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1访谈
企业公益的启示
民间公益,说到底,是草根如何自强
社会工作介入农民工服务的
困境与建议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公益时报新 贝.jpg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1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间公益,说到底,是草根如何自强

    自然大学发起人

    冯永锋/文

    国人谈及公益,经常说两句话。一句话是,“等我有钱了,我就来支持你”。另一句话是,“等我退休了,我一定来帮忙”。但事实上,真正的捐赠者,往往是那些在困难时候还能够帮助别人的人,而不是优裕时才肯施舍几文钱的人。因此,让更多的人愿意成为捐赠人,让更多的人愿意在未退休时也成为公益志愿者,必须要草根公益人自主自强起来。

    草根公益人当自强,要互助,有什么办法呢?

    第一,当然是把自己置身于全开放、全野性的社会丛林中。只要有一天不被丛林所消灭,就要把丛林当成自身生命能量的主要来源,就要把丛林当成练习自身博弈技能的主要战场。所有躲避、出逃、隔阂、绝缘的诸多所谓修行法门,都不可能让身体强壮、心灵健康、武艺高强,只有在战斗中才可能学会战斗,在与风险的搏杀中学会求得安全,也只有在真实的对攻中,分清了什么是战友,什么是对手,什么是阴谋,什么只是浮云。

    第二,当然就是要“众筹”,筹资源、筹伙伴、筹经验、筹勇气、筹持续的进取心。众筹给了所有公益人独立成年的机会。一个公益人,要永远把自己处在不确定性中去求得小成果和小胜利,要永远把自己处在拓展和扩张的心态下,只要所关注的问题还有没解决处,这事情就不能停止下来。只要由一个所关注的问题发现了另一些同样需要关注的问题,那么扩张和推进就不能停止。

    第三,当然是要善用工具。如果世界是一场战争,那么,战争的真谛就是“对方越害怕什么,你就越要用什么”;“盟友越喜欢什么,你就越要做什么”;“公众越真心支持什么,你就越要与公众一起实现什么”。因此,当前的好工具,除了互联网众筹、线下活动、自媒体应用、法律工作者结盟、媒体深度合作之外,对于金融工具的善用,对于伙伴意愿的助成和激发,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这一切众生都在做公益的时代,每个人的社会角色在随时转换。就拿我比较熟悉的环保领域来说,中国几乎所有的人都是环境难民,因此,与其说是环保行动者在服务社会,不如说是大家的共同作战,一起保护环境,只是有些人投入得早一些,有些人投入得晚一些;有些人拿生命在投入,有些人在用其他的能量投入。这种基于整个社会间的能量互助,才可能是草根公益、民间公益、传统公益的本质动力。

    我观察中国的民间公益,很多时候,是大家对非常好用的工具应用得太缓慢、太稀松,有些人老觉得有些工具只有“社会创新者”才能应用,有些人老觉得有些工具是有资源的人才能应用,却不知道,其实所有的工具,都是社会开发出来给草根公益人的最好的支持。公益人的诸多困境,其实是自己的限制导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