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教育类公益项目需要更多创新实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开幕
教育类公益项目需要更多创新实践

    北师大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介绍SERVE奖情况

    8月20日,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新一千零一夜”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睡前故事、少年派素养课程体系及科技助学模式、云桥学院:农村教师与高校师范生专业互助成长平台等三个公益项目入选最高大奖SERVE奖,引起参会教育系统代表的高度关注。

    “搭建政府、教育机构、公益组织共同参与教育创新的平台是教博会的主要目标之一。我们希望引导社会力量加强聚焦教育内涵发展的软性产品开发,促进优秀教育创新成果转化,形成改善公共服务的合力,繁荣教育创新发展;有效促进政府购买专业服务,推动教育治理方式现代化。”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表示。

    SERVE奖由来

    本届教博会以“聚焦核心素养 全力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承办。

    在首届教博会关于教育创新成果定义的基础上,第二届教博会明确提出教育创新成果的SERVE模型,主张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应具有正确的价值理念、明确的标准规则、系统的解决方案和成功的实践案例四个核心要素。

    换言之,优秀的教育创新成果应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发展规律,具有明确的适用对象、适用范围、适用问题以及关于产品和服务等的清晰效用、方法程序、应用模型和操作规范,是能够解决具体问题的整体性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并且在实践中得到成功的应用。

    在社会机构已经从投入与捐赠硬件设施设备为主逐渐转向推动教育内涵发展的教育投入与捐赠转变的当下,这一模型对公益机构设计教育类公益产品时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按照这一模型,本届教博会从500多项申报成果中优选100项成果进行展示,又从100项成果中推荐了10项SERVE奖成果。

    这10项成果有大学与中小学携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实践探索;有运用公益项目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助力农村教育发展的持续行动;有来自一线学校的项目,直指教育改革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更有打下中国烙印、培养中国心,专注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情怀。

    三个公益项目获奖

    在10个获奖成果中,“新一千零一夜”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睡前故事、少年派素养课程体系及科技助学模式、云桥学院:农村教师与高校师范生专业互助成长平台等3个来自公益领域。

    由歌路营设计实施的“新一千零一夜”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睡前故事,围绕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的心理特征和需求,由少儿编辑、教育心理工作者和播音主持人联合开发,录制适合儿童的睡前故事和起床音乐。

    成果主要内容包含小学1-6 年级1001个故事,初中两年300 个故事以及120个囊括世界各种风格和文化的儿童音乐。故事内容涉及100部经典少年儿童文学,阅读量达到300万字。

    小学版故事注重习惯养成、健康人格、同学关系、环境适应、情绪表达、问题解决等。初中版故事突出自我认知、青春成长、情绪管理、抗挫能力、代际沟通、社会适应等方面的能力培养。

    经过随机对照试验评估发现,项目可显著降低、改善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的抑郁风险和被霸凌现象。截止到2017年8月,成果已覆盖全国28省区市447个县的2736所学校。每天有74万寄宿留守儿童享受着睡前故事带来的美好童年。

    “这是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教育公益产品。”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表示。

    由少年派助学计划设计的少年派素养课程是一套面向小学3-6年级学生,以跨学科整合学习、进行贴近生活的实践活动为核心的课程。

    该计划利用高科技设备和互联网优质资源,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学校提供平板电脑,选派项目老师驻校教学,为乡村老师提供培训,引导学生正确、充分利用网络进行自主学习,探索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新模式。

    项目成立四年以来,成果已经覆盖云南、贵州、河南、河北、江西、安徽等6个省份,25所乡村小学,惠及学生8万人次。

    由首都师范大学和欣欣教育基金会等共同发起实施的云桥学院依托移动互联网,将高等师范院校导师、师范生、区域教研员、一线学科教师、农村草根明星教师以及基金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结合起来,为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村教师提供云端陪伴式专业发展服务。

    通过在线和移动平台,面向农村教师开设《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技术促进英语教学》、《创客与可视化编程》等云端课程,成为架起农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桥梁。

    对此,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孟繁华给出了这样的推荐词:一座云桥,一端连着师范院校和教育基金,一端接着偏远农村教师,用移动互联的力量,搭建中国教师互助成长的云平台。不同的群体,一样的情怀,在细碎的时光中践行各自的使命,用真心陪伴农村教师的专业发展,用技术推动农村教育的前行与变革,用教育点亮偏远农村儿童成长的希望之光。”

    目前,云桥学院已服务于全国25个省市343所偏远贫困农村学校的2489位教师,其中在线课程完成率43%,优秀率18%。

    购买第三方服务制度

    亟待建立

    三届教博会共展示了近700项教育创新成果,它们来自中国的每一个省份,包括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它们来自教育界、企业界、公益界;来自一线教师,也来自专家学者……

    这些成果从学段上看,指向学前、义务段较多,高中段偏少;普适性的成果较多,特定指向的成果偏少,针对弱势群体和学习困难儿童的成果较为贫乏。

    总体上讲,企业界的教育项目往往在“正确的价值理念和成功的实践案例”方面存在欠缺;而教育系统的成果常常缺乏“明确的标准规则和系统的解决方案”,缺少成果推广应用的热情和能力。

    通过对这些成果的分析研究,刘坚认为社会各个行业共同参与教育创新成果培育与应用的局面初现雏形;教育部门正在从采购设备装备向采购教育专业服务过渡;用企业的方式、市场的机制,解决教育核心问题的社会企业正在成长;社会机构已经从投入与捐赠硬件设施设备为主逐渐转向推动教育内涵发展的教育投入与捐赠转变。

    与此同时,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第一,由于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尚未建立,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制度、经费投入、准入机制很不成熟。

    第二,教育创新成果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如何建立有效的政府政策支持、舆论环境、市场规则,还有待破题。

    第三,由于教育问题的复杂性、市场机制的不可预见性,教育成果转化为产品的机制尚不成熟,资本市场深度介入教育内涵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激发。

    为此,刘坚倡议,建立教育创新成果转化国家级实验区,研制和试验教育创新成果准入机制、制度安排、专业评估、交易平台、专业人才培养培训、舆论引导等系统化解决方案。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