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国不能在控烟问题上当“留级生”
公益人的担忧:市场化是否会摧毁脆弱的公益生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人的担忧:市场化是否会摧毁脆弱的公益生态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8月初本报记者到青岛中国公益产业高峰论坛采访,回北京后不两天,同被邀请到公益产业论坛致辞的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召开了《公益向右,商业向左》新书发布会。一时间,“公益产业化”、“公益市场化”、“社会企业”这些词汇又掀起一阵言论上的高潮。

    在一片公益向右的呼声中,自然也会有反对之声,认为公益不能成为商业的马仔。第三部门与第二部门的联手,会形成什么样的局面?这是个一本书都写不完的话题,这里只是将各方观点展示给大家看一看。

    徐永光:

    所有社会问题都是商机

    弥补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和有效解决社会问题,是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舞台。杭州一位年轻的创业者对我说:“所有社会问题都是商机”,这话很有道理。——这是徐永光在发布会上的发言,并表示,“‘民非+企业’双轮驱动模式”是中国独特的社会企业发展模式。

    “英国被称为社会企业第一大国,目前也就七八万家社会企业,如果把中国30万家民非+公司机构划归于社会企业或准社会企业,可以说,中国已经是社会企业世界第一大国了。首届中国社企奖获奖企业背后有民非的占了三分之一。”

    “民政部最新统计,2016年全国共有民办非企业单位36.1万个,其中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科技和工商业服务类超过30万个。这些与公共服务领域相关并进行公益登记的机构,绝大部分是私人投资的。因为投到公益机构的钱都拿不回去了,他们背后都有一家公司。自1998年设立民非制度以来,这种存在模式政府心里是很清楚的。”徐永光说,“2015年,民政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0部委发出的《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倡用民非+企业双轮驱动模式来吸引社会投资,发展养老事业,允许双方可以进行资金借贷和财产租赁等项关联交易,并接受政府监督。”

    “我深信,公益向右,能提升千亿公益资源的配置效率,再造千亿市场创新空间。千亿是保守的,每年千亿,还会裂变放大;商业向左,将激发万亿社会投资。公益与商业合流于社会企业,公益、商业与政府跨界合作,形成宏大的社会创新力量,将有效、可持续地解决我们面临的社会问题。诚如管理大师德鲁克所言:唯有把解决社会问题当成有利可图的机遇,社会问题才能最终得到解决。”

    对于担忧的声音,徐永光也表示:对一些坚持“初心”的人来说,可能会受到价值观的冲击,甚至感觉受到伤害。希望质疑我的朋友,在认真读完这本书后,也许会认同我;或者读出书中破绽,给我指教。

    李劲:

    “商业向左”会不会摧毁

    并不牢固的公益主体

    “中国的商业界,中国的企业家,对公益大量的介入和大量的参与,会不会摧毁中国本来很脆弱的的公益传统?当然这个传统来源很多,包括草根NGO、西方的源头、企业家的源头,但这些组合起来还是非常脆弱的。这样一种并不牢固的组合,会不会被当前的商业向左、公益向右时候摧毁,这是我最近特别多思考的问题。”李劲说,“其实徐老师出了重磅的炸弹,这个炸弹他会在中国的公益圈里面关于什么是公益?什么是商业?公益和商业真的可以结合生孩子吗?还是说在中国的工业界实际上就像一把利刃一样的把公益劈成两半?”

    “第三部门的独立意志、志愿性和非政治性、公共性等基本要素,我认为已经被冲击得不清楚了,公益圈里面集结两种力量,一种是往商业去,向商业学习,一种回到公益的本原。”李劲提出了疑问,“我们是不是有些人回到公益的本原,或者所谓的公益本原,有些人会在商业和市场化的道路上狂奔,最后他们会不会在某一个点上汇在一起,一起对更好的中国做一个交代?”

    李劲的担忧其实也代表了很多公益人的想法。知名公益人邢陌在对99公益日进行探讨时发文:拿钱多不一定是好公益,公益也不是商业的“马仔”,表示:向商业领域学习技术和方法、获取资源,公益与商业相互合作、相互支持肯定有助于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和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坚守公益价值观能够促进商业领域更好地实现社会责任。但把商业领域不择手段去追求利润的价值观带入公益,是饮鸩止渴,结果是摧毁公益。

    实践的心得:

    以服务对象为主体

    记者在采访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周惟彦时,同样问到过:做慈善的企业和加入商业模式的公益组织,哪一个更对国内环境的路子?周惟彦讲了自己实践中的感受:以我们儿童友好社区这个项目来说,越做,越觉得接近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太强大了,所以特别考验人的智慧和发心。快速盈利和理想情怀怎样平衡的问题,常常使人纠结,现实是,在生存面前,情怀太脆弱了。

    香港社会创业家张瑞霖在徐永光的发布会上,讲了一点值得学习的经验:国外的政府现在做公共服务时,越来越多的不是把钱给了某一个志愿团体,而是把钱给个人,比方你是有养老需求的,你是有残疾服务需求的,这个钱给你,让你去寻找供应商。这一下位置转变了。香港已经开始推行类似的做法,比如你要住养老院,根据你的身体情况,给一笔钱你自己去选,你可以选政府办的,你可以选私人办的等。这样对市场冲击是很厉害的,有了很多竞争力的服务商,政府还省了钱,那才是最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