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东风汽车发布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
实施救助云南贫困先心病儿童项目
恒源祥捐赠款物累计逾6000万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东风汽车发布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16年,东风向湖北洪灾灾区捐赠爱心款2000万元

    2017年8月28日,东风汽车公司正式发布《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东风公司自2008年以来,连续第九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的专业评审,该报告获评五星级报告。

    本次报告从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利益相关者责任、环境责任、公益责任等五大责任领域,围绕“润”计划2.0实践体系展开叙述,全方位向社会披露过去一年东风公司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的履责绩效。

    履行政治责任,润色国计民生,与国家共繁荣。2016年,东风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强自主创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2016年自主品牌整车销量同比增长13.03%。在深入推进汽车强国战略的同时,东风公司扎实开展援藏、援疆、援桂及“润楚工程”等精准扶贫工作,全年共投入扶贫资金2500多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4个,派出扶贫干部8人,促进了受援地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特色产业等领域的发展,努力推进受援地区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履行经济责任,润济产业经济,与市场共发展。2016年,东风紧紧围绕“详对标、补短板,强改革、抓机遇,提质量、增效益,起好步、开好局”24字方针开展工作,生产经营稳中有进,全年汽车销量突破420万辆,销售收入达5726.13亿元,在中国汽车行业中排名第二。其中,东风自主品牌整车销售137.74万辆,海外出口4.20万辆。2016年,东风经营质量和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积极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履行利益相关方责任,润泽利益相关者,与之共成长。2016年,东风公司不断完善利益相关方责任体系和沟通机制,提升责任实践水平,精准、有效回应利益相关方诉求;努力追求客户满意,促进员工开心工作、快乐生活,实现与合作伙伴共享共赢,保护股东权益。同时,东风公司不断提升人才国际化、职业化、专业化能力,先后与雷诺日产联盟、PSA集团签订人力资源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了首批东风职工赴海外挂职培养项目,深化人才强企战略,加快人才培养步伐。

    履行环境责任,润丽自然,与环境共和谐。2016年,东风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启动“绿色东风2020”行动和节能环保水平评价工作,积极推进环保产业发展,开展目标诊断管控,有针对性地实施专项整治,全价值链节能环保管理模式初步形成,对公司节能环保“十三五”规划形成强力支撑。以2015年为基数,2016年东风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5.62%,COD减排7.22%、SO2减排1.75%。

    履行社会公益责任,润美公益事业,与社会共进步。2016年,东风公司协同旗下企业积极参与减灾赈灾,向江苏盐城龙卷风灾区捐赠爱心款600万元,向湖北洪灾灾区捐赠爱心款200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此外,东风公司还通过东风公益基金会,开展了“东风润苗行动”、第二届“东风梦想车”大赛等公益项目19个,对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构建文明汽车社会,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提升了东风公司的社会形象。

    报告显示,2016年东风汽车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将社会责任与践行“和衷共济、和合创先、和悦共生”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相结合,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在抗灾救灾、扶危济困、环境保护、汽车文明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实践,社会责任发展指数首次跻身国有企业10强。(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