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述
   第03版:致辞
   第04版:分论坛 一带一路
   第05版:主旨演讲
   第06版:主旨演讲
   第07版:主旨演讲
   第08版:主旨演讲
   第09版:主旨演讲
   第10版:首都风采
   第11版:国际声音
   第12版:精彩瞬间
   第13版:精彩瞬间
   第14版:人物
   第15版:人物
   第16版:中国公益新势力
陈一丹:当下,中国公益进入黄金时代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述

第03版
致辞

第04版
分论坛 一带一路

第05版
主旨演讲

第06版
主旨演讲

第07版
主旨演讲

第08版
主旨演讲

第09版
主旨演讲

第10版
首都风采

第11版
国际声音

第12版
精彩瞬间

第13版
精彩瞬间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人物

第16版
中国公益新势力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腾讯主要创始人、一丹奖创办人
陈一丹:当下,中国公益进入黄金时代

    ■ 本报记者 菅宇正

    2017年9月19日,首届一丹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作为其一手创办的全球最大单项教育奖,陈一丹身着正装出席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并向两位获奖者表达了祝贺和感谢,祝贺他们能够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也感谢他们在教育研究和创新方面所作的杰出贡献。

    2013年正式卸任腾讯首席行政官的陈一丹这些年并没有选择远离公众视线,转而更多地出现在媒体聚光灯下,只是与以往不同,他出席的大多是公益类活动,而媒体对他的称谓也越来越多:腾讯集团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武汉学院创办人、一丹奖创办人、互联网公益第一人、中国首善等。对于这些不同的身份和标签,陈一丹并不太在意,他说:“身份、标签不重要,我在乎的是在当下的岗位做有益的事。”

    在独立的会客厅内,陈一丹接受《公益时报》独家专访,讲述了这些年和他有关的公益历程。

    “一丹奖”,

    汇聚教育理念的平台

    2016年5月22日,“一丹奖”在香港正式设立,旨在于全球范围内评选并表彰对教育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高达3000万港元(约380万美元)的奖励也使得该奖一跃成为迄今为止全球奖金额度最高的教育类奖项。对此,陈一丹的态度很明确:为教育,投入再多钱都值得。“虽然高考成绩不理想,没能进入理想的大学,但不可否认,教育改变了我的人生,所以,这些年来一直希望为推动教育的发展做些事情。”2013年的一天夜里,陈一丹曾在自己的笔记本中写道:设立突破宗教、种族、国家限制的人文鼓励奖项,旨在鼓励倡导人类对宇宙人生的领悟和贡献。“在我看来,一丹奖是一个平台、一种媒介,除给予获奖者鼓励和肯定外,它能够让更多的学者、机构聚集在一起,让优秀的教育理念相互沟通、交流,这是最重要的。”

    一丹奖成立之时,陈一丹个人捐赠的25亿港元(约3.25亿美元)便已全部捐赠完成,资金由新设立的慈善信托管理,并设立一丹奖基金会负责具体项目运营。而如此大额的捐赠,此前并未被太多提及。“25亿捐赠资金是一次性现金捐赠完成,为了保证一丹奖的持续运作,同时设立一丹奖基金会以及慈善信托。对于慈善信托而言,有专门的慈善信托管委会负责财产的管理及投资,保证充足的现金流支持一丹奖未来的发展以及奖金的发放;而一丹奖基金会在香港设立,专门负责运作一丹奖,包括与全球候选人、研究机构的对接、具体工作的执行以及奖金的发放与分配等。”

    一丹奖选择在香港设立,并以慈善信托的方式运营,有人认为是出于对内地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尚未明确的考虑。对此,陈一丹表示,之所以选择香港,一方面是考虑到香港的政策、法律、信托、财务、运营等方面都处于国际水平,但更重要的是香港本身独特的、中西荟萃的位置优势和国际大都会的文化氛围。“一丹奖本身的定位是国际性的奖项,而香港一直以来都是中西文化、人才和思想汇聚融合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更好地与全球不同国家或地区沟通和交流。”陈一丹说道,“过去十多年的时间,内地公益慈善行业的法律环境进步非常之大。《慈善法》尤其具有代表性,为行业提供法律保障的同时,还使得包括慈善信托在内的新事物也逐渐发展。但法律的出台到具体的落地执行,中间还需要有相应的实施条例,并且需要在具体实践灵活调整,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首届一丹奖的两位获奖者分别来自美国和哥伦比亚——美国斯坦福大学的Carol S. Dweck教授和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Fundación Escuela Nueva)创办人兼总监Vicky Colbert分别获得一丹教育研究奖和一丹教育发展奖,每人将获得3000万港元奖金以及一枚纯金奖牌。

    而谈到是否有中国学者申报时,陈一丹说道:“一丹奖下设两个奖项,一丹教育研究奖和一丹教育发展奖。在首届的一丹教育发展奖候选者中,来自中国的申请数量位列前三。但最终的评审是由独立的评审委员会负责,‘优秀中选优秀’这样复杂又头疼的事情还是交给专业的人士负责,我关注的是持续维持一丹奖整体的架构和机制。”

    执着教育,

    始终践行“解行并进”

    2013年3月20日,陈一丹正式辞去腾讯首席行政官,在给内部全员的邮件中,陈一丹写道:“放开腾讯管理职务后,我依然是腾讯人,仍将继续为腾讯事业的发展贡献所能。同时在今后的实践中,除了陪伴家人外,也会秉承腾讯精神,投入更多精力在社会公益和教育事业上。”

    显然,陈一丹对新的事业有着很高的热情。正式卸任后第9天,陈一丹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在深圳成立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并推出“一片丹心”和“一树丹枫”两个公益品牌计划,前者主要支持传统教育公益项目,包括《弟子规》公益亲子课堂项目、陈一丹伉俪图书馆项目、慈英奖项目,后者则主要开展传统梵呗音乐传承项目、苗绣、以及非遗文化项目等。对于成立个人名义的基金会,陈一丹称当时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是希望在公益和教育方面做些事情,“现在基金会有专门的项目在持续推进,但在当时,我并没有考虑太多,觉得应该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来开展公益项目,更像是一种‘随缘’的状态。很多时候,我做公益,都是以这种心态开始的。”

    的确,这已不是他第一次随缘开始的公益历程。2006年,武汉的一所独立学院找到陈一丹,希望他投资。陈一丹最初对这个项目并不感兴趣,后来认为可以采取“公益办学”这个方式做高等教育。2007年,陈一丹开始了对武汉学院的捐助。而此后,为了能够推动这所高校的制度改革,当好一个办学人,他用了近9年时间,直至2015年5月28日武汉学院正式脱离母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为华中第一家非营利的民办本科高校。但对于以办一所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的陈一丹而言,这仅仅是一个开始。2016年12月5日,陈一丹宣布,湖北一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完成首轮共建基金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武汉学院的持续建设发展,这是中国民办高校首次以共建基金形式完成捐资募集。对于为何要如此执着地为教育而付出,为心中对向往的教育模式而努力,陈一丹说:“如武汉学院的办学宗旨‘公益办学’一样,就是用公益的方式办一所非营利的民办高校,让它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我对于教育的认识和关注,是因为秉持着‘解行并进’的理念。它是一个过程,一个在不断交流学习、实践中,对教育有新的理解、新的认识的过程,而在新的认识中,愈发觉得教育的重要性,从而更加坚定认为教育值得去付出和投入。我本人对此深深地认同,并一直为之践行。”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十年:

    越透明,越收获

    曾经作为腾讯首席行政官,陈一丹全面负责腾讯行政、法律、人力资源事宜,亦负责集团的管理机制、知识产权、政府关系等。2007年6月26日,腾讯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在民政部正式注册成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腾讯基金会”),开创“先河”,成为互联网行业中第一家成立公益基金会的企业。彼时,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腾讯作为其中的弄潮儿,正与众多企业相互角力,其互联网增值服务、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即时通讯服务等业务均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对于为何选择那时成立基金会,陈一丹说:“企业的发展,终究还是要回馈自己的用户,我们希望做一些事情,但希望形成自己的体系和制度。”

    (下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