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1访谈
禁毒社工知多少
禁毒社工:我们需要不停地刷存在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1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禁毒社工:我们需要不停地刷存在感

    彩虹禁毒社工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中秋节座谈会

    (上接08版)

    禁毒形势依旧严峻。除了吸毒人数的增加,毒品正逐渐向在校学生、公司白领、企业老板、演艺职员甚至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扩散,且呈现低龄化趋势;吸毒场所逐渐向出租屋、住宅小区、宾馆酒店、会所俱乐部以及学校宿舍等地蔓延。

    “今年广州全市都在热烈地铺开禁毒工作,以往都没有这种程度。”叶梦竹告诉记者,“因为国家出台了相关文件,到了省市层面也会有具体的指引,比如要建多少个社工站、配备多少名社工等。这对禁毒社工的发展也是有一定促进作用的。”

    不过,叶梦竹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过往政府在禁毒工作中注重打击、管控,而面对预防吸毒和社区戒毒康复的工作,社工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然而大家对社工的认识程度不一样,各地推进的程度和力度也不一样,还需要更加细致的规划,让民间力量更好地联合起来。此外,现在禁毒工作在初步发展阶段,政府的调控作用十分重要,还需完善政府和社会组织对话的平台,加强双方的理解与沟通,一起去为禁毒工作服务。”

    除了上述问题,彩虹社工禁毒服务总负责人石圆圆及李晓兰等业内人士还总结出了目前禁毒社工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其他阻碍:

    一是社会公众的不了解。目前,还有很多人不了解禁毒社工,也不知道社工是干什么的。而社会对禁毒社工的不了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禁毒工作开展的难易程度以及服务对象的配合程度。

    二是工作过程中伦理价值观的冲突。禁毒社工服务目前都是由当地禁毒办出资购买,在服务要求方面,其希望社工能够协助管控吸毒人员,如遇到吸毒人员有偷吸复吸等行为要及时报警,而社工的专业价值观要求社工为服务对象保密,社工经常会陷入这样的困境。

    三是社工人才的流失。由于薪资待遇问题,很多社工专业出来的人工作两三年就会转行或到其他领域,留在禁毒领域的比较少,而现有社工的技能不足以应对服务对象遇到的种种困境。而且,目前禁毒社工配合完成禁毒办的相关工作较多,为服务对象开展相对专业的工作较少。

    四是身份尴尬,没有实权,容易被行政化。很多工作要协调很多部门,让禁毒社工颇感无力。此外,之前都是白粉等传统毒品,危害可以在身体上体现出来,而现在多是新型毒品,危害多在心理层面,很多人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总是躲着社工。社工群体不能孤军作战

    与英美等国家相比,我国禁毒社工的优势是实践性更强,社工来源于大众,服务于大众,更了解案主的心理,了解他们所需,这对因地制宜开展工作也是一种帮助。

    彩虹社工从2009年开始做禁毒服务,目前机构有80多名禁毒社工,规模在国内来说也算是比较大的。经过八年多的实践,该机构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据冯山介绍,彩虹社工非常重视禁毒服务,将其列为机构三大核心领域之一。

    通过项目化的形式,彩虹社工策划实施了一大批极具特色的禁毒服务项目,如“健康快车”“无毒新人类”“禁毒鬼屋”“反毒大篷车”“禁毒迷宫”等。其中,“健康快车”获得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实施类银奖,“反毒大篷车”荣获2016年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公益服务联盟项目大赛特等奖。

    彩虹社工也十分看重标准化建设,先后参与了深圳市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标准的制定与修订,出版了自己的服务标准化组织系统。自2012年以来,彩虹禁毒服务项目及禁毒督导们多次受邀到外地去开展培训、讲座、研讨会等,输出深圳的禁毒经验,为禁毒社工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也为其他社工机构提供了参考。

    今年2月,国家禁毒办、民政部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运行机制、工作格局和保障体系,禁毒社会工作者总量达到10万人,建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实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在城乡、区域和领域的基本覆盖,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的专业作用和服务成效不断增强。

    可以预见,禁毒社工在社会治理及社会服务领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过,我国的禁毒社工依旧存在很多不足。李晓兰认为,我国的社会工作并没有发挥实质性的功能,影响力较小、认可度偏低;其次,我国的社会工作缺乏系统的理论支撑和知识结构体系;第三,社会工作发展不平衡,区域差异大;第四,专业教育落后,与社会需求不匹配。

    那么,禁毒社工如何才能实现更好地发展呢?李晓兰觉得可以学习英国的经验。“一是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负责管理和控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及其服务质量;二是明确职责分工;三是提供经费支持。在英国,社会工作专业享受政府津贴,研究生免收学费并获得生活资助,从而提高了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的积极性,维护并巩固了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基础。”

    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总监董沛兴认为,禁毒社工的发展有两个关键点。“第一,社工要在预防宣传和社区戒毒康复这两个领域,做到真正嵌入政府的系统当中,不能孤军作战,必须与各部门紧密合作;第二,社工要体现其专业的价值理念和手法,不管是预防宣传还是戒毒康复,都要用服务对象可以接受的、适当的方式开展工作,与其同行,才能真正帮助到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