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构建互联互通社会组织监管大网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召开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有关情况通报电视电话会议
构建互联互通社会组织监管大网络

    8月17日下午,经部领导批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向各省(区、市)登记管理机关通报近期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有关情况,民政部党组成员、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廖鸿通报了部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案例,巡视员李波通报了“善心汇”、“网络互助”有关情况,副局长安宁通报了社会组织信息化建设情况。

    关于规范社会组织涉企收费问题,詹成付在讲话中指出,民政部门近年来在加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力度、抓好已脱钩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建立健全规范社会团体收费监管政策体系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下了不少功夫。但是,也还存在很多不足,还有很大差距。首先,一些地方和同志思想认识不到位,在规范社会组织涉企收费上站位不高;其次是贯彻执行政策不力;再次,局部问题还很严重,有的比预想的要严重得多,违规收费、强制收费、重复收费、收费标准高、收费项目多等问题还很突出。为此,他强调,民政部门要主动作为、标本兼治,切实做好规范社会组织涉企收费各项工作。从治本上来说,要继续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切断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之间的利益链条。要完善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强化社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全面加强社会组织的诚信自律建设,提升社会组织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管能力。从治标上来说,要按照四部委印发的《关于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要求,坚决取消各类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切实清理不合理的收费行为,强化日常监管,探索建立清理规范收费的长效机制。

    关于“善心汇”、“网络互助”问题,詹成付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在本行政区域范围内清查了解一下社会组织尤其是基金会跟“善心汇”的合作情况,如果有合作,要尽快拿出整改方案报同级党委政府,并上报民政部周知;要提高社会组织尤其是慈善组织的风险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落实《慈善法》和《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要求,指导社会组织加强法人治理能力建设,落实责任制;要适应新形势新业态的发展特点,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态,加强对网络现象、新型经济活动的研究,加强学习和咨询,不懂的要学,学不懂的要请教。

    关于社会组织信息化建设问题,詹成付肯定了各地共建共用社会组织统一代码系统、慈善信息公开平台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强调要注意把握以下三点。第一,信息化不单纯是手段,也是方法,更是责任。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从上到下人手少、任务重,大量的社会组织既要培育好,更要监管好,必须用信息化武装自己,让信息化多跑腿,让互联网多发声。第二,信息化要与行政决策、行政监管相同步。各地社管局局长要亲自过问信息化、多抓信息化,加强人员配备和日常督促。第三,信息化关键是数据使用与开放。各地要进一步树立数据共享、信息公开意识,加强本地网站建设,做好与部网站、全国社会组织网、慈善信息公开平台的对接,构建起上下左右互联互通的社会组织监管大网络。

    詹成付最后强调,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全国上下欢欣鼓舞、热切期盼,都在为会议的胜利召开努力贡献自己力量的形势下,作为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的民政人,作为管理服务73万多家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更要有责任、有担当,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组织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的精神,以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态度,真抓实干,确保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以及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部分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间组织管理局负责同志,以及有视频会议终端的市、县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