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近五成网友认为应让“格斗孤儿”返乡继续接受教育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五成网友认为应让“格斗孤儿”返乡继续接受教育

    1. 你认为将“格斗孤儿”带回家是最好的处理方式吗?

    A是的,孩子们需要接受完整的教育;48.48%

    B不一定,回家后没有基本的生活保障;30.08%

    C应该尊重孩子们的意愿。21.44%

    2.如何看待恩波俱乐部的“收养”行为?

    A俱乐部免费为这些贫穷的孩子提供衣食等需求,是一种慈善之举;30.65%

    B利用未成年人演出谋利,违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应该立即叫停;42.41%

    C说不清楚,待相关方面的调查结果出来后才好判断。26.94%

    3.你认为如何才能保证这些孩子的合法权益?

    A相关部门应该出台更加详细的保障措施;43.45%

    B应该进行彻底调查,并追究责任;32.92%

    C让更多有资质的且符合法律要求的民间机构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14.80%

    D应出台更加有效的扶贫措施。8.83%

    截至7月31日9时

    ■ 本报记者 皮磊

    近日一段被描述为“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也引起了公众极大关注。视频中两名小男孩正在进行激烈的搏击比赛。该视频介绍,两名小男孩今年只有14岁,均是孤儿,目前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而据媒体调查,可能有400多名这样的孩子在这家俱乐部训练。

    网上流传的视频中,主角是14岁的小龙和小吾,他们都来自四川凉山。小龙的双亲去世,无依无靠的他被恩波格斗俱乐部“收养”,每天练习综合格斗术,视频中另一个孩子小吾和小龙有着类似的经历。

    14岁的小吾说:“(格斗比赛的)笼子里一进去,就害怕得很。”不过小吾也坦言,虽然这里的生活很累、很辛苦,但终归衣食起居有保障,比回老家强,他说:“这边有牛肉、鸡蛋,在老家的时候只有洋芋。如果我回到家里,有可能干苦活,或者去打工吧。”

    澎湃新闻报道称,这家名为恩波格斗俱乐部的组织在成都郫县,前身是退伍特警恩波于2000年私人出资创立的一支武术散打队,而其创立初衷之一就是“收养”孤儿,这也是恩波在服役期间见到不少无人看管的孩子后萌生的想法。从第一批的30个孩子到如今的上百个,恩波俱乐部已经“收养”过400多个孩子,这些孩子多失去双亲或生活失去依靠,生活与格斗手套绑在一起。

    面对外界的质疑,俱乐部方面表示,“收养”的这些孩子均有正规收养手续。但根据《收养法》规定,民间收养机构必须在国家民政部门注册,并且和民政部门有合约,受民政部门委托帮助养育孩子。

    俱乐部还表示他们请了老师为孩子们上课,基本课程会完成,所接受教育是完整的。但是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义务教育需要在具备资质进行注册的义务教育机构(学校)进行符合国家规定的、完整的义务教育。

    该事件发生后,成都警方立即介入了调查。凉山州教育部门也随即赶赴成都,了解处置该事件。

    前几年,深圳的工厂曾曝出使用来自凉山的童工,后来他们被遣返。而就在那批童工被遣返后不久,当地警方又拦截了一批正欲外出打工的少年。被拦下的孩子很沮丧,他们的父母也不满:“出去打工至少能吃饱饭,为什么不让出去?”

    孩子们最终去向如何?孩子们的未来该怎么办?《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和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让“格斗孤儿”回家是最佳的处理方式吗?

    调查自7月26日19时发起,至7月31日9时共有1054名网友参与。

    48.48%的网友认为将“格斗孤儿”带回家是目前最好的处理方式,因为孩子们尚未成年,需要接受完整的教育。30.08%的网友则表示,这些孩子的家庭条件太差,被遣返回乡后反而生活无法得到基本保障。21.44%的网友认为,相关部门做出决定的前提是充分尊重孩子们的意愿。

    对于如何看待涉事俱乐部的“收养”行为,30.65%的网友认为俱乐部免费为这些贫穷的孩子提供衣食等需求,是一种慈善之举。42.41%的网友则认为该俱乐部利用未成年人演出谋利,违背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应该立即叫停。

    那么具体应该如何维护类似未成年群体的合法权益呢?43.45%的网友认为,针对事实孤儿和留守儿童,教育部门以及民政部门应该出台更加详细的保障措施。32.92%的网友认为,应该对此事件以及涉事俱乐部进行彻底调查,并追究相关部门是否失职。还有14.80%的网友认为,应该放开民间资源,让更多有资质的且符合法律要求的民间机构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

    网友留言:

    水边一头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地政府可以给拳馆赞助师资力量,边接受义务教育边练拳。合法合情更合实际,毕竟以后就业也是大问题。

    时间的手v啊喂v:感动!必须保障孩子们的教育权,让他们可以自己选择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在无知的时候被选择“搏击”!

    朴太萌说其实他不喜欢夜店:送回去以后能保证他们衣食无忧的到初中毕业吗?一个不小心又多了几个让警察叔叔头疼的小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