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英国安妮公主的中国公益行
半年143家境外NGO代表机构登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半年143家境外NGO代表机构登记

    7月3日,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再次举行了登记证书颁证仪式。

    ■ 本报记者 王勇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正式实施。半年过去了,有多少境外非政府组织成功登记设立了代表机构呢?

    截至7月5日,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办事服务平台公示的境外NGO代表机构共有143家。(实际数量应超过这一数字)

    那么这143家机构是在哪些地方登记的,分别是哪些国家的机构设立的,又有哪些是专注于公益慈善事业的呢?

    上海最早,5月最多

    2016年4月28日,《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正式通过,规定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应当依法登记设立代表机构。

    境外非政府组织登记设立代表机构由此提上日程。

    2016年11月底,《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和临时活动备案办事指南》正式发布,机构登记的流程进一步明确。

    2016年12月,《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活动领域和项目目录业务主管单位名录(2017)》出台,扫清了境外NGO代表机构登记的最后障碍。

    2017年1月,上海最早完成了首批境外NGO代表机构的登记工作,其中多数是在经济领域开展工作的机构。

    1月17日,上海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举行“境外非政府组织驻沪代表机构登记证书颁发仪式”。

    随后,广东有四家代表机构登记,注册地分别为广州、深圳、顺德;北京也在1月下旬完成了12家代表机构的登记工作,其主管单位都是部委。

    其中公益领域大家比较熟悉的有世界自然基金会、李嘉诚基金会、微笑列车基金会、国际救助儿童会等。

    4月开始,代表机构登记工作开始加速。4月完成登记工作的代表机构达到32家,5月则有45家。

    美国机构最多,

    北京登记数量第一

    从注册地来看,目前北京、甘肃、广东、广西、贵州、黑龙江、湖北、湖南、江苏、辽宁、山东、陕西、上海、四川、天津、西藏、云南、重庆等18个省份已经有境外NGO代表机构完成登记工作。

    其中最多的是北京,共有45家;其次是上海,35家。

    比较有意思的是,北京的45家中60%以上是公益类的境外NGO代表机构;而上海的35家中88%的机构是商业贸易类的。

    从中可以看出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经济吸引力;而北京则更受国际公益机构的青睐。

    从境外NGO的来源来看,包括阿联酋、澳大利亚、澳门、丹麦、德国、俄罗斯、法国、韩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美国、日本、瑞士、台湾、西班牙、香港、印度、英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最多的是美国,有38家机构;其次是香港,有30家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和香港的机构中大多数是在国内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机构。包括大家熟悉的美国的盖茨基金会、大自然保护协会、世界健康基金会、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香港的乐施会、世界宣明会、香港仁人家园。

    作为近邻,来自日本和韩国的机构也不少,但目前已经完成代表机构登记的都是经济类的机构。

    另一个有意思的国家是德国,有13家机构,但几乎着眼点都在中德交流与沟通上。

    30%机构在本省活动,

    一机构注册6家代表机构

    虽然是在某一个省注册,但活动地域并不局限于一省。从143家代表机构的活动地域来看,有30%的机构选择在注册地所在省份开展活动,其余的或者是中国全境,或者是除港澳台以外的所有地方,也有不少机构选择了注册地及周边省份。

    目前,四大直辖市中在天津注册的代表机构的活动地域都只在天津,从一个侧面说明,天津并没有成为境外NGO中国总部的选项。相对来说在北京、上海注册的机构大多数的活动地区都是大部分省份或全国。

    其他省份中,云南的注册情况值得关注。在云南注册的9家机构全部是公益机构,且活动地区都是云南,业务范围包括卫生健康、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等。这与之前有大量国际机构在云南开展项目的实际是相符的。

    在这些活动地域只有一个省的代表机构中,有一家显得十分特别,这就是世界宣明会-中国基金有限公司(香港)——该机构目前已注册了广东、广西、贵州、江西、天津、云南6家代表机构。

    这6家代表机构的业务范围并不完全相同。其广西代表处以儿童发展工作为主,兼顾防灾、救灾工作等;江西代表处的则包括未成年人保护、减灾救灾、社会工作人才培育等。其贵州代表处的业务范围中也包括社会工作。

    在业务范围中明确了社会工作的目前只有世界宣明会-中国基金有限公司(香港)的代表机构。

    与世界宣明会-中国基金有限公司(香港)类似的还有乐施会,目前其已经注册了甘肃、广东两个办事处。

    代表机构登记成立或,这些机构的工作将名正言顺的展开。

    一方面,机构的内部建设加速。7月5日,美国环保协会北京代表处正式登记之后,招聘就已展开,11个职位虚位以待;

    另一方面,代表机构与国内社会组织的合作也可已正式开展,对国内的社会组织来说,这也是难得的机会,有必要抓住这一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