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国际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1访谈
《2017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满两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国际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1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7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6月26日,《2017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北京发布,打造负责任的中国制造。

    《2017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报告企业99家,覆盖电力、煤炭、钢铁、石油、化工、通用及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电子通信设备制造、食品饮料、医药等18个行业。

    总体上看,报告主题鲜明,与企业价值观和经营业务结合紧密;编制依据和参考标准多样,并能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一些企业还对标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项目标;披露信息更加全面,案例、专题内容设置和形式表达不断创新,“互联网+社会责任报告”的传播方式更为普遍。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发展呈现筑底回升态势,发展质量逐步提高,同时也面临突出矛盾和困难。积极推进负责任制造,持续增强工业企业竞争力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负责任制造的内涵以及工业企业开展负责任制造需要处理好的多种关系,需深入开展负责任制造澄清认识,大力建设精益求精的工业文化;明确方向,制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强化管理,全面提高企业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社会与环境影响的能力;主动沟通,建立企业与社会各方的理解与信任;多方协同,营造支持负责任的企业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报告》提出下一步将开展三项服务:一是开展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与示范基地建设,推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发展;二是编写《企业SDGs信息披露指南》;三是在中国工经联连续举办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的基础上,搭建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信息交流平台,将报告发布活动常态化。

    《报告》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以可持续发展视角,结合战略重点重塑责任理念;二是推进履责管理升级,由条块管理转向系统管理;三是发掘社会需求与业务契合点,注重实践创新;四是强化责任沟通,提升透明度,建立互信关系。

    “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是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国内工业领域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发布平台,旨在为中国工业行业企业提供社会责任展示和交流平台,构建企业履责的长效推进机制,推动形成政府、行业、企业、社会“四位一体、多元共促”的协同推进格局,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发布会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已有近600家(次)中央企业、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历届参会代表累计近6000人次。  (张明敏)