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民政系统十九大代表热议报告中的“民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山东:基金会信息公开平台上线

    10月18日,记者从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获悉,山东省基金会信息公开平台正式上线。通过公开平台,公众可以查询基金会项目、活动动态、年检公示等多项内容。目前,山东全省共有105家基金会已在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

    据介绍,山东省基金会信息公开平台包括基金会检索、项目发布、项目认领、活动动态和年检公示五个单元,基本涵盖了基金会项目活动、募捐情况、通过年检与否等多项内容。

    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基金会信息透明度,不仅让公众了解各家基金会,还能够捐赠人更放心地为公益事业捐款,对中国慈善事业发挥在那也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据大众网)

    广东:全省社会组织已成立

    中共党组织9358个

    截至今年8月,全省社会组织数量为63235个,相比5年前增长约126%。全省已建成社会组织党组织9358个。

    2016年11月,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新设置党群工作处,专门负责全省性社会组织党群工作。先后制定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建立程序、党员管理规定、党员发展程序、党组织成立工作指南、换届选举工作指南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文件,编印《党员发展工作手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基本形成。

    2012年以来,按照广东省“两新”组织党工委统一部署,广东省民政厅连续实施“百日攻坚行动”“百日攻坚回头看”和“抓巩固促提高”等专项行动,广泛探索多种方式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逐年提高,推动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广东全省已建社会组织党组织9358个,党员8万余名。

    (据《南方日报》)

    四川:启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四川省民政厅确定在绵阳市、眉山市,邛崃市、金堂县、剑阁县、遂宁市安居区、蓬安县、华蓥市、平昌县开展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为搞好这次试点工作,四川省民政厅在反复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专门出台了《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民政厅、财政厅安排资金5400万元支持试点地区开展工作。

    此次试点工作将于2018年完成,力争用一年的时间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健全领导体制、投入机制、工作制度“三个机制”,探索建设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平台、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三大平台”,培育发展农村养老服务类事业单位转型、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三大主体”。

    试点工作将最终实现“四个转变”:在发展定位上,加快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农村中心敬老院向区域养老服务综合体转变;在组织实施上,发挥农村公办养老机构的支撑作用,推动公建民营向合作经营、购买服务等方式转变;在服务对象上,做好鳏寡孤独老人托底保障工作,推动养老服务向农村所有老年人全覆盖转变;在服务内容上,不断丰富完善服务项目,推动单纯生活保障向医疗护理、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共享转变。

    在全省形成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经验,推动全省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据民政部网站)

    绍兴越城:115项社区事务交付社会组织

    政府“买服务”,推进社区服务“市场化”,是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探寻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今年2月,该区在书圣故里、罗门、鲁迅故里、广宁桥、云东和秀水6个社区成立首批以多方主体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为特色的社会组织——五邻社联合会,通过链接和激活散落的本土资源,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承接政府(市场)购买服务项目。

    “我们根据6个试点社区的实际工作,对政府公共服务与自治事项进行梳理,共梳理出300多项内容。”越城区民政局社区建设科科长黄国祥告诉记者,其中115项社区服务和活动项目可交付“五邻社”及其下属各社会组织团体承接。目前,该份特殊的“工作清单”——《越城区社区五邻社联合会工作职责(承接)内容与方式建议清单》已正式下发。

    据统计,目前越城区6个社区的“五邻社”已发展培育了131支各种类型的社区社会组织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可有效发挥各类社会组织的功能,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格局从‘政府单一主体’逐渐向‘多主体开放联动’转变。”越城区民政局副局长陈巍岚表示,该模式将在全区87个城市社区推广。

    (据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