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1访谈
企业公益的启示
民间公益,说到底,是草根如何自强
社会工作介入农民工服务的
困境与建议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无标题
公益时报新 贝.jpg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1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企业公益的启示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

    据笔者所知,国内公益组织筹集捐款有三种策略,一是众筹,二是大客户,三是众筹兼大客户。当然还有就是政府购买,但暂时不是主流,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趋势。至于社会企业、商业运作等目前还在笔墨官司阶段。目前倒可以探讨一下企业作为大客户大捐方的启示。

    近日“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宣布在未来3年共出资3亿元人民币,帮助全国6万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这些数字并不复杂,这一善举令人振奋。全国4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赞声不断,好评如潮。之所以如此,大概是企业的公益激发了人们的思考。

    首先,企业要有视野。现在经常提到人的“三观”问题,其实企业也该有经济观、政治观、社会观、文化观等,经济要创优,政治讲大局,社会尽责任,文化争先进。大企业也好,小企业也罢,在经济上创优同时,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紧扣脱贫攻坚的战略主题,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这是企业该想到的。通过这些所创建的企业文化必定是先进文化,而先进文化又会促进企业的高品质发展。如果只追求自身的经济成果,而忘却其他,视野窄了。

    第二,重视教育的企业是有远见的企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区域、一个家庭,要想发展,拼的就是教育。有了教育,才有工业农业国防、科技文化环保等的发展。千年大计,教育为先,谁认识到这一点,做到了这一点,谁就发展进步,否则就停滞落后。企业发展自身也是靠教育的滋养,人才的撑持,企业是教育的既得利益者。企业从教育入手履行社会责任,说明企业对教育的深刻认识,是尽历史责任、国家民族责任,是有远见的。

    第三,重视青年成长成才的企业一定有未来,而青年强则国家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是我国青年事业的第一个国家规划,培养造就青年人才刻不容缓。一个企业,在做慈善的时候,有多种选择,可以解决现实问题、历史问题,也可以选择既是现实问题又是未来的问题。所以,帮助青年的未来,让他们进行社会实践、创业就业等是一种公益方向的选择。教育的目的是成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才,关注青年学生的长远发展,就是更加重视未来。这种意识,反用于企业自身,也正是未来文化。重视未来,就一定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