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99公益日:国字头基金会的坚持与创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99公益日:国字头基金会的坚持与创新

    8月9日至10日,扶贫基金会爱加餐项目年度培训会暨项目区99公益日活动说明会在云南昆明举行

    上周本报介绍了中华儿慈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以及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等四家基金会在过去两年99公益日的筹款经验,以及他们今年的筹备工作。本周,我们继续推出99公益日筹款专题,为大家介绍四家国字头基金会在过去的99公益日中的筹款经验以及他们对于99公益日的看法。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

    联合更多中小企业参与

    2015年99公益日期间,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福基会”)共上线85个项目,支持14家公益机构,募集善款合计2852万元(公众捐赠1543万元,腾讯配捐1309万元)。筹款前10名的项目包括春苗计划、资教工程、免费午餐、暖流计划、缘梦基金、授渔计划等,单个项目筹款额均超过100万元(含配捐)。

    2016年,福基会共上线245个项目,支持125家公益机构,募集善款合计8233万元(公众捐款3809万元,腾讯配捐2393万元,企业配捐1719万元,惊喜时刻配捐312万元),筹款总额排名第二。筹款前10名项目包括春苗计划、社区基金、免费午餐、微孝暖夕基金、授渔计划、919大病救助工程、暖流计划、资教工程、光爱基金等,单个项目筹款额均超过300万元(含配捐)。

    在准备工作方面,2015年福基会主推的是比较成熟且知名度比较高的项目,并联合了一些合作时间比较长的机构共同参与。2016年,福基会将准备时间提前了两个多月,做了多次规则解读、公众筹款动员、企业参与等多维度的专题培训,在传播上也做了很多探索和尝试。此外,2016年福基会还募集了1200万元的非定向资金支持项目。

    福基会品牌发展部负责人黄晨乐表示,今年99公益日最主要的变化是线下场景的参与和中小企业动员,也包括对小微社会组织的联合劝募等,“腾讯公益一直希望有更多人通过99公益日这样一个公益行业的‘双十一’来推动更多相关方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对我们来说,这也能产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影响。因为从捐赠结构来看,福基会55%的机构捐赠中有90%以上都来自中小企业。”

    今年,福基会将联合500家以上中小企业,通过企业一起捐的形式参与捐赠,对企业线下活动的渗透也成为基金会重点推动的方向。在联合劝募方面,福基会今年联合了贵州、陕西、福建、江西、甘肃五个地区的区域伙伴,为属地小微机构参与99公益日提供有针对性的一条龙服务。

    目前,福基会筹款项目的上线工作基本已经完成,今年计划上线项目约为570个,主推“919大病救助工程”和“童享工程”等10余个自主品牌项目,重点放在“梧桐成长计划”的伙伴机构上。“我们已为300余家小微机构的410余个项目提供服务,基金会也会拿出500万元非限定资金,用于支持‘梧桐成长计划’伙伴机构的工作经费。我们希望99公益日能够成为优秀的公益项目在公众面前曝光的最佳通道,也期望99公益日真正成为每个人了解公益、参与公益的平台,成为人人公益、全民公益的入口。”黄晨乐告诉记者。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以服务女性和家庭为重点

    2015年99公益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妇基会”)上线103个项目,支持了18家公益机构,获得15多万人次支持,筹款总额1260万元。

    2016年,妇基会共上线174个项目,与超过66家公益伙伴合作,获得39万人次参与支持,筹款总额超过3400万元。其中,母亲健康快车、妈妈制造、母亲邮包项目筹款排名前三,筹款相对较多的项目均为妇基会自有品牌公益项目。

    过去两年,妇基会非常重视99公益日期间的宣传工作,先后制作和投放了公交、地铁、机场、纽约时代广场等公益广告。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妇基会不断对项目进行梳理,以服务女性和家庭为重点,打造“为了她的好项目”专题。

    另一方面,妇基会也非常注重对社会组织能力的培养,整合包括企业在内的资源,开展针对品牌项目以及认领机构项目的提前劝募和动员。比如,在母亲节前后,妇基会组织开展了“超仁妈妈”活动,集合一批由女性公益人发起的项目,统一上线进行筹款,通过筹款奖励机制,充分激发社会组织的筹款积极性。同时基金会方面也不断推动“超仁妈妈”之间的交流,让各方经验得以广泛分享。而这些也可看作是对99公益日筹款进行的“练兵”。

    今年,妇基会计划上线200多个项目,重点仍在女性和家庭等相关领域。针对规则上的变化,妇基会对配捐池进行了重新分配。妇基会腾讯众筹项目负责人赵光峰谈道,“一起捐”的功能非常便于妇联体系的发动,他说:“相较于前两年,我们除了发动华润万家、国美电器等企业外,也为妇联组织进行了‘一起捐’的专题培训。另外,妇基会特别注重项目的透明度、公信力建设,因为今年上线项目较多,我们今年进一步加强了项目审核和风险把控。”

    对于99公益日这种形式,赵光峰谈道:“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公募与私募、大型基金会与草根组织的结合,构建一个线上与线下互相补充、相得益彰的联合劝募平台,是妇基会近几年一直探索和尝试的重点。一方面,我们希望让微公益带动大公益,使社会公益资源最大化;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培育更多更专业的新生力量,努力提高草根组织的组织能力、团队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迎接全民公益时代的到来。”  

    中国扶贫基金会:

    动员更多力量参与扶贫

    2015年99公益日期间,中国扶贫基金会共上线245个项目,支持了180家公益机构,获得10余万人次支持,募集善款合计1854.19万元,其中公众捐赠1036.15万元,腾讯配捐818.04万元。

    2016年,扶贫基金会共上线247个项目,支持了196家公益机构,共获得41.68余万人次支持,募集善款合计2920.8万元,其中公众捐赠1762.5万元,合计配捐1158.3万元。过去两年,扶贫基金会的“用步数度量生命价值”“我为公益伙伴筹食量”“让毕节儿童吃饱穿暖”“抗战老兵关怀”等包含兴趣类筹款、公益人个人魅力筹款、关注留守儿童及老兵等项目99筹款及配捐额排名比较靠前。

    据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陈红涛介绍,过去两年,扶贫基金会99公益日主要以NGO合作为主,经历了从项目合作到机构合作的不断变化,同时也不断探索企业合作的新模式。2015年,扶贫基金会采取的策略是快速联合更多的小伙伴共同参与,并通过QQ群、微信群、邮件、电话等各种方式动员更多伙伴一起参与。

    2016年,扶贫基金会更加注重与优质NGO之间达成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举行了多场线上线下规则分享会,逐条为合作机构解释规则,更大限度地帮助他们设计合理的、适合公众筹款的项目及筹款计划。另外,扶贫基金会也积极沟通和整合企业资源,为品牌项目及合作NGO项目进行配捐。

    陈红涛谈道,其实从2016年起,99公益日就开始关注企业在公益行业发挥的巨大作用,并动员企业加入配捐行列。2017年,腾讯公益已将企业视为公益行业最重要的一环,各项政策和资源向企业倾斜,企业参与公益的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深入。特别是企业一起捐功能的推出使得企业动员员工参与的生态体系正式形成。

    2017年,扶贫基金会计划上线约300个项目,主推项目为“善行99为扶贫”。“结合精准扶贫,我们将在生计扶贫、教育扶贫、救灾扶贫、健康扶贫四大领域内更大限度地支持扶贫类项目。我们希望通过99公益日这个平台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多渠道、多角度、多资源参与到脱贫攻坚中,为改变贫困人群的生活和生存环境做更多努力。”陈红涛表示。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向NGO伙伴开放资源

    2016年99公益日期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下简称“儿基会”)联合114家公益组织推出了131个项目,共获得46万人次支持捐赠,筹集善款2800多万元。其中,“为5加油”项目得到安利公司6000多名销售人员参与,筹款达501万元;“爱心书箱 书香中国”项目得到了北京市邮政系统的大力支持,获捐57万元;“乡村老师心灵关怀”“HELLO小孩”等自主项目获得捐赠也非常可观,而基金会已经实施28年的“春蕾计划”依然是公众捐赠的热点项目。

    与其他基金会类似,以往儿基会除了自身层面的动员工作外,也非常重视对于自有项目的长期捐赠伙伴、执行团队以及持续支持基金会项目的爱心网友进行再动员。今年,儿基会花费精力最多的工作之一是对于在儿童领域公信力较强的NGO伙伴的招募和培训,认领的基层NGO的项目也有一定增长。

    另外,儿基会在99公益日宣传方面也做了一些创新。今年9月9日恰好是周六,届时儿基会将联合其他NGO伙伴在商场、影院、高校、写字楼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安排劝募点。儿基会还将推出不同版本的99公益日主题公益广告,在北京、深圳、广州、成都等地机场、地铁投放,其中深圳地铁方面还会为基金会开通公益项目专列。

    由于合作伙伴来自全国各地,为了节约沟通成本,提升沟通有效性,儿基会建立了“2017中国儿基会99官方群”,通过“5+2”以及“白+黑”的方式进行全程分享、指导,同时基金会还特别邀请了行业知名筹款人、优质众筹项目负责人进行线上经验分享和答疑。

    目前,儿基会已经确定2000万元配捐,主推“春蕾计划”“儿童快乐家园”“HELLO小孩”等优质品牌项目。“这些项目的受助对象的申报、管理和反馈机制都是标准化的,但以往这些项目我们都是通过各级妇联系统进行实施,我们希望通过99公益日这个契机,丰富NGO伙伴的项目,同时也提升他们的项目管理能力。我们不仅是要跟这些民间组织分享公募权,更是要在培育行业内小伙伴的公益性和公信力上下功夫。”儿基会项目部主任李园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