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演员的公益性
虐待表演狗熊,观众不答应
社会工作
介入农民工服务的间接方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虐待表演狗熊,观众不答应

    资深公益人士

    姚遥/文

    对动物冷酷的人,对人也一样毫无情义。

    据媒体报道,网友在福州动物园观看猛兽表演时,拍下了36秒的驯兽师体罚狗熊的行为。现场观众都不满意了,“因为狗熊表演失败就打它,好几次了。台下观众都在喊不要打,但驯兽师不理我们,继续打狗熊。”目前,福州动物园已叫停猛兽表演。

    如果放在多年前,这样的场景大约见怪不怪。动物表演中,动物表演不到位,驯兽师常常通过体罚的方式,建立条件反射,让动物对错误的表演建立记忆,去做驯兽师认为观众喜欢的动作。精彩动物表演的背后,是大量虐待动物的行为。

    如今,观众不再对虐待动物买单,当一个鲜活的生命遇到野蛮暴力的时候,人们内心深处的柔软被触动。人们不再是忽略暴力,片面欣赏动物带来的娱乐,也关注这个娱乐的过程是否令人赏心悦目。如今,这些观众的行动说明,人们对暴力的容忍度正在降低。

    在社会学家的研究中,人与动物的关系是一个有趣的课题。长期以来,动物只是被人类开发和利用的资源。而与之对应,那个时代,也是人类社会的丛林时代,人类社会只对资源的占有感兴趣。在一群人的眼中,其他人群也只不过是原材料和劳动力,一种可以开发和利用的资源,是可以通过暴力来占有的资源。在欧洲的动物园里,罕见的动物和新大陆的人类,是被放在一起展览的。最终,人类膨胀的欲望与有限的资源之间的张力达到极限,带来了两次世界大战,也带来了深远的灾难。

    随着人类对野蛮的反思,推动了文明的进步,人与人之间开始提倡包容与共赢。与之而来的,也是动物保护主义的发展。人们开始反思人与自然、生命体之间的关联。文明战胜了野蛮,柔软代替了冷酷,不同的生命同等宝贵,随着人与自然关系变为共生共存互相尊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样提倡平等独立。我国的动物保护行动,从滇金丝猴、藏羚羊开始,到爱猫爱狗,长期面对的是大面积的不理解。不理解的背后,隐藏的是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紧张。

    对动物保护的不理解,并不是国内的特例。在国外,动物园从将动物圈在违反天性的铁笼内,到变成营造天然的关系,再到变回纯自然,让人类躲在铁笼内欣赏,就是人与动物关系变迁的反映。

    1991年开始,美国佛罗里达奥兰多海洋公园最著名的动物表演者虎鲸Tilikum连续杀死三人,引起了动物学家的注意,为何虎鲸对人类产生了攻击性。深入调查的结果令人震惊:不只是人对动物的虐待,引发了虎鲸的攻击性,更因为Tilikum是一棵摇钱树,海洋馆为了利益隐瞒真相,继续进行虎鲸表演,从而让更多的驯兽师陷入危险,导致后面两起命案。对动物冷酷的人,对人也一样毫无情义。

    如今,观众主动反对公开虐待狗熊的行为,动物园接受观众的建议停止猛兽表演,看起来是个很小的事件,却象征着更多人已自发地开始爱护生命,尊重生命。这样自发的行动,是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标志。一个更温情的社会,在默默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