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区块链+公益”的中国实践
“区块链”与公益行业的初次接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区块链”与公益行业的初次接触

    阳光链记录了爱心捐赠的结果,可视化、可追溯、不可篡改

    (上接08版)

    众托帮:

    让公众看到公益

    最真实的一面

    2016年12月7日,中国用户量最大的互助平台众托帮上线“心链”平台。众托帮CEO乔克将其定位为:一个公益慈善公共账本,资金的流向都可以追溯,且不可篡改。

    “众托帮引入区块链技术,是发挥技术本身去中心化、高安全性、无法篡改、可追溯和资料公开透明的技术特征,解决平台的信任问题。”众托帮首席技术官虞家男说道,“让会员和平台,会员与会员之间的信任可以在区块链技术上传输,用户数据在区块链上实现开放,透明。”

    对于“心链”所希望实现的公开透明,虞家男表示,是通过区块链对资金流向的实时公示,让公众更直观地了解公益项目的执行方式和流程,从而解决善款公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互助资金的拨付信息,对所有公众开放查询。

    记者按照平台指引,打开“心链”运营页面,显示内容包括平台用户总数,新增用户加入的时间及互助平台类型,用户年龄分布及区域分布,但对于互助金使用及拨付情况均无法查询。 对此,虞家男表示:“众托帮互助计划的所有公示均在APP上显示,每一笔互助资金拨付,都采取会员均摊,因此未在‘心链’上呈现。”

    此外,众托帮与上海绿洲公益发展中心合作,完成了“绿洲食物银行”信息上链。“食物银行通过接入‘心链’平台,实现了对每一笔食物捐赠的公示和溯源,每一个捐赠人都能够清晰地看到食物的最终流向。”虞家男说道,“我们希望通过技术的进步,让公众看到公益最真实的一面。”

    轻松筹:

    等待数据端口开放的

    “阳光链”

    “钱何时捐赠、由谁捐赠,何时进入基金会账户,筹款善款资金总量,基金会支出用途及资金拨付账户……这些信息经过脱敏处理后将完整地呈现,而且自始至终是由区块链技术自动生成所有数据,不再出现人为记账或反馈资金用途的情况,所有数据一旦生成均不可篡改,避免人为对账以及善款流向不明的问题。”谈及新启动的“阳光公益联盟链”完整运行所呈现的效果,轻松筹联合创始人于亮如上描述。

    2017年7月底,轻松筹联合6家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微爱公益基金会)成立了“阳光公益联盟链”(以下简称“阳光链”),其目标十分明确:从捐赠人捐赠善款开始,到后期善款拨付给受助方,每一个环节都将记录在阳光链中,并且任何机构或个人都无法更改,公众可以清晰地了解资金从捐赠到使用的每一个环节。

    记者随即查看了轻松筹平台上发起的公开募捐项目及个人求助项目,捐赠后,捐赠人会获得遗传交易ID,但包括在筹的以及筹款完成的项目,均未显示资金的后续流向。

    对此,于亮表示:“目前阳光链实际上并未完全启用,对于公募项目,善款进入基金会账户后的拨付流向,必须由基金会开通数据端口,才能实现完整记录和公示,这也是我们联合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初衷。但目前数据端口尚未开放,所以现在的阳光链只运行着一半的功能,一旦将基金会数据端口打通,经后基金会在该项目中的每一笔支出及去向都将自动显示.而对于个人求助项目,我们希望通过与医院合作并连接数据端口,将善款划拨到受助者所在医院,再由医院进行善款拨付,并将相关信息写入阳光链。”

    开放端口即可实现阳光链的完整运行,进而达到预期的公开透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技术部主管吴雪娇认为远没有这么简单。“简单的开放数据端口,意味着基金会依旧可以选择性地给阳光链提供资金拨付数据,只有当基金会内部同样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一个私有链,实现内部数据的自动记录,再与阳光链端口对接,才能保证基金会所呈现的每一笔资金拨付情况都是真实有效的。目前搭建一个私有链,成本需要近百万元,这也是我们目前还没有进行数据端口开通的原因。”

    而此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蚂蚁金服公益平台上线的“和再障说分手”项目,同样引入了区块链技术,且在拨付记录中明确展示了对6位受助者的拨付信息。对此,吴雪娇表示:“蚂蚁金服公益平台上线的项目,平台要求受助者需提供支付宝账号作为收款账号,获得基金会授权后,平台方即可获取相关资金拨付到账信息。而轻松筹目前并没有自己的支付平台,是嫁接在微信支付平台中,自身无法获取相关资金拨付信息,而且我们也并不会拨付到受助者的微信账号中,因此只能由基金会开放数据端口,阳光链上才能显示相关的拨付信息。”

    “目前大家普遍处于探索阶段,对于使用区块链技术后,后端基金会资金拨付情况如何展示,展示到什么程度才属于公开透明,尚无具体标准,所以并不是简单的开放数据端口就可以实现公开透明的目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公众资源部部长朱爱晶补充道。

    谈及使用区块链技术的初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筹项目中心主任胡伶表示:“一方面希望融合新的技术手段,帮助基金会在互联网筹款方面有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基金会愿意尝试更多新技术,在更好地服务用户的同时,探索公开透明的新途径。”

    而对于阳光链未来的发展方向,朱爱晶则认为,首先是囊括更多的参与方,除平台方与基金会以外,还需要增加医院、志愿者等更多环节,在阳光链中所有参与方的地位均等,数据共通,才能形成更为完整的资金流向,实现公益的公开透明;其次,需要更多基金会、公益机构在区块链技术运用过程中,制定统一的披露规则。

    “完整的区块链技术,确实可以解决公益行业的公开透明问题,但并不意味着只要使用区块链技术,问题就会立即解决。”朱爱晶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