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如何定义家族基金会:从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更名谈起
我国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模式及其选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国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模式及其选择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发展的重要转型期,企业及其各类人员面临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需求也呈现出复杂化、多元化和个性化并存的特点。对此,我国企业社会工作已经进行了一定的服务探索和经验积累,形成了以下主要实践模式。

    模式一:厂内模式。这是我国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的较早模式,也是当前以企业为主体推动发展的一种模式。具体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由裕元公司引发的侵害员工权益的系列事件引起轩然大波,迫使该公司在2000年聘请了具有社会工作专业背景的专门人才作为其部门主管经理,开始探索以社会工作方法推动企业社会责任。2002年4月,裕元公司成立内设多名全职工作人员的员工活动中心,建立了图书馆、温心驿站等社会责任部门,并组织了大量志愿者以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涉及安全、保健、生命辅导、环保等内容,开始摸索企业社会工作的“厂内模式”,协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2010年,富士康“九连跳”事件后,政府部门和部分企业更为主动地开始设立社会工作岗位或与民办社工机构合作,推动企业社工服务在厂内的开展和拓展。

    模式二:社区模式。2008年年底,伟创力集团与北京市协作者文化传播中心携手推动成立了“珠海市协作者社会工作教育推广中心”,主要扎根工业型社区,作为工业区社会单位的一分子对新生代农民工在内的企业员工提供社工服务,并形成了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三方协力推进企业社会工作发展的新做法,其服务内容包括文化娱乐、权益维护、情感关怀、心理疏导、外展服务及社区融入等。该模式的主要特质是在企业社工服务中较为注重对服务对象的充权增能和工业型社区的治理参与,注重“助人自助”这一价值理念的践行和传递。与驻在企业内相比,其更易于获得相对第三方的角色及企业工人的认可,且注重将企业工人视为“社区人”而非“企业人”。

    模式三:项目嵌入模式。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深圳企业及其员工带来了比较大的冲击,深圳市民政部门利用福彩公益金购买了温馨社工服务中心组织策划的“风雨同舟——企业社会工作计划”项目。该中心委派了14名社会工作者进驻9家不同领域和规模的企业,开展提供了一系列服务活动。其意义在于:一是为民办社工机构提供了在企业内从事专业服务的机会和空间,二是体现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行政能力,三是缓解了企业的内部压力,增强了员工的向心力。在当前,这一模式也成为了当前政府购买或企业资助民办社工机构开展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的主要模式。

    模式四:楼宇模式。企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楼宇模式主要是在北京形成的,本质上它是将社工服务以设立楼宇社会工作站的形式嵌入到企业楼宇服务中,主要依托于商业楼宇“五站合一”的基本做法。以北京为例,商务楼宇经济快速发展,吸纳了大量企业及其就业人员,其面临着多元化服务需求,如心理减压、文化娱乐、社会交往等。海淀区睿博社会工作事务所承接的“一楼宇一社工”项目,以设立一线社工岗位和社工督导岗位的方式,运用社工方法为楼宇内的企业员工开展各类服务,推进商务楼宇社会服务专业化和职业化。 

    模式五:工会内置模式。工会内置模式的本质是“社会工作者+工会工作者”的“双工模式”,即在工会内部设置专门的社会工作服务站或社会工作岗位,并聘任专职社会工作者为企业组织或事业单位及其员工提供各项专业服务。

    对于实务模式的采用应充分遵循本土性和差异性的基本原则,只有适合的模式才是最好的模式。

    在未来发展的探讨中,基于社区综合发展的企业社会工作新模式备受青睐,即充分整合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三方主体的资源和优势,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支持建立企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并委托专业性社会组织具体运作,或由专业性社会组织自主建立和运作企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整合社区不同层面的发展性资源,为企业及其员工提供专业服务。该模式的优势主要有:一是专业性社会组织以第三方身份与政府、企业合作,能够保持相对中立的价值立场;二是它属于渐进式发展模式,可以回应现有企业社会工作专业实务能力不足与企业认知度不足的双重困境;三是它能够大大促进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多方参与和协作,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治理格局。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系讲师

    卢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