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于秀红:用公益心态和商业手法做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于秀红:用公益心态和商业手法做公益

    马云希望于秀红(右一)能够带领团队将机构做得具有代表性和专业性,且具备影响力

    第一届乡村校长计划评选出了20位校长进行资助

    “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很多不同的选择,每一种生活状态都是由你的选择所带来的。”谈到目前的状况,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这样表示。

    由于工作地点在杭州,于秀红每周末都得奔波于杭州和北京的家中。因为女儿不适应杭州的生活,她只好选择如此奔波,但她却累并快乐着,因为她说生活本就是选择,“有得才有失,有舍才能得”。

    职业生涯前半场

    于秀红本科学的是会计学专业,研究生学的是工商管理财务管理方向,之后在美国进修了两年领导力博士课程,系统地学习了德鲁克高级管理证书课程(EPD),2009年因为生孩子她放下了博士课程的进修,为的是能多陪伴孩子。

    由于一直学的是管理专业,并且是财务管理方向,所以在计算投资回报率方面是于秀红的专长。

    相较其他公益人的履历,于秀红的职业经历相对还是很简单的。

    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国际非营利组织——安泽国际救援协会,并且一度做到了项目经理的职位,在那里她接触了公益较系统的概念,比如项目的可持续性和创新性等概念。

    但这份工作并没坚定于秀红在公益领域深耕的决心,2003年,她去了海基科技有限公司做商务管理,企业任职的经历与公益领域不同,成就感也不高。

    于是,2005年4月,正是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成立的时间,于秀红加入基金会任项目开发管理部门经理,于2006年10月升任副秘书长,这一呆就是5年。

    2009年这一年于秀红的小家庭增添了新成员,晋升为妈妈的她,在重返职场时想要有更多的突破,而此时正值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下称阿拉善)机构的变化期,机缘巧合下找到了她,就这样她加入了阿拉善,任协会运营总监一职,主要负责企业家会员、传播和综合运营。

    但在阿拉善,于秀红并没有呆太久,也许是期待和现实的差距,也许是不大适应环境。2011年,于秀红又选择回到了光华,主要负责光华慈善基金会、光华创业教育中心和香港光华慈善基金会三个机构。

    所以除了阿拉善的那段经历外,从光华2005年成立到2015年的十周年庆典活动,于秀红基本都在。不管是工作环境、工作流程或是工作理念,都特别吻合她的习惯。

    2014年年底,即将不惑之年的于秀红,除了繁忙的工作外,她希望能有更多的自我突破。于是,她找到了领导,倾诉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就在这时,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了,并且找到了她。但由于工作地点的原因,于秀红很犹豫,但这个犹豫很快因为她先生的鼓励得到了破解,就这样,2015年3月,于秀红加入了马云基金会任执行秘书长一职。

    对于于秀红来说,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由于它的平台完全不一样,不管从基金会的整个项目设计,或者对基金会的定位都不一样,因为马老师希望将机构做成最具影响力的基金会,按照国际成熟的体系,不管在架构还是项目运作方面都要做到专业、透明,以结果导向。所以对我来说是一个职业经历重新开始和学习的阶段。”于秀红表示。

    每个机构就像不同的人

    对于秀红而言,马云基金会符合她之前的想象。唯一不同的是,她以为一年就可以完全适应新机构的想法,实际上根本不够。

    因为马云的格局和眼光很高,且具有前瞻性。对于秀红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到了马云基金会怎样去学习,去了解马云的要求或期望。于秀红觉得每一个机构就像人一样具有性格和特点,对于基金会来说,也一定摆脱不了创办人的明显特点。

    马云做公益强调以人心为主,影响自己、影响别人,从而影响社会;强调用公益心态与商业手法实行CEO制,包括制定战略、明确目标并考核。“所以,有时候我们出去很多同行说你们人不多,但我说我们要求高、压力大,我们有很清晰的像公司一样的目标和考核。”马云一直强调公益和企业一样,要专注、且集中。在企业,一定要清晰所专注的领域,而且要做深做透才能产生社会价值和影响力。

    马云希望于秀红能够带领团队将机构做得具有代表性和专业性,且具备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来关注乡村教育领域,这一点和她之前所在的光华截然相反。

    于秀红曾经所在的光华并不强调传播,而在马云基金会是要求做影响力的,马云一直强调慈善要低调公益要高调,公益高调的原因是因为人人需要参与,如果不让大家去了解和理解,就没办法唤醒公众的意识,就谈不上参与。

    于秀红身边的朋友、同事对她的评价是执行力强,而马云基金会最看重的就是以结果为导向的执行力。“我在计划做一个项目时,除了提前做深度的调研外,如果方案可行就会先把它实施出来,从核心的框架、目的出发,达到目的的同时再去不断优化,在做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和尝试”。

    在公益领域的12年,谈及最大的收获,让于秀红感触最深的首先是人生的选择,你过着什么样的生活都是选择所带来的,对她而言,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和拥有怎样的工作状态是她选择的界限,在她看来选择公益让她找到了价值感和幸福感;其次是打开了自己的视野,她觉得公益行业接触的人群广而宽,马云也好、捐赠人也罢、或者是参与的明星等,都是社会中最有资源的人;最后是因项目去到一线的经历,不管是资助项目或是执行项目,都得走到一线去了解真正的需求。

    “曾经在光华做项目时,四川所有的贫困县我都跑过,包括凉山、大西北地区等。现在在马云基金会做的乡村教育项目,对于一线教师的走访,都是和同事们一起去的。”于秀红说。

    通过树立标杆改善乡村教育

    “马云基金会所关注的方向是乡村教育,而对乡村教育能够起关键性影响的便是教师,教师是可以直接影响一个课堂从而影响孩子的,而能否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最核心的要素之一就是优质的老师。”谈及开展乡村教师计划项目的初衷,于秀红解释道。

    “除了老师外,校长是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学校的,通过改变校长从而影响一个学校,这是乡村校长计划项目立项的出发点。”

    于秀红告诉记者,她目前在乡村教育阶段推动的项目有三个,分别为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和教育公益平台。

    以乡村校长计划为例她具体介绍了项目的模式:“乡村校长计划是通过每年招募20个一线优秀校长给予他们个人激励,每位校长是50万元的预算,其中10万元作为校长个人的生活资助,10万元作为校长3年领导力的提升,包括国际的游学、国内持续的领导力课程等。另外30万元作为实践基金,用于帮助他们在其学校开展教育创新实践,更好地发展乡村学校。同时,我们也会跟不同机构协作,比如公益组织帮我们推荐落地的实践、专业机构在领导力提升上的培训,以及媒体传播校长故事,让社会广泛认知等;以及和教育部合作开展乡村校长工作室,每年20个入选的校长可以形成20个马云乡村校长工作室。”

    今年4月份,第一届乡村校长计划评选出了20位校长,并于7月份召开了新乡村校长论坛。“目前我们正在规划未来三年的领导力提升,将于年底进行第二届的招募。”于秀红介绍道。

    而乡村教师项目是每一年资助100位老师,给予每位老师9万元的生活资助和价值一万元共持续3年的专业培训。

    “如今,乡村教师项目已走进第三个年头,共资助200位乡村教师,2015届和2016届的200位老师目前正在接受暑期培训。”

    于秀红告诉记者,教育公益平台项目是他们推出的新项目,希望通过网络平台或者公益平台汇聚更多教育资源和乡村教育者,第一阶段的核心是吸引有意愿做公益的企业,通过平台将更多资源直接提供给一线乡村教师和乡村学校,让企业做公益更简单,让乡村教师和学校直接获得需要的资源。

    “每年的腊八节,马云基金会都会在三亚开展教师盛典活动,2018年1月份的盛典活动上我们计划会做一个三年度的项目总结,项目效果展示等。因为乡村校长计划项目今年是第一年,三年的领导力提升的计划、实践基金、校长工作室运行的机制和方案等目前处于搭建和梳理当中,如何把项目实施细化,产生实际的效果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教育公益平台项目接下来的重点是影响和吸引线下的、愿意参与教育公益的资源,使它们真正帮助到更多的乡村校长和老师。”谈到三个项目接下来的规划,于秀红介绍道。

    对于自己,于秀红则表示:“希望能够保持现在这种状态,不断地去探索、学习和实践。公益带给我自己的幸福感和快乐是最主要的,希望能够保持并将同样的状态传递给我的团队以及我们服务的人。”

    ■ 本报记者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