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1访谈
世茂集团:开创平台化公益 融责任于血脉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1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房地产企业承担责任样本
世茂集团:开创平台化公益 融责任于血脉

    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在赚取利润的同时要承担社会责任,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已是大势所趋。

    近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发布《2016世茂房地产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报告》可以看出,《报告》涵盖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世茂在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以及未来计划及目标,包括世茂营运对环境、社会及经济的影响。

    所谓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指企业在处理与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时,承担起经济责任、法律责任、道德责任和慈善责任的一种综合性责任。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表示:“世茂人要把更广泛的责任承担融入血脉之中,一起凝结小爱、践行大善。”

    世茂是一家在社会公益领域堪称楷模的企业,多年来,在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的带领下,世茂积极传播慈善理念,立足文化传承、社区关怀、医疗扶贫以及志愿服务,并以三大公益项目平台开启了“平台化公益”的模式。

    世茂也是一家睿智沉稳的公司,在地产行业面临经济周期和宏观环境波动之时,这家行业典范以“有质量的增长”不断探寻和开启新的商业模式和发展空间,成为其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活水之源。

    “世茂愿以行业领袖、民族企业和世界公民的责任与担当,与伙伴同行、与国家同命运、与自然和谐共生。”许荣茂表示。

    适应经济发展

    实现有质量增长

    多年来,世茂持续不断地为广大股东创造稳定的价值回报,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的道路上阔步前行;秉持精诚合作、携手共赢的发展观,与合作伙伴共成长;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居者有其屋”的基础上,用最具匠心的产品及服务不断提升客户生活品质。

    当下,世茂正综合产业化的换代住宅、街坊化的配套与服务、和谐绿色的自然环境以及浓郁迷人的文化氛围,携手战略合作伙伴为客户共筑既符合时代特征又满足社会需求的新城市生活之建设。这些,延续着企业的发展动力,也成为世茂得以实践社会责任的基础。

    2016年,世茂房地产以房地产开发为基础,同时致力于提高投资性物业收入,强化轻资产运营,在酒店、商投、主题乐园和物业板块上不断革新进取,打造创新商业模式。

    在泉州石狮世茂摩天城,世茂国际广场、宽厚里、幸福坊、茂险王主题乐园四大部分组成全新的业态组合,涵盖了大型时尚潮流购物中心、大型主题乐园、IMAX院线、全民娱乐中心、民俗文化街区、儿童教育生活社区、婚嫁主题、运动休闲公园等。整个项目集购物、娱乐、休闲、旅游、文化、社区、运动等于一体,被评价为国内新一代文旅商业综合体的代表之作和体验式商业的经典之作。

    不断创新的世茂,以合理的区域布局、均衡的商住业态、丰富的产品结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

    坚守匠心底线

    构筑生态文明新家园

    在实现“有质量的增长”的当中,世茂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将建筑和自然环境和谐地融入一体。

    在上海松江国家风景区,藏匿着一个废弃已久的人工采石坑,深近88米,面积近36800平方米,成为城市的一道“伤口”。2006年起,集团积极担起了修复环境的重任,欲将这一废坑改造成“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的五星级酒店。

    世茂集团综合运用建筑行业前沿技术与生态环保理念,遵循自然环境规律,巧妙结合矿坑的实际地势结构,突破技术限制,将“向地表下拓展空间”的设计理念变成现实,将整个酒店与深坑融为一体,相得益彰。不仅将创造海拔最低酒店的世界纪录,还一反向天空发展的建筑理念,开始了地表以下深度拓展建筑空间的创举。

    上述案例是世茂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将对生态的关注融入设计研发阶段,开展绿色技术探索和创新,不断强化建筑的生态宜居特征,在建筑全寿命周期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的一个有代表性的案例。

    世茂对绿色建筑的打造和追求从未止步,在开发建设的项目中,全面涵盖了空气质量、水环境、垃圾处理、节能节水节电、室内环境、运营管理以及建筑精装等多方面内容。

    “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世茂将继续为客户创造自然、建筑、人文交融的人居空间,为社会创造绿色、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

    客户是一家企业得以生存的基础,而员工则是一家企业发展的根本,客户与员工,也自然成为任何一家企业公民实践社会责任最直接的方面。“关注客户”是世茂核心文化价值观之一;同时,长久以来世茂坚持“以充满希望的事业留住人,以优良的机制与待遇吸引人,以优秀的企业文化熏陶人,以企业的发展愿景激励人”的人才观,尽职尽责为员工筑建完善的保障、发展和关爱平台。

    世茂注重人文关怀和员工身心健康,建立“世茂学院”,加强对员工的职业设计和能力培养,努力实现公司与员工价值同步提升。

    践行社会公益

    开创“平台化公益”模式

    回首过去的2016年,《慈善法》的颁布与实施,为中国社会力量的发展提供了制度性的保障,标志着我国依法行“善”新时代的开启。

    过去这一年,从世茂创造的社会价值来说,世茂通过“平台化公益模式”,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社会弱势群体切实所需,长期关注乡村医疗、艾滋病防治、文化交流、赈灾与扶贫济困等领域。

    许荣茂曾谈及自己的慈善哲学:“最早我们也是以捐赠为主,后来发现,单纯的捐赠模式不如自己身体力行,做些实实在在的项目。”“实实在在的项目”如今已成为世茂投身公益事业的重要平台,多年来,世茂倾力打造了“中华红丝带基金”、“世茂爱心医院”和“香港新家园协会”三大公益平台。

    2005年,全国工商联和世茂等20余家会员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致力于艾滋病预防和控制工作的全国性公益基金组织——中华红丝带基金。自成立十年来,中华红丝带基金累计筹集公益基金近人民币2亿元,在全国30个省区市开展了重点性的防艾宣传倡导活动。多年来,基金公益项目使70余万人受益,为全国4800余名艾滋病感染者提供了帮助,使28370多名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在学习和生活上得到支持。

    2008年“5·12”大地震后,世茂宣布在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西部乡镇建设百家“世茂爱心医院”,并无偿捐赠给当地政府,力图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保障。截至2016年底,“世茂爱心医院”已逾百所,如繁星点点遍布四川、云南、甘肃、陕西等7个县市地区,覆盖人口达2000万人。

    而香港新家园协会成立于2010年,由许荣茂牵头发起并联合几位爱心企业家共同成立,服务覆盖香港与内地,是一间致力于服务新来港、少数族裔人士及其他弱势社群的慈善机构。自成立以来,它以它的包容互助、四海一家、和谐共融以及互惠互助的精神为新来港人士提供优质及专业的一站式社会服务,也建立起了一个“官、商、民三方合作机制”。

    在新家园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香港大学荣誉教授梁祖彬看来:“企业联合NGO共同推动公益慈善事业,是一种慈善组织现代化象征,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有利于公益慈善组织两条腿走路,有利于公益慈善组织长期发展。”

    关心文物保护

    拓展世茂慈善事业

    在三大公益平台的基础上,世茂房地产近年来还陆续催生了诸如“困境儿童救护”等公益项目,尤其是2016年捐资故宫8000万元助力“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是世茂首次进入文物保护领域,也正式开启了世茂文化传承与保护平台的搭建。

    2016年7月,世茂正式确认捐资8000万元,用于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养心殿作为紫禁城古建筑群中的经典代表,历史与地域信息丰富,现存各类室内外陈设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是研究清代工艺美术发展及清代帝后理政及寝居空间的珍贵史料。该保护性项目也是故宫当下最为紧迫、也是故宫古建筑修缮保护工作的一个标志性项目。

    在捐赠仪式上,许荣茂表示,此次捐赠“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是世茂首次在文物保护领域进行捐助,也让世茂慈善公益事业再次得到拓展。希望通过此次公益行动,号召更多人参与文物的保护、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并通过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增加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在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的大爱感召下,世茂员工自发成立“三年III班”志愿者团队,这是由世茂员工自发成立的企业志愿者组织,旨在聚集社会各界有活力、有爱心、有公益情怀的志愿者人士,依托世茂公益项目平台,利用工作之余做力所能及的公益,做能影响身边人的善事,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让公益成为自己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

    三横三竖拼成一个“世”字,也代表“一点一滴一世界”,寓意“凝结小爱,践行大善”的宗旨。

    结合多年来投身公益事业的经验,在世茂看来,社会问题的解决必须大力推广“平台化公益模式”在多元社会领域的应用,世茂也将进一步积极搭建基金会平台,发挥志愿者的力量,纳入更多元的社会资源,惠及更多的受助群体,以可持续的社会问题解决机制,持之以恒地应对各类社会难题,为社会谋取更持久的利益。

    而每每谈及世茂的公益项目,许荣茂也总是充满着欣喜和信心:“慈善的种子已经发芽、开花,现在正是结果的时候。”

    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越来越成熟,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社会责任正逐渐地成为房地产企业品牌竞争的一个重要竞争力,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重要途径。世茂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及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是中国房地产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的样本。(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