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
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历程与现状
第24届(2017)亚太地区社会
工作区域联合会议明日开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24届(2017)亚太地区社会
工作区域联合会议明日开幕
第24届(2017)亚太地区社会
工作区域联合会议明日开幕
亚太地区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社会工作国际会议

    2016年3月14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左)从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副主席兼亚太区主席木村真理子手中接过中国承办亚太区域联合会议的确认函

    ■ 本报记者 高文兴 皮磊

    2017年9月27日,第24届(2017)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将在深圳市龙岗区中海凯骊酒店开幕。据了解,该联合会议自1971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社会工作领域国际会议,中国内地也是首次作为东道主承办此届会议。

    本届会议由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IFSW)亚太区分会、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APASWE)、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共同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公益时报》社承办,会议以“挑战与责任——创新社会工作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通过主旨演讲、主题研讨、学术会议、展览展示、晚宴和机构参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和交流亚太地区各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成果,是亚太地区社会工作者互学习、促交流、共享受的学术盛会。

    中国首成主办国

    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全称为“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及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亚太区区域联合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社会公正和可持续社会福利系统的发展,是亚太区域最大规模的社会工作研讨与学术交流会议。

    2015年10月22日,“2015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在泰国曼谷开幕,包括美国、日本、韩国等在内的2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参会代表向大会负责人表达了申办“2017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的意向。

    2015年12月15日,民政部批准同意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与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联合申办第24届(2017)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

    2016年1月5日,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区分会、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联合致信,正式确认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获得第24届(2017)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的主办权。鉴于深圳的社会工作起步早、发展快,2016年5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经反复比较,并请示国家民政部同意,最终确定在深圳市举办亚太会,后经深圳市政府同意,本届亚太会在龙岗区举办。

    第24届(2017)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由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区分会、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联合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公益时报》社承办,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龙岗区民政局支持,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社会与公益》杂志社等单位协办。

    两年一届的高规格会议

    上世纪战后时期,社会工作教育在全球层面上兴起,但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有必要组织区域性的研讨会对社会工作进行本地化的探讨。至上世纪60年代,亚洲地区社会工作蓬勃发展,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也于1967年在泰国曼谷举办了首次地区性会议,及时对亚洲各国的社会工作发展现状进行讨论。

    而在社会工作教育层面,由于当时已有日本、印度、韩国、菲律宾等国的数十家社会工作教育机构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IASSW)的正式成员,各国也迫切需要在社会工作教育层面展开区域性的研讨。1971年,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在印度孟买举办了首次亚洲地区的社会工作教育研讨会,这次主题为“课程开发与教学”的研讨会史称“孟买会议”;1973年,新加坡承办了第二届研讨会,主题为“计划生育与人口活动”。

    彼时,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由西方人主宰,加之亚洲地区的社会工作教育机构也有需要在一个独立的架构下进行相互学习和交流,1974年,在肯尼亚内罗毕举办的国际社会工作学院联盟会议上,亚洲地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ARASWE)正式成立。来自印度、菲律宾、香港、孟加拉和印度尼西亚的社会工作教育人士组成了首届理事会,并接手了此前已召开了两届的区域性研讨会。从1975年开始,该研讨会都由该协会及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联合主办。

    1981年,亚洲地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更名为“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APASWE),以正式接纳来自太平洋岛国社会工作教育机构的成员,而两年一届的区域性研讨会也更名为“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并一直延续至今。

    在以往的23届联合会议中,印度、新加坡和泰国都曾三度作为主办国,香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新西兰则两度成为主办地。此前最近的一届联合会议于2015年在泰国曼谷举办,主题为“亚太地区的发展与危机:社会工作与政策讨论”。也是在这届会议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向会议负责人正式表达了申办新一届联合会议的意向。

    会议议题精彩纷呈

    据了解,本届会议共设置了“一带一路”社会工作研讨会、创新社会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经济转型中的公共服务与社会风险防范、老龄化进程中的问题与应对、社会工作实务中的文化敏感性、更具本土特色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展战略、高风险社会中的灾害预防与救助、城镇化进程中的流动问题与社会工作服务、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公益倡导与反贫困、社会工作促进社区与环境可持续性、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等12个分论坛。

    会议还设置了社会工作教育、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的政治背景及启示、社区社会工作中本土知识与其他文化的关系以及气候变化、环境和灾害工作等四场主题研讨。

    此外,为展现会议的多元风貌及深圳社会工作特色,参会的国内外嘉宾将前往深圳七个社工服务项目点、两家深圳本土企业及深圳市博物馆共计10个参访点进行交流参观。

    此次会议共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菲律宾、土耳其、新加坡、新西兰、斯里兰卡、印度、孟加拉国、越南、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以及中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社工机构代表报名参加。

    根据大会组委会要求,参会者须向组委会提交会议论文,参与学术研讨会。截至目前,筹备工作组已经收集到了来自中国、日本、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土耳其、印度尼西亚、阿联酋以及中国香港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255篇参会论文。

    这些论文中,涉及中国的主要包括留守儿童问题、城镇化问题、灾害社会工作服务、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等议题,还包括美国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种族关系中的家庭暴力等议题,以及印度企业社会责任、印度移民人口、巴基斯坦性别差距、日本难民服务、土耳其社工职业倦怠、菲律宾学校社会工作等各国具有代表性的服务领域。

    目前,经过大会论文国际国内专家评审组的评审,已确认将有178篇论文的作者在大会中发言,分享本地社会工作经验,其余论文将编入大会的论文集中。

    这是中国大陆第一次成为国际社工大会的东道主。这次会议的举办将使我国社会工作进一步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与尊重,也是我国扩大社会工作国际影响力和迅速提升社会工作领域国际地位的良机。同时,本次会议将为我国社会服务及社会工作领域提供一个难得的平台,吸引更多的高校、社会服务机构和专业人士参与到社会服务中,对我国社会工作本土化、专业化、体系化发展产生强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