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姚明:让青少年体会到选择的快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姚明:让青少年体会到选择的快乐

    8月15日,“2017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全国集训及联赛在南京开幕

    8月15日,“2017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全国集训及联赛在南京开幕,姚明出现在联赛现场,最萌身高差和姚式招牌微笑让他立刻成为全场追逐的焦点。

    而就在半个多月前,这一尊2.26米高、约莫400斤重的“大佛”,还在天上飞来飞去,尽可能出现在中国篮球需要他的每个场合。

    7月29日晚间,姚明还在印度班加罗尔为中国女篮姑娘们加油呐喊。次日中午,就马不停蹄飞往香港,为姚基金慈善赛首次落地香港站台。

    活动结束后,他又立刻飞回北京广渠门内通正中心的篮协办公室里处理公务,这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他,现在已是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两职的姚明来说,新赛季CBA主赞助商和转播协议正在谈判之中。

    如今,身兼公益与公职的姚明除了社会化身份外,还得把一定的时间留给家庭,但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姚基金(以下简称“姚基金”)的事务上,姚明却从未缺席。

    深耕六年,探索体育公益最佳模式

    2008年,“姚基金”成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旗下设立的专项基金,开始援建希望小学和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

    2012年,姚基金在四川乐山市举办了首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乐山是姚基金捐建希望小学数量最多的地方,原本想就让这些学校来参与,没想到在项目推广中,周边很多希望小学都想加入到这一项目中。

    首期“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参与学校就达到40多所。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已经成为姚基金的核心公益项目,核心理念是“以体育人,开启新希望”,是首个在贫困地区小学中系统开展的,以篮球运动对孩子们进行体育启蒙的体育公益活动。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经迈入第六年。六年中不断坚持的动力则是因为始终相信体育能够改变人,让人有尊严并养成良好的态度。

    2017“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共有6大片区、10所高校、455名志愿者参与其中,覆盖高校与受益人群逐年增加。通过县市省各级联赛选拔出的50支队伍、南京承办地的16支队伍和来自休斯敦的1支青少年篮球队,总计67支球队,超过1000人参与其中。

    作为美国休斯顿市的亲善大使,姚明一直致力于推动中美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本次活动也邀请了一支休斯顿的青少年篮球队参与其中。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贯彻“以体育人”的核心理念,改善乡村小学体育教育落后、专业师资匮乏的局面,通过体育支教、篮球训练、集训联赛等方式有效推动学校提升体育教学,营造体育氛围,让孩子们感受体育精神、收获自信和快乐、学会尊重规则和团队合作,增强他们对未来的信心,顺利走向更美好的人生“赛场”。

    公益升级,增加足球项目试点

    2017年3月9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改革实验区、试点县(区)加强区域内校园足球改革的整体部署,尽快形成本地区的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体系改革方案,形成规范的管理工作机制。

    根据《意见》的总体要求,各改革实验区、试点县(区)要充分发挥足球育人功能,把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人才培养和足球发展规律,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激励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普及足球运动。

    《意见》的发布被姚基金看成是公益项目升级的一次机会。

    2017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将对足球运动项目试点,试行足球支教及联赛,将安徽省作为试点地区。

    姚明觉得,已经运作六年的篮球季项目在方式和结构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体育运动应该是多样性的团队运动,在这点上篮球和足球均相似,集体沟通协作、以体育人,公益组织作为政府部门的补充,能起到很好的政策倡导作用。

    “增加运动项目的多样性,让有着不同兴趣爱好与天赋的孩子在不同项目中享受体育,是姚基金未来全方位推行以体育人的重要举措。”姚基金项目负责人表示。

    “姚基金”会否独立?

    2007年9月14日,“姚明纳什慈善篮球赛”在北京举行,由纳什、巴博萨、安东尼、约翰逊、保罗·戴维斯等众多美国篮球巨星组成的美国明星队与中国男子篮球队进行一场充满激情、欢乐的篮球盛宴,当晚比赛共募集善款1400万元。

    姚明说,当时并没有很长远的想法,只是考虑一次性捐建一所学校,就在北京举办这场慈善赛来募集建校的资金。但慈善赛给了自己一个很大的启发,就是当你亲身参与其中的时候,远远比自己单纯捐赠一笔钱要感触深得多。

    如何能长期参与其中,让公益不仅是一次性的行为,姚明觉得要成立一个自己的基金,这样可以更加主动、更有规划地通过自己的想法去改变这个社会。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经过与国内多家慈善组织接触,最终选择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利用2007年慈善赛所募到的善款,设立专项基金——“姚基金”。

    9年间,姚基金已经在全国援建了18所学校,并在甘肃省捐建了一所特殊关爱学校。其中15所学校已竣工使用,超10,000名青少年在姚基金希望小学中受益。2012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年。截至2017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已先后与全国13所高等院校合作,累计派出1413人次的支教志愿,在全国25个省375所学校开展校园篮球授课训练,组织联赛。

    对于姚基金取得的成绩,姚明表示了肯定,未来怎样能将项目做得更好,是否独立成立基金会成了姚明正在思考的方向。

    姚明说:“我和团队也在积极探讨,作为公益基金如何能够为社会提供更有效的公益项目,如果有一天独立出来成立基金会,成为独立法人,并不是为了改变项目本身,而是为了更好的项目运作。过去5年中,从2008年开始建希望小学,到做青少年篮球季,这期间得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未来将建更多学校,赛事做得更好,扩大志愿者队伍,培养更多孩子在球场中选择,更好面对挫折。”

    对话姚明

    《公益时报》:举办多年的篮球季是否向国家队输送过队员?

    姚明:我们关心孩子成长和性格塑造,但并不是培养篮球运动员。姚基金的重点是“以体育人”,并不以培养专业运动员为目的,如果有好苗子当然很高兴,但更多还是希望以体育锻炼方式对孩子成长、性格塑造提供巨大帮助,培养青少年团队合作、相互沟通、情感控制、应对挫折等方面的能力。

    《公益时报》:篮球对于个人成长有哪些帮助?

    姚明:人们在求职找工作时,你最初可能并不知道这个决定是正确还是错误的,但你不得逃避,仍要做出选择。这就像在球场上,有着投篮、传球、突破等多种选择,可能你当时并不知道哪个是最佳,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球场上选择的快乐。球场即人生,就是要让青少年学会如何做选择、如何面对挫折。

    《公益时报》:你怎样看待慈善与篮球?

    姚明:我们能够连续六年举办“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将慈善带到青少年篮球之中,这是很多普通民众和媒体支持的结果。每个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善念,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将善念传播出去,从而唤起每个人心中的慈善,这是姚基金所希望的,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慈善的践行者。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