大的代表是社工事务所。但毕竟有社会工作师考试来做资格等级划分,社工机构的薪酬制度、晋升制度都更容易一些。

    对于已经“满级”的社工,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主任马阳非常开放:“有的员工在机构里已经没有成长空间了,每天干同样的活。我们也愿意培养他们自己成立社工事务所,这样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有16个社工了。”每个机构都可以成为公益人才培养基地,让走出去的人成为星星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