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遗失声明
北京市第六医院、包头金荣集团暖心送医行
“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五周年发布会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五周年发布会举行

    作为基金发起人之一,马伊琍为“大病医保”五周年义卖展刻制版画

    2017年8月25日,“你一定要好好的——中华儿慈会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五周年报告发布会暨论坛”在杭州云安小镇召开。邓飞、马伊琍、赵普、余德耀等11位“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发起人,中华儿慈会副秘书长姜莹,湖北省鹤峰县、湖北省巴东县、湖南省新晃县、四川省汉源县、云南省漾濞县、浙江省开化县、内蒙古科右前旗等各试点县相关负责人共200余人参会。

    据悉,“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五年来在湖南、湖北、四川、云南等地已开展10个试点县,累计投入保费4697万元,惠及超过125万人次儿童,人均免费获得了最高30万元的医疗保障。经过五年的探索,“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不断创新儿童医疗保险新方式,建构了由政府与“大病医保”共同出资的投保模式,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不惧怕疾病,更不因此延误病情或放弃治疗。

    让每个孩子享有最基本的权利

    “五年前,我们发起‘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为的不只是拯救某一个孩子的生命,而是希望能让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在面对疾病时都能享有最基本的看病的权利和尊严。”马伊琍曾对“大病医保”核心发起人邓飞说,“只要是孩子的事情,我都会支持。”2016年年底,热心公益的她和丈夫文章捐出100万元给“大病医保”公益基金。

    湖北鹤峰县是“大病医保”的第一个试点县。湖北鹤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钱成玉表示,鹤峰县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属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该县人民贫困的主要原因。

    钱成玉谈道:“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指出‘病有所医’是脱贫奔小康的重要目标要求。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项目在我县实施,使我县儿童的医疗救治和救助工作了有效保障,打造了健康扶贫升级版,让每个患儿家庭决不因病返贫。未来鹤峰县将继续作为推行‘大病医保’的先锋队和试验田,为政策提供试点样本,完善稳定有效且可复制的‘大病医保’模式,为国家大病医保改革提供试点模型。”

    据介绍,五年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为鹤峰县近15万人次0至16周岁儿童共投入保费833万元,救护病患儿童550余人,累计赔付医疗费498万余元。

    不断扩大受益儿童范围

    当天发布的《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2016-2017年度运营报告》显示,今年,湖南省新晃县和孟连县也加入了“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目前两县已有32万多名孩子获得了每人每年最高30万元的大病医疗保障。

    截至2017年7月,“大病医保”已累计投入保费4697万元,超过125万人次儿童受益,人均免费获得最高30万元的医疗保障,其中共有6414名儿童获得赔付,赔付金额达2310万元。

    “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项目运营官徐苇杭表示:“五年来,我们在精算专家顾问团的帮助下不断优化理赔方案。一方面,我们不断降低成本,将最初50元的人均保费降到了今年的最低20元;另一方面,我们不断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力度。”

    最初“大病医保”只能保障一个县6到16岁的儿童,从项目发起的第二年起,项目就扩大了受益儿童的年龄范围,又陆续启动了9个合作试点县项目,目前在运营中的8个试点县的所有0~16周岁的儿童都被纳入了投保范围。

    “‘大病医保’一直在做的,就是在为政策试错。”徐苇杭希望项目的经验能为国家医保制度改革提供启发和参考,“就如同‘大病医保’刚刚发起的那一年,在鹤峰项目正式启动6个月后,国务院开始在全国推动国家大病医保。”

    探索儿童医保新模式

    在当天上午“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五周年圆桌论坛上,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副县长黄艳妮、蚂蚁金服公益保险产品经理王菁、轻松筹联合创始人于亮等进行了主题发言。各试点县领导和工作人员、保险金融行业、多家公益机构及众筹机构就中国乡村儿童面临的最现实的医疗保障问题进行探讨。

    据了解,2016年“大病医保”开创了新的儿童医保模型——“巴东模式”:政府以财政出资与地方企业捐赠的形式,与“大病医保”进行资金配比,建构了由政府与“大病医保”共同出资为全县儿童投保的保障模式。2017年,巴东县政府再次拿出预算150万元,继续为“大病医保”公益基金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实现“大病医保”在巴东的持续发展。

    同时,“大病医保”公益基金2017年在新晃首次运用最新的保险科技,通过与支付宝展开合作,引入“区块链”技术,捐赠人可以通过支付宝平台追踪捐款的流向,受益人也可随时查看赔付情况,使捐赠和赔付过程更加安全、高效透明。

    据悉,过去一年,“大病医保”公益基金联合中华儿慈会9958、祝福宝贝、海星公益、轻松筹等公益力量,尝试搭建儿童免费医疗救助平台。未来,项目计划形成一条从前端的疾病筛查、健康知识宣讲,到就医引导、医疗赔付,再到后端的贫困家庭扶持的完善的儿童健康保护链。

    此外,9月1日到7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将在杭州南宋序集举办“大病医保”五周年慈善义卖展,义卖筹得所有款项都将为中国乡村儿童购买大病医疗保险。截至目前,项目已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及艺术家捐赠的143件义卖作品。(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