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民政部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安徽:福彩公益金50%以上用于发展养老

    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为“2016年度落实养老服务业支持政策积极主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省份的安徽省坚持改革创新,优化养老服务发展环境。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省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和民生工程项目强力推进。制定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实施办法,各级福彩公益金50%以上用于发展养老服务。安徽省民政厅、人社厅、财政厅共同印发《安徽省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实施方案》,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在职提升培训制度,2015年以来培训从业人员2万余人。

    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到7.7万张。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585家、床位33万张。

    居家养老方面,目前安徽全省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2581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面积达到104万平方米,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送餐、送医等居家养老服务。

    医养结合方面,安徽全省754家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其中322家纳入医保定点。全省医养签约养老机构达到480个。

    (据民政部网站)

    山东:15年6万多毕业生报名志愿服务西部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等部门公布的数据,自2003年开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来,山东省已有6万余名毕业生踊跃报名参加,共正式选拔派遣了7966名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开展志愿服务。

    2016年,山东省共选拔派遣了省内70所高校的725名志愿者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等开展志愿服务,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7个专项。根据山东省公布的有关数据,山东英才学院是全省高校中选拔扶持西部志愿者、西部支教学生力度最大的学校,每年学校拨付专门经费保障此项公益事业的高质量运行,先后有2000多名英才学子加入到服务西部、奉献西部的事业中去。

    (据大众网)

    北京:9月举办社会公益汇 600家机构参与

    第三届北京社会公益汇将于9月1日至3日在全国农展馆3号馆开幕。届时,来自京津冀地区600家社会组织、企业、相关政府部门将集中向社会展示。

    展会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办。本届北京社会公益汇的主题是“让公益成为社会生活方式”,将由“展”、“洽”、“品”、“聘”、“论”5个板块组成,包括公益项目展示及发布、公益服务及产品体验、社会服务供需洽谈会、行业议题交流、社会组织人才互动交流等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养老服务区”,将提供诸如VR、智能穿戴系统、线上线下联动系统等多个交互项目供市民现场体验,内容包含老人健康信息采集、亲情互动、社区服务、娱乐一体的感知电话终端系统。 

    (据《新京报》)

    江西: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8月22日,江西省减灾委发布《通知》,就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进行部署。

    《通知》强调,要结合加强基层民政工作的重大部署,突出抓好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一是抓紧落实机构人员。要求各地积极争取编制管理部门支持,力争每个市、县均要成立减灾中心或类似机构,并落实专人负责。二是抓紧落实经费。要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加强与本地财政部门沟通,争取支持,落实防灾减灾救灾经费。三是抓紧落实装备。要抓紧采购落实标准化救灾装备。当前,尤其要确保民政部和省里配备的救灾车辆专车专用,做到“看得见”“跑得动”“打得赢”。

    《通知》要求,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夯实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发展基础。一是加快减灾救灾指挥平台建设。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推进本级减灾救灾综合指挥平台建设。二是加快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要尽早谋划、提前准备、抓紧对接,积极做好储备库项目立项、用地选址、资金配套、进展调度等工作。三是抓好综合减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要大力推进综合减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规范创建标准、落实激励机制。

    《通知》明确,要健全完善社会和市场参与机制。要突出抓好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进一步搭建社会力量参与的统筹协调、信息对接、供需匹配、教育培训、监督管理“五大平台”。要突出抓好市场参与机制建设,认真落实《江西省农村住房保险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农户参保率、降低理赔门槛、提升服务质量。(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